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第二个结合”的思想内涵时代价值和重要意义

摘要:在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结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结合”的结果是互相成就,“结合”筑牢了道路根基,“结合”打开了创新空间,“结合”巩固了文化主体性。“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让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

摘要中国共产党既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两个结合”的重大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新时代新征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就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时代精髓,在“第二个结合”中把握其理论特质,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2023年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2023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他指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在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结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结合”的结果是互相成就,“结合”筑牢了道路根基,“结合”打开了创新空间,“结合”巩固了文化主体性。“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让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

如何深刻理解“第二个结合”的时代价值和重大意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有哪些问题需要深入研究。本文就上述问题讲三个方面:第一,“第二个结合”的提出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不断深化;第二,“第二个结合”提出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第三,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需要研究的几个问题。

一、“第二个结合”的提出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不断深化

(一)传统·“克里斯玛”·“五四”反传统

谈到文化的传承发展,首先要理解“传统”这一概念。什么是传统?学术界认为,传统是人们代代相传的行事方式,对社会行为具有规范作用和道德感召力。对于“传统”这一概念,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物质传统,如历史建筑、纪念碑、历史景观、雕塑、绘画、书籍等;二是精神传统,包括人类以往创造的制度、信仰、价值观和行为方式等无形的精神产品,比如儒家思想传统、文人画传统等。在精神传统中,有一个概念叫实质性传统。实质性传统是指崇尚过往的成就智慧和制度,并主张把过去继承下来的行为方式视为楷模和指南的倾向,比如对宗教和家庭的感情、对祖先和权威的敬重、对家乡的怀恋之情等。

传统文化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叫“克里斯玛”(Charisma)特质。一般是指历史上那些具有超凡能力的英雄和先贤,这些英雄和先贤往往是传统的象征和符号。比如,中国古代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治水英雄大禹;对社会和人生具有超凡睿智和洞察力的孔子;发明文字的仓颉是中国传说中的一个人物,他长着四只眼睛,两只洞察世间万物,两只识别审查事物。美国学者希尔斯教授在《传统》一书中认为,在社会中行之有效的道德伦理、法律、规范、制度、象征符号等都或多或少地被注入了某种“克里斯玛”特质。这正如康德所说,令人敬畏的事物莫过于头上的星空和人间的道德规范。

每一次社会大变革,首先受到冲击和质疑的就是代表传统力量和规范的“克里斯玛”,中国现代史上的“五四”运动,就鲜明地体现了反传统的特点。

(二)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中国共产党人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经历了深刻变化

我们知道,新文化运动的先驱都是持批判传统文化态度的。这里有一个背景,曾是资产阶级改良派代表人物的康有为在辛亥革命后堕落为一个狂热的尊孔复辟派。1913年11月,康有为致电袁世凯,要求袁世凯“尊圣卫道”“令学校读经”。这与企图复辟称帝的袁世凯的想法不谋而合。对于袁世凯、康有为尊孔复古的做法,陈独秀、李大钊、胡适等人进行了强烈抵制和反对,并由此发动了声势浩大的新文化运动。陈独秀发表抨击尊孔复古的文章,提出“打倒孔家店”。陈独秀在《驳康有为致总统总理书》中指出,孔教与帝制,有不可离散之因缘。1917年,李大钊发表了《孔子与宪法》一文,明确指出,孔子者,历代帝王专制之护符也。宪法者,现代国民自由之证券也。专制不能容于自由,即孔子不当存于宪法。1923年,党的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在成为党的机关刊物的《新青年》上发表的《〈新青年〉之新宣言》一文中指出,中国的旧社会旧文化是什么?是宗法社会的文化,装满着一大堆的礼教伦常,固守着无量数的文章词赋;礼教伦常其实是束缚人性的利器,文章词赋也其实是贵族淫昏的粉饰。

那么,青年毛泽东对传统是什么态度?1919年,毛泽东同志在《湘江评论》上发表《健学会之成立及进行》一文。他在阐发与论述该学会章程中的“自由讨论学术”一条时指出,我们反对孔子,有很多别的理由。单就这独霸中国,使我们思想界不能自由,郁郁做二千年偶像的奴隶,也是不能不反对的。可见,在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上,青年毛泽东跟“五四”新文化运动先驱者,跟党的早期创始人和领导人的态度完全一致。

随着我们党对传统文化认识的逐步深入,中国共产党人对传统文化的态度发生了变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更多是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来看待中国传统文化的。193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指出,“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毛泽东同志提出,“清理古代文化的发展过程,剔除其封建性的糟粕,吸收其民主性的精华,是发展民族新文化提高民族自信心的必要条件”。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提出在文艺领域要坚持推陈出新、洋为中用、古为今用的方针。毛泽东同志提出,对中国的文化遗产,应当充分地利用,批判地利用。

尽管如此,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对传统文化总体持批判态度并没有改变。“文化大革命”期间,对传统文化的批判态度更是登峰造极,提出要同传统文化作最彻底的决裂,要把传统文化统统扫入历史的垃圾堆。提出批判孔老二,“破四旧,立四新”。全国各地都出现了严重的打砸烧毁传统文化遗产遗物的现象,其损失难以计数,堪称文化浩劫,民族灾难。

改革开放以后,党中央拨乱反正,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重新认识传统文化的价值。1982年,我国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1985年,中国正式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2004年8月,中国成为第六个加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国家。2005年,《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发布。201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发布。可以看出,改革开放以后我国越来越重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更加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2013年8月,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阐释中国特色,要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曲阜市考察时,强调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孔府和孔子研究院参观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拿起桌上摆放的《孔子家语通解》和《论语诠解》两本书,一边翻阅一边说:“这两本书我要仔细看看。”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强调,“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要坚持古为今用、以古鉴今”“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坚持有鉴别的对待、有扬弃的继承,而不能搞厚古薄今、以古非今,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