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

报告人:施红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区域经济教研室主任
简 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本期报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区域经济教研室主任施红首先带领大家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并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特征、重大原则、本质要求、任务等方面展开论述。
总播放:33046
发布时间:2023-11-30 10:18
  • 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广阔前景。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对此,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区域经济教研室主任施红从两方面进行分析:第一,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对中国式现代化定性的话,是管总、管根本的。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的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区域经济教研室主任施红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特征、重大原则,以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的重大关系进行了重点阐述。

  •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这九个方面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方面现代化的实践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实践路径和全球责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区域经济教研室主任施红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任务展开讲解,并重点分析了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方面。

  •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一系列重大关系:一是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二是战略与策略的关系,三是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四是效率与公平的关系,五是活力与秩序的关系,六是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

     

    1700807504983

    施红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区域经济教研室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23年2月7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

    一、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2022年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就把为什么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得非常清晰。

    马克思说,火药、指南针、印刷术——这是预告资产阶级社会到来的三大发明。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资产阶级使农村屈服于城市的统治。它创立了巨大的城市,使城市人口比农村人口大大增加起来,因而使很大一部分居民脱离了农村生活的愚昧状态。正像它使农村从属于城市一样,它使未开化和半开化的国家从属于文明的国家,使农民的民族从属于资产阶级的民族,使东方从属于西方。”马克思、恩格斯通过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考察,以惊人的洞察力揭示了民族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的趋势,他们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指出,各民族的原始封闭状态由于日益完善的生产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间的分工消灭得越是彻底,历史也就越是成为世界历史。

    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被迫卷入由西方主导的现代化体系,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在这一背景下,鸦片战争后中国人民就开始寻求中国的现代化之路,无数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告终。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了中国共产党身上。

    最早画出第一份现代化蓝图的是孙中山。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指出,要修建10万英里的铁路,以五大铁路系统把中国的沿海、内地和边疆连接起来;修建遍布全国的公路网,修建100万英里的公路;开凿、整修全国的水道和运河,大力发展内河交通和水力、电力事业等;在中国北部、中部及南部沿海各修建一个像纽约港那样的世界水平的大海港。通过这些论述,我们看到孙中山画出的第一份现代化的蓝图是一个基础设施的蓝图。然而在那样的时代,孙中山难以带领中国人民实现这样的蓝图。历史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一)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我们从四个阶段来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现代化作出的贡献。

    第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七大是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新民主主义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纲领,提出了实现中国工业化的宏伟任务。对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对现代化作出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第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这一时期,我们党提出要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1954年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周恩来同志指出:“如果我们不建设起强大的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化的国防,我们就不能摆脱落后和贫困,我们的革命就不能达到目的。”毛泽东同志说,我国人民应该有一个远大的规划,要在几十年内,努力改变我国在经济上和科学文化上的落后状况,迅速达到世界上的先进水平,而且他还警示道,如果搞得不好,就会被开除球籍。

    1964年12月,周恩来同志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正式提出“四个现代化”的伟大任务:“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周恩来同志指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可以按两步来设想:第一步,用十五年时间,即在1980年以前,建成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在本世纪内,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国民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

    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现代化作出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了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现代化建设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第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这一时期,我们党第一次提出中国式的现代化的科学论断,并作出“三步走”的战略安排。

    1977年和1978年这两年,先后有一大批各级领导干部访问和考察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他们走出国门之后深感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1978年至1979年,邓小平同志频繁出访。在访问期间,邓小平同志切身感受到我国在生产力方面与世界现代化的差距,开始意识到中国要在20世纪内实现西方国家那样的现代化是不现实的,中国的现代化必须分步骤分阶段进行,要有自己的发展路径。

    在深入思考的基础上,邓小平同志提出了“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这个新命题。1979年3月21日,邓小平同志在会见英中文化协会执行委员会代表团时指出,“我们定的目标是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的概念与西方不同,我姑且用个新说法,叫做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现在我们的技术水平还是你们五十年代的水平。如果本世纪末能达到你们七十年代的水平,那就很了不起。”3月23日,邓小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讲话中指出,“我同外国人谈话,用了一个新名词:中国式的现代化。到本世纪末,我们大概只能达到发达国家70年代的水平,人均收入不可能很高。”12月,邓小平同志在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指出,“我们的四个现代化的概念,不是像你们那样的现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同时,邓小平同志对什么是“小康社会”也有论述,他解释道:“所谓小康社会,就是虽不富裕,但日子好过”。

    在提出“小康社会”这个概念之后,邓小平同志还围绕小康社会的构想,提出了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三步走”发展战略。

    1987年4月30日,邓小平同志在会见西班牙工人社会党副总书记、政府副首相格拉时指出:“我们原定的目标是,第一步在八十年代翻一番。以一九八○年为基数,当时国民生产总值人均只有二百五十美元,翻一番,达到五百美元。第二步是到本世纪末,再翻一番,人均达到一千美元。实现这个目标意味着我们进入小康社会,把贫困的中国变成小康的中国。那时国民生产总值超过一万亿美元,虽然人均数还很低,但是国家的力量有很大增加。我们制定的目标更重要的还是第三步,在下世纪用三十年到五十年再翻两番,大体上达到人均四千美元。做到这一步,中国就达到中等发达的水平。这是我们的雄心壮志。目标不高,但做起来可不容易。”根据邓小平同志的上述设想,党的十三大正式确立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三步走”发展战略。

    1997年召开的党的十五大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设小康社会”概念,并确定了“建设小康社会”的新“三步走”战略步骤。在2000年召开的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上,党中央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大命题和历史任务。

    2002年召开的党的十六大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目标。

    2007年召开党的十七大,在党的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对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了新要求,“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把原来强调的翻两番目标从“总量”变成了“人均”,更鲜明地体现了我们党“以人为本”和共建共享的执政理念。

    2012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并提出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

    第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那么,我们是怎样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2月7日全党“开年第一课”中讲了三个方面:认识、战略、实践。我们在认识上不断深化,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概括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我们在战略上不断完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战略支撑。我们在实践上不断丰富,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消除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新时代新征程,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二)中国式现代化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对中国式现代化定性的话,是管总、管根本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2月7日全党“开年第一课”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必须深刻认识到,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人民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前进,不仅使得我们能够牢牢地掌握自己的命运,同时还给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树立了典范,为其提供了全新选择,就是他们也可以走出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现代化之路。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世界现代化的理论和实践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基于中国国情、中国现实的重大理论创新,既体现了我国现代化发展方向,也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中国式现代化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为推进世界现代化进程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