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圆满收官 北京之美,因书香更迷人

第十三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圆满收官 北京之美,因书香更迷人

社区筑风尚,家庭共阅读,书香进企业,书声起校园……近日圆满收官的第十三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联动近800家实体书店和特色阅读空间,覆盖线上近30家数字阅读平台,举办各类阅读活动3万余场,影响和覆盖人群超过2000万余人次。与之相呼应的是,北京综合阅读水平稳步增长,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阅读数量以及未成年人阅读率领先全国,北京阅读季呈现出生生不息的活力,润泽着人们的书香生活,凝聚着城市的精神力量。

机制创新,形成合力

机制创新,形成合力,走过13载的北京阅读季显示新气象、新作为、新探索,走上了不断升级不断突破的新航程。

一场生动的读书会今年7月在海淀区东升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清华大学学生志愿者刘国豪带领社区青少年阅读科普读物《寂静的春天》,了解农药对自然环境和人类的双重危害,引导青少年关注生态问题,理解人类与环境以及地球上的其他生命和谐共处的意义。

许多高校志愿者都像刘国豪一样走出校园,服务社会。他们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或社区图书室,提供传统经典诵读、少儿绘本讲解、阅读分享交流、书籍归类整理等志愿服务活动。

深入人心的读书行动,正是源于机制的创新。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3年,北京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完善统筹共建机制,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委宣传部等九部门出台《北京市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市妇联发布亲子阅读“四个一”行动。师生“共读一本书”,家庭每天共享一段亲子阅读时光,全民阅读润物细无声地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覆盖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机制创新,更在于适时求变,而非墨守成规。为更好满足市民群众特别是学生暑期阅读需求,今年,市区两级公共图书馆均延时开放至21时,最长的延至24时。配套推出的夜间活动赢得读者信赖,东城区陆续开展“书中有戏”“书中有爱”“书中有诗”等,朝阳区策划实施“图书馆之夜”活动,带领读者尽情享受阅读之美。北京的夜色,因为书香的装点更加迷人。

主题活动,焕发生机

读北京,游北京,讲北京,爱北京……2023年,北京阅读季推出的读书节、读书月、读书周,将“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我在北京读书”等主题活动贯穿全年,令文化传承焕发新生机。

胡同、故宫、共享单车、北京地铁……首届北京市青少年阅读节“读中国历史 讲中国故事”主题文化实践活动近日举办,作为北京市青少年阅读节的组成部分,来自在京高校的二十余位留学生生动讲述“北京故事”,赢得阵阵掌声。

2023年,北京阅读季整合升级大学生读书节、少年读书节,推出首届“北京市青少年阅读节”。“跟着学者去旅行,‘北京作家故居行’系列走读活动”“留学生‘读中国历史 讲中国故事’主题文化实践活动”“‘典耀中华’诵读比赛”“书本里的家风文化”及“‘书香致远’系列主题阅读讲座”等特色阅读推广活动,在广大青少年的心中种下了阅读种子,厚植了爱国主义情感。

2023年,北京“阅读驿站”开展线下阅读推广活动30余场。活动覆盖北京市6个城区、部分郊区及多个行业、多种性质重点企业,涵盖老中青少各个年龄段群体,直接惠及京郊农村、基层社区及企业群众100多万人,线上活动累计观看人数200万余次。

2023年,北京儿童阅读月系列活动组织开展讲座、展览、比赛、互动体验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不仅拓宽了阅读活动的边界,也为青少年教育带来启示和借鉴。中国书店古籍修复师孙楠带着孩子们小心翼翼地动手修复残页,体验雕版印刷,她告诉孩子们:“古籍修复要修旧如旧,工序精细到上百道。”传统技艺的精髓,不再停留在纸面上,而是落实在孩子们的亲手体验中。

地域品牌,点亮阅读

结合当地文化资源,突出地域特色,具有浓厚特色的地域品牌活动早已成为北京阅读季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点亮了阅读,温暖了人心。

东城区的“书海听涛”讲座、“故宫以东——书香之旅”系列读者活动,西城区的海棠诗会、西引力等活动,丰台区的“探寻古都文脉 品味书香丰台”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石景山区的石图讲坛,门头沟区的“阅读永定河 打卡山水间”主题活动,通州区的“书香运河讲堂”……北京各区通过常年积累,擦亮特色活动品牌。这些活动品牌并非字面上的漂亮,更是因为字面背后承载的书香记忆、文化意义、城市记忆,已成为市民们共同拥有的文化财富。

“故宫以东——书香之旅”系列读者活动已经走过4年,最近,“关于阅读的生活方法论”分享会上,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吴炜华分享《书籍与文明》《转角遇见社会学》等书,在库布里克书店的午后,在阅读之美的熏陶下,寒冬时节,阳光洒进了每个人的心中。

探索“阅读+”活动模式,北京阅读季的生命力有了无限延展。当阅读与行走、阅读与体验、阅读与旅游等实现嫁接,市民的阅读生活变得分外精彩。2023年,海淀区与颐和园、圆明园、阳台山等景区合作开展了“爱尚·三山五园——淘·器营系列活动”“颐和讲堂”“圆明园大讲堂”“拾光诗书”等阅读活动。大兴区推出“一路书香”特色阅读空间打卡体验活动,将区内公共图书馆、24小时城市书房、实体书店、特色民宿、乡情村史馆、旅游景区等场所连接成“打卡线路”,体现文旅融合。顺义区图书馆推出“图书馆+”系列品牌活动,包括图书馆+教育、图书馆+景区、图书馆+司法、图书馆+画院等,显示出融合发展的独特魅力。

精品引领,扎实推进

以精品阅读引领,扎实推进,不断深入,读好书,善读书,已在京华大地蔚然成风。

北京市大力支持图书创作出版,完善出精品出人才的机制,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涌现出“北京文化书系”、《宝水》等一批具有首都特色、反映首都成就、体现首善标准的精品图书。其中,《宝水》荣获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

2023年,北京打造“京华好书”推荐平台,以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名义发布,每双月发布一次综合书单,涵盖主题出版、人文社科、文学艺术、少年儿童、科普生活等类别。积极推进优秀历史文化出版物数字化转化工作,不断提升数字内容供给水平。目前已推出6期“京华好书”60余种图书。

2023年,全市公共图书馆拥有电子文本、图片文献资源4411.9TB,为市民群众数字阅读提供便利。数字阅读深度进入社区、机关、学校。大兴区推出的鉴止书屋,书房融合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5G等技术,成为自助式、全天候开放的智慧城市书房。

荐好书、读好书、品好书,市直机关为党员干部推荐《读懂中国共产党》、“星耀中国”系列等书籍,引导党员干部养成良好读书习惯。截至10月末,市国资委全系统企业开展各类阅读活动5000余场次,参与活动干部职工超过40万人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