凝心聚力构建干部教育培训“坐标系”

凝心聚力构建干部教育培训“坐标系”

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构建干部教育培训“坐标系”,要以党的理论为“原点”,拉长党性教育“纵轴”,延伸履职能力“横轴”,让干部在全方位、全覆盖、全链条、全周期的教育培训下为党和国家事业不断贡献新的力量。

以党的理论为“原点”,涵养理想信念。时代发展每前进一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就要跟进一步。党的理论教育是厚植干部理想信念的“源头活水”,是解决实际问题、适应新时代要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澎湃能量”。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是涵养干部理想信念的“原点”,只有坚持锚定“原点”常常学、及时学、反复学,才能由内而外真正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广大干部要自觉主动积极接受党的理论教育,通过“集体学+个人学”相结合,“线下学+线上学”相补充,“要我学+我要学”相融合等形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学促知、以学铸魂,切实将理论学习深化、内化、转化,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拉长党性教育“纵轴”,永葆政治本色。党性是共产党人共有的“红色基因”,是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根本基石”。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立德树人的“必修课”,是锤炼党心、淬炼党性的“必经路”。“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广大干部要持续深入接受党性教育,不断拉长学习“纵轴”,强化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以规矩意识、底线意识约束自己的言行,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越红线、不逾“雷池”。要持续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主动投身到经济建设主战场、乡村振兴第一线、抢险救灾最前沿等各种复杂斗争的战场中,敢啃“硬骨头”、做热锅上的“蚂蚁”、接“烫手山芋”,炼就担当作为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学思想、见行动,让党性教育的“纵轴”越来越长,要坚持深入学习伟大建党精神,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延伸履职能力“横轴”,奋力干事创业。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具有重要的示范导向作用。只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才能不负人民的信任与重托。广大干部要以提高履职能力为导向,以强化本领素质为目标,以锤炼担当作为为方向,不断增强担当意识、责任意识。要把“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坚定信念根植于心、外化于行,锚定党中央关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重大决策部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既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又做为后世子孙打基础、谋长远、利长久的好事。要着力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以实招、真招、硬招突破发展“瓶颈”,打开事业发展新局面,赢得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在赶考路上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高分答卷”。(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上海市松江区委统战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