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建宁: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党建创新

福建建宁: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党建创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建宁县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化措施,探索推行“一表三清单”工作机制,将工作任务转化为可视可行的路线图,以清单管理、挂图作战方式,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坚持高位统筹,建立“工作安排表”。围绕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明确目标要求,绘制重点措施“作战图”,确保一体推进。一是聚焦细分领域。以县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围绕学校、医院、“两新”群体、离退休人员、县直机关和乡镇、村(社区)等细分领域,分类制定“1+6”工作指导方案,分类型每月明确工作任务、每周下发工作清单,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阶段性重点任务落实好。二是紧扣重点措施。以时间为横轴,重点措施为纵轴,梳理6个方面92项具体任务,制定《全县主题教育重点工作安排表》,并具体细化成直观可行的基层党组织实用操作手册。同时,建立“一周碰头、半月会商、每月调度”跟踪机制,县委主要领导带头经常性深入实地督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三是抓好“难点群体”。针对流动党员、“两新”组织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和团员青年等群体,落实“主管部门+联络工作组”协同指导机制,创新推行“两微一堂”“异乡港湾”“暖新驿站”“青春讲堂”等灵活简便的学习方式,就近就便推动全部覆盖。

坚持分类施策,建立“理论学习清单”。始终以“学思想”为主题主线,制定计划、精心实施,引导广大党员带着目标学、跟着计划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一是以上率下领学。县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围绕指定书目、特色教材,用好用活全县23个特色现场教学点,通过“交流研讨+个人自学”“红色宣讲+专题辅导”“现场教学+推动发展”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19次,专题研讨13场,示范带动全县上下形成重学善学的浓厚氛围。二是规定动作常学。以党支部为单位,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必学书目,制定理论学习清单,强化每周自主学、半月集中学、定期交流学,目前已开展集中学习1458场次,专题研讨1184次,主题党日168次。三是创新载体促学。深入开展“福源福语”专题巡回宣讲,创新百姓大舞台“乡音土话”宣学、“红色收音机”送学、“建宁红色故事有声书”专栏讲学、老党员方言带学等做法,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坚持发展为要,建立“干事创业清单”。紧扣中心工作,回应民生关切,践行“四下基层”,推行“三正一负”奖惩机制,即项目策划、招商引资、善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工作创新正向激励;不作为、慢作为反向惩处,以真抓实干的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一是聚焦人居环境提升。出台《推进“千万工程”,打造闽赣边界样板县工作方案》,打造城乡风貌、产业融合、文旅康养、生态水美、特色村落、跨村联建6条示范带,累计完成农房整治6000余栋,拆除破旧附属房面积30余万平方米,在三明市率先完成所有乡镇集镇道路“白改黑”,解决城区河东片区40多年脏乱内涝问题,城乡面貌焕新颜。二是聚焦重点项目突破。盯紧“抓大促高”工作,建立5大专题项目库,储备项目152个,争取中央、省级预算内项目17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粮储建宁直属库、先正达集团中国水稻种子供应链创新中心等22个重点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城乡供水一体化、建宁一中新校区等105个项目序时推进。三是聚焦特色产业升级。加快发展“建宁五子”+烟叶、笋竹等特色富民产业,“五子”全产业链总产值超过100亿元,杂交水稻制种辐射带动闽赣两省八地市制种面积超50万亩,全国制种大县影响力持续提升。实施“百宿计划”三年行动,建成永宁门、大捷塔等网红打卡点,今年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接待外地游客近3万人,乡村旅游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86.4%。

坚持立行立改,建立“检视问题清单”。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追着问题改,动真碰硬解决实际问题。一是“全面体检”找准查实问题。围绕执行上级组织决定等5个方面,用好信访、“12345”便民服务平台等渠道,依托“近邻恳谈会”“住村工作日”等载体,深入一线、走村入户,动态梳理群众身边的困难事、烦心事,形成“问题清单库”,目前全县各党组织梳理问题726个。二是“解剖麻雀”推动专项整治。通过一线调研、集中研判,确定“公建民营养老机构服务不规范”等4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在深入研究政策、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职能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参与的整治方案,细化成17个具体问题,目前已完成9个,推动形成多方协同的整治工作格局。三是“靶向治疗”抓好常态整改。实行每周一梳理、半月一上报、每月一督查,动态更新问题台账,区分轻重缓急,扎实推进动态销号,已完成群众“急难愁盼”等各类问题整改323个,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下一步,建宁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部署,学习借鉴各地各部门好经验好做法,抓实抓细重点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建宁县委主题教育办)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