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塔山下的忠诚卫士——记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宝塔消防救援站全体指战员

宝塔山下的忠诚卫士——记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宝塔消防救援站全体指战员

宝塔山、延河水,动听的山歌交织出一抹耀眼的红;橄榄绿、火焰蓝,嘹亮的口号萦绕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在革命圣地延安的宝塔山下,有一支被老区人民亲切誉为“红军传人、人民卫士”的队伍——延安市宝塔区宝塔消防救援站。

自1973年成立以来,一代代宝塔消防人始终赤心为民、勇毅前行,持之以恒打造“圣地铁军”,守护着老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改革转制后,他们在换羽新生、转型升级中提质强能、奋楫争先,牢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誓言,奋力谱写新时代消防赞歌。2023年11月,宝塔消防救援站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忠诚履职 守护人民安全

2021年1月28日晚上9时30分,宝塔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们还没来得及卸下冬训考核的疲惫。突然,一阵急促的电铃声打破了冬夜的安宁。宝塔区某高层住宅楼发生火灾,据报警人描述,现场浓烟滚滚、火光闪耀,情况危急!

警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他们立即响应,迅速穿戴好防护装备登车,赶赴现场。

伴随着尖锐的鸣笛声,一辆又一辆消防车紧张有序地到达现场,入目便是30层的高楼,火光慑人,几乎所有疏散楼梯间都弥漫着烟气。楼内住户众多,群众一旦盲目逃生,很有可能吸入有毒气体危及生命。

这种情况下用常规救援方法显然无效,宝塔消防救援站带队干部曹若奇冷静判断,决定打破常规!他当机立断,用喇叭呼喊,劝导居民做好门窗封堵,在家中静候救援。与此同时,他带领攻坚组,穿着灭火战斗服,背负30余公斤的防护装备,从一层开始,沿着楼梯逐层向上搜索。

四周高温烟热的烘烤,呼吸器中传来越来越短促的喘息声,无时无刻不在考验消防员的意志。

副站长杨国军带领灭火组,冲过炙热的火焰,躲过滚烫的墙角,冷静迅速地排查到起火部位,在三组人员的默契配合下,他们以顽强的战斗作风,用最快的速度消灭了火情。

事后,许多群众自发地送来了锦旗,为他们点赞,消防员们黝黑的脸上露出自豪的笑容,群众与消防员们亲如一家,谱写了一曲消防为人民、人民爱消防的生命之歌。

延安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之一,保障驻地消防安全是宝塔消防救援站的责任与使命。

2014年4月26日0时30分,延安某大型炼油厂2个5000立方米的储油罐爆炸起火,辐射热肆虐向周围蔓延,相邻的26个储油罐岌岌可危。从起火罐喷溅出的原油漂浮在防火堤内的水面上形成流淌火,猛烈燃烧,现场一片火海。火势告急!厂区告急!周边近万人的生命安全告急!

怎么办?时任副中队长赵江潮心急如焚:再这样任由火势发展,后果不堪设想,只有强攻近战,才能最快控制。他带领突击队员,在队友的掩护下,强行越过防火堤,蹚着滚烫的流淌火,试图将泡沫钩管架设在着火罐顶,进行注液灭火。战斗服已被泡沫完全覆盖,高温炙烤让人窒息,每呼吸一口气都是灼烧煎熬,第一次尝试,脚下一滑,挂歪了,身体失去重心,差点摔下拉梯。

突击队员张保愿一个箭步,大声喊道:“踩到我肩上!”他迅速反应,调正重心,紧贴灼热的罐体,将泡沫钩管死死咬住油罐边缘。“加压、灭火!”随着一声怒吼,大量泡沫灌入,疯狂的大火再也没了之前复燃的气焰,突击队连续奋战了近11个小时,最终成功扑灭大火!

消防战士们无惧艰险异常的救灾任务,时时刻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敢于赴汤蹈火,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发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的指示,时时刻刻把宝塔区人民安危放在心上,日夜守护。他们用一次次生死不顾、敢打必胜的战斗作风,彰显着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

专业精准 练就过硬本领

“面对改革转型,不专业就是不敬业。我们对标‘主力军、国家队’职能定位,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开拓奋进。”宝塔消防救援站站长孙帅征说。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是宝塔消防救援站指战员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严格严苛的训练、忠诚忠勇的信念就是他们能够勇立潮头的传家宝。不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指战员们每天坚持体能技能训练,每周开展负重冲山和负重越野,脚上磨血泡、手上长老茧都是家常便饭。

一位年轻的消防员擦擦脸上的汗笑道:“训练当然艰苦,但是为了能够将每一次救援任务不打折扣地完成,必须下苦功,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为了习近平总书记‘严格教育、严格训练’的嘱托,我们不怕吃苦!”

