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

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

近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会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扎扎实实做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党组织就是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有助于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只有将党建作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才能真正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落地生根,才能让“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蓝图变成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现实图景。

以党建促发展,让产业旺起来。“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基层党组织是“产业兴旺”各项政策的执行者。只有切实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才能带动乡村实现“产业兴旺”。必须切实选好配强推进乡村“产业兴旺”的“当家人”,切实把上级的各项要求抓紧落实到基层。要充分利用村级班子的基层发动与组织功能,发挥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其投身乡村“产业兴旺”大业,带动群众创业就业,只有产业兴旺了,农民才能有好的就业、高的收入,农村才有生机和活力,乡村振兴才有强大的物质基础。

以党建促治理,让农村兴起来。基层党建是改进乡村治理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实现乡村有效治理,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基础,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必须充分发挥党建对乡村治理的引领作用。要以增强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重点,加强农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突出政治功能,着力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的工作法,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丰富村民议事协商形式,保障村里事情由村民说了算,激发村民参与治理的热情,让村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以党建促人才建设,把队伍带起来。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建立一支能力素质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必须注重在党建引领上抓落实。基层干部队伍代表了党在基层的形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必须坚持党建引领,严格按照落实党建要求,坚决做到听党指挥,履职尽责,成为党在基层的定盘星和人民群众的主心骨。要旗帜鲜明地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人往基层去、才往农村聚,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认清形势、响应号召,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实干苦干卖力干,旗帜鲜明地回答好乡村振兴这道“时代考题”。(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补浪河乡人民政府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