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何以中国”的文明密码

探寻“何以中国”的文明密码

中华文明是世界文明的瑰宝。新华社推出十集英文微纪录片《近观》,以十个古语为线索,探寻中国人独特的精神世界,了解“何以中国”的文明密码。

擦亮“满天星斗”的中华文明。在悠远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文明以独树一帜的创新创造、一脉相承的坚持坚守,树立起一座座文明高峰。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华文明灿如星河,绵延闪耀。中华文明开放包容、兼收并蓄,不断丰富发展、历久弥新,不断吸取世界不同文明的精华,极大丰富世界文明百花园。长期以来,中华文明同世界其他文明互通有无、交流借鉴,向世界贡献深刻的思想体系、丰富的科技文化艺术成果、独特的制度创造,深刻影响世界文明进程。

解开“何以中国”的文明密码。近年来,我国考古新发现中的多元文化交融印记,揭开东西方、跨地域文明交流的神秘面纱。运用我国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通过交流研讨等方式,向国际社会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讲清楚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和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让世界了解中国历史、了解中华民族精神,从而不断加深对当今中国的认知和理解。无论是历史文化传统,还是当今中国日益开放、进步、发展的事实,都有力地回击“文明冲突论”和“国强必霸论”。我们期待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开辟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

走好“任重道远”的交融之路。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明历来赞赏不同文明间的相互理解和尊重,中华文明具有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特征。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建立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大格局,加快互设文化中心,积极开展文化遗产对话,继续推进各领域交流,使双方民众更加相知、相亲、相融……一系列中国举措、中国行动,凝聚起各国人民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加强同全球各地的文化交流,共同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文化遗产保护、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深厚持久的文化力量。

守护“和平薪火”的代代相传。相互尊重、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正确道路。中国文明是和谐与平衡的文明,中国的文明观浸润于几千年古老东方大国的卓越智慧,根植于中华文明“和而不同”“以和为贵”“和合共生”的价值理念,照亮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携手前行的未来之路。我们期待世界各国深化文明对话,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加强文明交流借鉴,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推动不同文明和谐共处、相互成就,促进各国人民出入相友、相知相亲。(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延安市接待处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