年轻同志愿吃苦、能吃苦,有经验的老同志倾囊相授,他们一起拧成一股绳,两代消防人一同扛起了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任,共同攀登精进专业本领的高峰。

在宝塔消防救援站,老班长张保愿被消防员们称作“鲁班石”,他是年轻消防员们看齐追随的榜样。自1993年加入消防队伍,他一干就是30年,将自己化作窑洞上的一块砖,撑起了宝塔消防人的“脊梁”。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被评为“中国好人”“最美志愿者”。

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些年,在党组织的关心支持下,我把所有岗位都干了个遍,战斗员、班长、给养员、装备技师、司务长、特种车驾驶员,特种器材和战斗车辆,我样样拿得起、讲得清、用得熟,还练成了几手绝活。”

有一次,宝塔消防救援站代表支队参加全省大比武,在比赛即将开始的时候,参赛消防车突然不能正常出水了。换车已经来不及,硬上极可能没成绩。队员们急得直跺脚:“这是多么不该犯的低级错误,如果在真正执行任务时发生这样的事,后果不堪设想!”队员们急得落泪。

这时,张保愿喊了一句:“慌什么!”然后拿着扳手一头扎到车底下,一边让驾驶员启动水泵加压,一边查找管道的堵点。张保愿说:“虽然出现了失误,但当务之急是如何补救,作为一名消防员,必须要有处理各种突发情况的能力!时间就是生命,多浪费一秒都是我们承担不起的损失!”凭借多年的维修经验,他用一把牙刷刷开了连接处的锈点,有惊无险地完成了比赛项目。

事后,很多队员做了自我检讨,再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永远竭诚为民,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指示要求。消防员们下定决心一定要提高技能、积累经验,于是围着张保愿,想向他取经。他笑着说:“没问题!看着你们这些年轻的战友成长成才,以后能够独当一面,接过我们这些老同志的接力棒,做得比我们更好,我们才能放心,才能把宝塔人民群众交给你们!”

如今,宝塔消防救援站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指示要求,训练项目更为系统科学。他们成立高层地下、石油化工、山岳水域3支专业队——在高层建筑中真烟真火实训,加强应对复杂火灾能力;在化工企业学习工艺流程,掌握危化品火灾扑救要点;在黄河激流中乘风破浪,提高水域救援水平,坚定踏上了职业化、专业化、正规化的崭新轨道。

革命圣地 传承红色基因

“以前,延安是一个印在书里的地名。自从来到延安,聆听了发生在这里的革命故事,我感受到了延安精神的伟大力量,在一堂堂思政课上感悟到了初心使命之所在。”从孔孟之乡山东来到红色圣地延安的消防员丁少翔说。

作为诞生在陕北窑洞里的消防力量,宝塔消防救援站始终让延安精神在铸魂育人中闪耀光芒。他们的耳中,响起的是来自毛主席《为人民服务》的谆谆教导;他们的心中,刻的是“实事求是”碑上党的思想路线教育;他们的脚下,踏着的是当年八路军自力更生的南泥湾土地。消防员们追忆往昔峥嵘岁月,在梁家河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青春。

宝塔区共有158处红色革命旧址,保卫它们是消防救援站的使命。宝塔山、杨家岭、枣园、南泥湾,这些旧址、窑洞大多都是砖木结构,其中还存放着大量历史文献和档案资料,非常珍贵,但耐火等级很低,稍有不慎就可能引起火灾,防火任务十分艰巨。消防员们对每一处旧址都实地巡检,将防患重点都登记造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50年来,在一代代宝塔消防人的共同努力下,确保了所有旧址安全稳定,守护着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旧址管理处的负责人感慨道:“宝塔消防的战士们每年都来给我们讲消防安全知识,搞应急疏散演练,他们走遍了旧址角落,抓安全、除隐患,多亏了他们的悉心负责,我们才能将最好最真实的历史原貌呈现在世人眼前!”

“我们站有一个传统,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每一个宝塔消防人都会在宝塔山上栽下一棵树苗。半个世纪以来,在延安精神的光辉照耀下,我们传承接力,赓续信仰,610亩圣地消防林郁郁青青、生机盎然,与我们一道,像一个个生态卫士一般,共同守护着圣地安全。”宝塔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裴文博说。

2009年,消防救援站的“张思德班”诞生了,他们战时是先遣队、攻坚组,平时是宣传队、服务队。无论是排涝清淤还是除冰铲雪,无论是抓蛇捕蜂还是扶贫帮困,无论是植树造林还是送水救旱,处处都能看到新时代“张思德”的身影。八一敬老院的老红军、三狼岔村的王大爷、门口打扫卫生的清洁工李大娘都是他们的“忘年交”;因火灾致贫的困难户、急需血小板的重伤员、有听力障碍的青少年都是他们的“心头事”。“有困难,找消防”就是老区人民对他们的最大信赖,“红军传人,人民卫士”就是老区人民对他们的最高褒奖。

“我们将赓续忠诚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始终做习近平总书记号令指示的带头执行者,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捍卫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忠诚守护者,在新的伟大征程中为党旗添彩、为人民立功!”这是宝塔消防救援站全体指战员的共同心声。

(作者单位:陕西日报社;延安市宝塔区宝塔消防救援站)

责任编辑:魏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