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三变”改革激活发展资源

广东惠州“三变”改革激活发展资源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惠州市把“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头号工程,结合实际创造性抓落实、促发展,让一个个乡村焕发出新气象。

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惠州市博罗县柏塘镇小洞村以学促干,升级原有发展模式,实施“‘三变’改革+产业合伙”模式,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该村引进的一批项目计划总投资12.11亿元,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0万元。

小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志雄介绍,小洞村统一流转水田、林地等约1200亩至村集体,成立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置业股份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等五大合作社,破解了土地分散难题,激活了乡村沉睡资源。

惠州各地党员干部都在铆足劲以学促干,激活各自优势资源,为乡村产业振兴打造新引擎。如大亚湾开发区挖掘古村落文化,引导村民活化利用古建筑资源,探索打造特色摄影基地、艺术研学等多元化文旅产业形态;惠城区汝湖镇镇属国企委托专业机构进行“保姆式”“菜单式”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今年已推动一般农田流转1000亩,并引进优质项目,推动乡村资源“变现”。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