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单霁翔:保护故宫文化遗产,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

1698198528878

单霁翔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北京有一条清晰的中轴线,全长7.8公里,从永定门到钟鼓楼。这条中轴线历经百年的变迁,但其格局、骨架和沿线的古建筑仍然保留至今。为了保护这份文化遗产,北京市政府正努力将其申报为世界遗产。其中,中轴线上最为重要的建筑无疑是昔日的紫禁城,即今天的故宫博物院。几十年来,我们为保护故宫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在北京市规划部门工作时,我们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在城市改造过程中,防止大体量建筑和高大建筑群侵入中轴线文化景观。为此,我们在中轴线两侧设立了建设控制地带,确保这一带的风貌能够得以保持。

我曾有幸参与故宫的保护行动。1997年,我在北京市文物局任职时,看到了筒子河城墙的情况。这里有400多户居民和200多个单位拥挤在狭长地带,生活和工作十分不便。还有465条污水管向筒子河排污,淤泥有两米多厚,景象令人痛心。经过三年的艰苦环境整治,我们在21世纪到来之前恢复了筒子河的碧波荡漾。如今,无论春夏秋冬,这里的美景都被无数摄像机和照相机捕捉下来,传向世界各地。

自2012年以来,我一直在故宫博物院工作。故宫是全球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拥有丰富的藏品,并且每年吸引着数以百万计的游客前来参观。然而,作为一名员工,我逐渐意识到,尽管故宫拥有这些“世界之最”,但人们往往未能真正地感受到它们。故宫的建筑宏伟壮观,但其中大部分并未对外开放。尽管我们的藏品极为丰富,但99%的藏品都存放在库房中,只有不到1%的藏品被展示出来。尽管每天都有大量的游客前来参观,但他们往往只是盲目地跟随导游走动,参观皇帝的饮食起居和珍宝馆,在御花园休息一下,然后就匆匆离开,仅此而已。

因此,我认为,这些“世界之最”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够利用这些文化遗产资源为人们的现实生活作出贡献,以及人们在这次文化之旅中能够获得什么。我们的故宫必须要改变:

第一,从故宫前的广场开始整治。过去,这个广场是用于买卖全国商品的,与故宫文化毫无关联。经过整治,我们力求打造一个清新、庄重、典雅的氛围,让游客满怀期待地走进这座文化殿堂。

第二,缩减游客排队买票时间。游客们排队买票是最让他们受罪的。排队等待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好不容易挤到窗口买完票,进去的时候已经筋疲力尽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向上级部门申请,将西方的长廊划归故宫博物院管理,并进行了整治和改造,将其变为售票处。这样,人们在这里只需要三分钟就能买到票。如果人们在买票环节节省了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的时间,他们就有更多的时间参观更多的展览。这对我们和游客来说都是有益的。

第三,调整游客进入故宫的入口。人们买完票后要从午门进入,虽然有三个门,但只能走两边的小门,中间的门是给贵宾车队走的。这导致两边总是排着长长的队,而中间的门总是空的,游客的意见很大。经过与有关部门的协商,我们发布公告,禁止机动车进入午门。此后,第一位参观故宫的外国元首是法国总统奥朗德。我们在外面请他下车,向他介绍午门的历史和文化。他站在午门的前面,仰望着高耸的建筑,这样的体验一定是终生难忘的。现在,进入故宫博物院几乎不再需要排队了。

第四,改进验票和安检流程。过去,安检站在栏杆里面,游客每天都是挤作一团。于是,我们移除了栏杆,移走了安检机,使游客可以顺畅地进入故宫博物院。当然,验票和安检还是有的,但不再堵在正门,而是移到两边,每边有12个口,再也没有排队的现象了。总之,这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树立了一个信念:所有工作都应以游客的方便为中心。即使是几十年的制度,如果有必要,也应该随着时代的进步而改变,更何况很多改变只是举手之劳。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