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加快推进产业“四地”建设

青海西宁加快推进产业“四地”建设

12月1日,记者在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三江一力农业集团的办公楼大厅里看到,偌大的电子显示屏上实时显示当前牛羊交易数据。从5月份上线到现在,这里的牛羊活畜和鲜肉线上交易额达3180万元。

湟源县是西宁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对外输出地的一个缩影。如何更好地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产业“四地”建设的殷殷嘱托落到实处,西宁一直在努力探索和实践。“西宁必须扛牢高质量发展挑大梁的首位责任,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创新基地,源网荷储一体化新型电力系统示范中心城市、国际生态旅游中心城市、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中心城市。”西宁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给出了答案。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宁市聚焦推动服务和引领产业“四地”建设等实践载体,进一步厘清思路、激发动力,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在破解难题上见真章、见实效。

面对各种制约因素,西宁市委主要领导调研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中心城市建设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提出要聚焦推动服务和引领产业“四地”建设,建立“每月一地”研究推动机制。市委常委会以“每月一地”为主题,与党政企共商共建、厅市地协调联动机制一体,专项研究“四地”建设阶段性工作,下大力气解决堵点难点问题,形成了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抓关键”,牵头部门“统筹抓、总协调”,责任部门“主动干、抓落实”的联动工作推进机制。

在“每月一地”机制的牵引下,西宁市充分考量资源环境承载力和资源合理开发的关系,坚持因地制宜、因势施策。

积极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创新基地,与海西州协商构建以西宁和海西盐湖产业龙头企业为主的上下游协作机制;与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建立推进世界级盐湖产业创新基地建设协调共建机制;支持高功率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开发、铬酸钠溶液氢还原制氧化铬绿清洁生产工艺研发等项目和盐湖资源绿色高值利用支撑平台体系建设。

启动源网荷储一体化新型电力系统示范中心城市建设,主干电网侧梳理形成6大领域21项重点项目清单,系统谋划750千伏、330千伏及110千伏各类电网工程66项,总投资约90亿元,开展工业领域绿电价值实现行动。

加快国际生态旅游中心城市建设,深入挖掘河湟文化和城市文化底蕴,开展“citywalk微游西宁”推广活动,新增无锡、宜昌等9个热点旅游城市航线,新增国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5家,开展“冬游西宁·为‘宁’而来”特色冬春季文旅活动,推动冰雪“冷资源”变成产业“热经济”。

有序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中心城市建设,实施大通绿色种养循环农业国家级试点项目,建立“夏都蔬生”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夏都薯香”马铃薯生产基地20个,认证地理标志农产品11个、绿色食品429个、有机农产品31个,组建西宁、德阳、成都、兰州、南京、重庆6市城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联盟,精心打造的“青藏谷地·河湟田源”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闯出“名堂”。(本报记者 马玉宏 石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