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强国讲堂】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报告人:陈世阳 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简 介: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本期报告,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世阳从为什么以及如何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两个方面,对“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主题作出详细解读。
总播放:16879
发布时间:2023-12-01 16:47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体育事业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还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在新的起点上,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不断发展体育事业,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我们就一定能为实现伟大梦想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文稿][课件]

  •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全面推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各方面发展,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冰雪运动,体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建成体育强国是其中之一。在新征程上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文稿][课件]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体育强国成为推动体育事业不断发展的目标,体育事业被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在党的领导下,新时代的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和体育对外交流取得了辉煌成就,体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进一步彰显,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现。[文稿][课件]

     

    QQ图片20231101103423_副本

    陈世阳 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部分中特别指出:要“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强建设体育强国”,从而把新时代体育工作方向和体育强国目标上升为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内容,成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自信自强的重要标志,为繁荣新时代体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为什么加快体育强国建设

    (一)体育发展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内在矛盾突出

    1.人民群众的体育需求日益增长

    首先,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体育健身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根据2019年印发的《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规划,到2035年我国经常参加体育的人口要达到45%,也就是6.3亿人左右,与2019年相比要增加1.4亿人。

    其次,根据国际惯例,当一个国家的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时,健身就会成为刚需。2015年我国人均GDP接近8000美元大关,这意味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人们持续参加体育运动和锻炼提供了内在的持久动力。现在我国的人均GDP已经超过了1.2万美元,未来还有望继续增长。因此,经济社会的发展将导致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对健身的需求不断提升。

    另外,统计数据表明,2020年全国人均体育消费1330.4元。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这个人均消费水平比6年前的926元增长了13.7%,增长幅度相当大,显示出巨大的潜力。另一方面,这个消费水平还不到世界人均体育消费水平的十分之一,说明我们的体育消费水平相对较低,但增长迅速,潜力巨大。

    此外,当前体育事业的发展与人民群众对健身健康的需求之间的差距仍然较大。从媒体公布的数据来看,我国高血压患者2.7亿,糖尿病患者接近1亿,亚健康人群占了整个人群的41.3%。2021年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发布《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显示,成年人体质呈下降趋势。与2014年监测相比,我国成年人和老年人超重肥胖率继续增大,其中肥胖率的增长幅度明显加大。

    横向比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7:健康现代化研究》指出,中国的健康现代化水平相对较低。该报告将健康现代化分为健康现代指数、健康生活指数和健康服务指数三个维度,并以高收入国家为参照对象。在这三个指数上,中国分别只有41分、55分和30分。整体而言,中国的健康现代化水平在被调查的131个国家中排名第59位,属于健康初等发展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不相称。

    2.体育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

    第一,体育发展系统不均衡。当前,我国人群参加体育锻炼的比例按年龄划分呈“马鞍形”。也就是说,20岁以下和50岁以上的人参加体育活动的比例较高,而20岁至50岁以下的中青年参加体育活动的比例相对较低。特别是农民工群体、残疾人群体等特殊群体参加体育活动的比例较低。其中,青少年体质问题特别值得我们关注。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青少年体质问题,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体育健康问题或青少年群体的问题,而是一个关系到国家民族未来的战略问题,因为青少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力量。

    第二,体育发展机制不均衡。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当前我国整体改革的目标之一。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市场和社会三者应该相互分工、相互合作,形成有机的整体。然而,按照这个标准来衡量的话,目前体育的发展机制尚未达到理想的局面。

    第三,体育产品供需不均衡。这主要表现在供给侧。整体来看,我国体育产品和体育服务的供给量尚不能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另外,国家对体育的公共产品投入仍然较低。从财政部网站上我们可以看到,从2008年到2020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体育支出的占比是下降的。尽管国家对一般公共支出的总投入在逐年增加,但体育支出的占比仍然偏低。

    从需求侧来看,体育消费的拉动作用尚未充分发挥,体育人口比例总量偏低,支持消费的政策体系和技术体系(如互联网)需进一步建立完善,体育消费观念与体育健康知识水平有待提升。《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显示:当前,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总体仍比较低。2020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23.15%。城乡居民不健康生活行为方式比较普遍。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