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戒“补位”,织密反电诈综合治理“铁网”

惩戒“补位”,织密反电诈综合治理“铁网”

11月13日,公安部会同其他主管部门发布《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违法犯罪联合惩戒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打击电诈,再施惩戒铁拳,反电诈综合治理的“铁网”越织越密、越织越牢,电诈分子唯有回头是岸,别无他途。

一个诈骗电话往往就能令幸福生活跌落至生命谷底。从“猜猜我是谁”“不记得老朋友了吗”等“猜谜语”式诈骗,到“XX银行通知你”“到我办公室来一趟”等“角色扮演”类诈骗,再到“公检法请喝茶”“天上掉下个大闸”等……不断翻新的手法助长了犯罪分子唯利是图、藐视法律的嚣张气焰。电信网络诈骗迫切需要以“严起来”的法律和“重起来”的打击扑灭电诈犯罪的嚣张气焰,同样呼唤更加全面有效的治理,切实维护公众的合法权益。

依法重拳打击电信诈骗从未松劲。2022年12月1日,备受瞩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 正式施行。近段时间来,经过公安部门的持续追踪和有效的跨境协同打击,远遁国外的数千名电诈分子被押解回国。而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全链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起诉电信网络诈骗3万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10.4万人,同比分别上升46.9%、12.3%。“法”挥重拳,彰显反电诈的坚定决心,以强有力的行动捍卫了社会的正义性。

将因为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其关联犯罪,受到刑事处罚的人,以及非法买卖、出租、出借电话卡、银行卡、网络账户、互联网账户、支付账户等行为,但没有构成刑事犯罪的违法人员都纳入惩戒范围。通过金融惩戒、电信网络惩戒、信用惩戒,共同构成惩戒电诈犯罪的“组合拳”。这不仅能加强对涉诈群体的惩处力度,也将有效警示教育社会公众。

良法善治,效果为重。《征求意见稿》共19条,主要包括遵循基本原则、明确惩戒对象、细化惩戒措施、采取分级惩戒、规范惩戒程序、设置申诉核查等6个方面内容。这无疑是对反电诈综合治理的进一步“补位”,但要让惩戒的效果能够保证实现,就要在落实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做到依法认定、过惩相当和动态管理,同时要强调惩戒的实现需要相关部门的协同,建立信息推送机制和结果反馈机制,确保对认定对象的惩戒措施及时落地。

天下无诈,是人民群众心之向往。相信随着征求意见结束并切实实施,让惩戒办法真正发挥作用,一定能够以惩戒“补位”,织密反电诈综合治理“铁网”,助力从整个生态链上铲除电信诈骗犯罪滋生的土壤。(来源:宣讲家网)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