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把握加强基层治理的路径

科学把握加强基层治理的路径

引言

习主席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治理是军事治理的重要内容,是构建现代军事治理体系、提高现代军事治理能力的基础工程。全面加强军事治理,以高水平治理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加强基层治理,切实打牢军事治理的稳固基础。

思想领先  政治引领

谭政报告提出,“在一定物质基础之上,思想掌握一切,思想改变一切”。我军的基层治理历来强调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以官兵思想和政治上的高度自觉为前提,通过对基层官兵进行广泛深入的说服教育,把基层治理活动变为官兵的自觉行动。这是我军军事治理的特色和优势。坚持思想领先、政治引领,就是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把政治建军要求落实到基层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官兵。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才能保证基层治理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建连育人,做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官兵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官兵坚定理想信念,打牢听党指挥、献身强军事业的思想政治根基。要强化思想领先,探索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发挥广大官兵参与教育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发挥领导干部身教示范作用,提高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强化使命担当,教育官兵认清全面加强军事治理的重要意义,认清个人在推进强军事业中的地位作用,使他们前进有方向,奋进有动力,自觉把强军之责扛在肩上、把强军大局放在心头。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加强书记队伍建设,探索规范组织设置和运行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以战领建  抓建为战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必须坚持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胜仗聚焦。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战斗力过硬,我军才能克敌制胜。现代战争是体系支撑下的精兵作战,战争的颗粒度越来越小,基层在作战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基层治理越来越成为提高和巩固部队战斗力的基础支撑。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就是要紧紧围绕备战打仗加强基层建设,把战斗力标准落到基层,把战斗力建设强到基层,磨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刀尖铁拳”。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才能找准基层治理的关键所在。坚持战斗力标准,强化战斗队思想,把备战打仗指挥棒在基层牢固立起来,按照对战斗力的贡献率统筹各项建设,确保战斗力标准立在基层、落在基层、硬在基层。坚持实战实训、按纲施训、从严治训,加强针对性适应性训练,加强新装备新力量训练,打牢训练基础,完善训练保障,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牢固树立重心在战的工作导向,端正训风演风,创新战法训法,把提升打仗能力贯穿基层建设各领域全过程。加快构建“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加强规划设计,健全制度措施,做好识才、聚才、用才工作,强固基层建设人才支撑。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把官兵带得很有血性,把部队带得虎虎生威。

严字当头  依法抓建

《韩非子》中说:“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我军从建立之初就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手段治军,这为建设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夺取革命战争胜利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充分证明,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是要法治化。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坚持严字当头、依法抓建,就是要以严明的法治和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锻造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才能立起基层治理的法纪导向、作风要求。全面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贯彻条令条例,坚持按纲抓建,推动“三个根本性转变”在基层落地生根,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对基层建设有关政策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搞好科学论证,做好立改废释工作。严格管理部队,坚持严格要求同关心关爱相结合,坚持纪律约束同说服教育相结合,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把正风肃纪反腐压力传导到基层,深入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把基层搞得清清爽爽。深入开展尊干爱兵、兵兵友爱活动,培养官兵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巩固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

基层至上  士兵第一

军事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各层级治理,每个层级在权限范围内发挥着自身独有的功能和作用。广大官兵是部队建设的主人,也是基层治理的主体。“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在我军历史上,著名的王克勤运动、郭兴福教学法等都是由普通官兵创造出来的。近年来,部队涌现出一大批技术能手、业务尖子、岗位标兵,他们活跃在各条战线,成为推动我军不断创新、快速发展的生力军。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就是要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带着对官兵的深厚感情做工作,着力增强基层内生动力和工作主动性。这就解决了基层治理的“依靠力量”问题。要深入贯彻群众路线,坚持问政、问需、问计于官兵,发扬好政治、经济、军事三大民主,坚持开好基层军人大会、官兵恳谈会、机关与基层双向讲评会,保障官兵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监督权,激发基层建设热情,开掘基层治理动能。充分信任、放权释能,严格对照机关抓建基层职责清单,纠治“命令式、包办式、运动式”抓建模式。尊重基层的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和财物支配权,为基层开展工作创造条件。用好基层实践平台,抓好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激励官兵争当训练尖子、技术骨干、操作能手,在重大演训、急难险重等任务中压担子、强素质,为推进基层治理提供坚强人才保证。排忧解难,凝聚人心,积极回应基层和官兵合理诉求,真心实意协调解决困扰基层建设的历史遗留问题、干扰基层备战打仗的焦点难点问题、影响官兵安心服役的现实急难问题,最大限度把广大官兵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基层建设上来。

解放思想  锐意创新

新形势下,官兵的现实思想、组织的体系架构、力量的组合编成、军营的内部关系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其中,青年官兵思想个性化、多元化、差异化特点越来越突出,基层部队动中抓、散中建成为常态,等等。这些新变化对基层治理提出了新挑战。坚持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就是要积极适应基层建设这些新变化新挑战,把握新时代基层治理的特点规律,增强工作指导的科学性。要聚焦科技赋能,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充分发挥科技作用,加强对相关数据资源的收集、梳理、聚合、应用,推进基层治理智能化;努力建设智慧军营,让官兵通过信息网络便捷地获取更多的学习教育资源,优化知识结构,提升科技素养,始终紧跟信息时代步伐;用好网络互动交流平台,通过电子信箱、网上论坛、网络热线,搭建起官兵之间的“连心桥”、基层呼声的“传感器”、意见建议的“直通车”。要针对动态分散,优化基层治理模式。深刻把握人员分散、任务繁重、环境复杂的特点规律,持续强化“越是动态分散、越要按纲抓建”的意识,全面规范“融入任务抓、结合任务建”的秩序,积极探索“帮建跟着单位走、指导跟着行动抓”的方法,构建完善“抓建到一线、指导面对面”的机制,推动抓建模式向动态转变。要探索区域联建,整合基层治理资源。构建以教育资源互享、训练质效互评、供应保障互通、安全防范互联、全面建设互促的区域协作联建模式,科学整合区域内优势资源,突出教育训练联抓,统筹区域内训练场地、教学力量、文化资源等要素,真正实现资源共享、集约使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