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东城新篇章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东城新篇章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使命价值,深化“六力提升”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东城新篇章

新元肇启,云程发轫。东城区迎来了区第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为坚持新时代首都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勠力同心、高昂奋进的澎湃伟力。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也是东城区实现转型突破的重要之年。东城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初心、踔厉奋发,以实际行动弘扬使命价值,全速推进“崇文争先”,全力做实“六字文章”,全面深化“六力提升”,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东城新篇章。

2023北京文化论坛

做实社会秩序“靖”字文章

凝心聚力稳大局 全力彰显“东城担当”

“没有想到在东城区有如此美妙的空中花园,与近在咫尺的故宫遥相辉映。东城区是中国传统与现代快速融合发展的缩影。外交部、北京市和东城区组织的活动,为我们留下了精彩的令人难忘的夜晚!”喀麦隆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纳与其他200余名外宾走进东城,在非遗传承人的带领下体验纸艺、景泰蓝、兔儿爷、皮影等非遗技艺,登上隆福寺观景台俯瞰京城美景,欣赏《水墨舞》《现代京剧》等文艺表演,品尝中国传统美食,全面了解东城区蓬勃的发展活力、巨大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嘉宾们对东城区高水平承办的驻华使节感知北京东城行活动交口称赞。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东城区把做好“四个服务”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检验,坚持以“都”为先、以“都”为最部署各项工作,全面强化政务服务保障功能。圆满完成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服务保障;开辟服务中央在京单位服务窗口,实现“一站式”办理和“三个零”工作要求;落实“京廊合作协议”,京津冀179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同事同标、跨省通办”;“平安北京”建设考核及“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均位居全市第一。

2023年,东城区坚持把全力服务保障首都功能作为核心区工作的全部要义,胸怀“国之大者”、树牢角色意识,在推动首都现代化建设中彰显“东城担当”。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的一年,东城区将继续筑牢核心区安全稳定屏障,做实社会秩序“靖”字文章,进一步提升政治保障力。以首善标准全力营造安全、整洁、有序的政务空间环境,不断推动央地双向互动、融合发展。构建布局完整、重点突出、运行规范的政治安全体系,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两翼”建设,深化与津冀等地交流合作,携手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区域协同发展中形成更多生动实践。

居民在钟鼓楼广场上舞彩绸

做实城市品质“净”字文章

精打细磨促宜居 城市更新迈出新步伐

“街巷敞亮整洁多了,儿时胡同的那种感觉又回来了。”72岁的王廷玉在钟楼湾胡同住了30余年,亲历了钟鼓楼周边的发展变化。东城区持续巩固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和文明创建成果,钟鼓楼地区渐渐变成了王廷玉眼中现如今的模样——院内私搭乱建没了、老房子统一翻建、上下水更新、低洼院增高,公共生态和文化景观也多了起来。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东城区致力于精致净美、舒朗宜居的城市建设。278条街巷环境品质提升,钟楼湾胡同等全区13条背街小巷获评北京“最美街巷”;新建“美丽院落”15处,雨儿胡同30号等4处院落获评北京市“最美庭院”;持续推进前门东西区一体化项目规划和供地;皇城景山街区申请式退租三期项目成为全市首个片区式综合性城市更新试点;700年历史的国子监街全线实现机动车不停车,全区不停车胡同增至45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PM2.5累计浓度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东直门交通枢纽南侧文化广场变身高品质城市休闲新空间;新建改造绿地8万平方米,北京中轴线绿色空间景观提升工程(东城段)亮相;深入落实核心区控规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四个密度”持续降低。

2023年,东城区以品质提升为核心,持续深化“疏整促”工作,注重长效机制,城市更新迈上新台阶。

新时代迈出新步伐,新的一年,东城区将继续坚持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治理,做实城市品质“净”字文章,进一步提升环境亲和力。持续深入推进“疏整促”专项行动,通过推动一批重点区域环境品质提升工程和统筹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等项目实施,全力绘就“有里有面”的城市治理“工笔画”。以蓝天、碧水、净 土三大保卫战的扎实成效,让居民群众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生活环境更加怡人。

2024春夏北京时装周开幕式在前门大街举办

做实文化文明“敬”字文章

浓墨重彩谱新篇 文化魅力持续绽放

“诸位老少爷们儿常到茶馆来,捧的是老裕泰的金字招牌……”古色古香的颜料会馆与沉浸式北京曲剧《茶馆》相得益彰,老北京迎来送往、门庭若市的热闹场景,仿佛在这片天地里重生。会馆是北京城市发展的亲历者,北京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东城区不仅致力于守护历史文化根脉,更赋予城市文脉新时代内涵,推动实现老城古韵焕新焕彩。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东城区聚焦使命担当,持续增强文化影响力。2023北京文化论坛成功举办;发布“焕发会馆文化活力伙伴计划”,韶州会馆“样板间”全新亮相;发布历史文化传承创新发展计划,古建音乐季让修缮后的宏恩观“初试啼声”,梅兰芳旧居变身艺术中心,北大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挂牌成为“类博物馆”;中国儿童戏剧节、大戏东望·全国话剧展演季等好戏连台;“我与地坛”北京书市时隔10年再次回归;东城成为北京市首个入选全国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试点的区;创新实施“故宫以东”共创计划七大子计划,东城成功入选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单位;成功举办2023中国文化金融峰会,东城获评全国首批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

2023年,东城区以文化定义东城、加持东城、壮大东城,浓墨重彩谱写“文化+”的精彩文章,持续在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进程中奋勇当先。

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新的一年,东城区将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做实文化文明“敬”字文章,进一步提升文化影响力。加强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实施中轴线文化传播工程,推动中轴线文化价值创新。深入探索文物腾退创新路径,积极推动文物活化利用项目。通过举办北京文化论坛、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中国文化金融峰会等品牌活动,推出一批讲好东城故事的精品力作,积极培育新兴文化业态等,进一步展现文渊深厚、文脉绵延、文化繁荣、文明灿烂、文人荟萃的新气象,奋力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首善之区。

王府井喜悦购物中心

做实产业发展“劲”字文章

全力以赴提能级 高质量发展迸发新活力

永定门外南中轴畔,昔日北京最大文化用品批发市场“变身”永外城数字科技产业园,引入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及上下游产业链优质企业,推动实现东城南部地区数字科技产业集聚发展。东城区将重点空间资源与产业细分领域一体谋划,选定8处重点空间,对每个空间明确1至2个细分产业发展领域,在空间扩容、产业集聚等方面全方位发力,开创了一条从各领域单兵突进转向系统性协同推进的产业发展特色路径。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东城区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辟提质增效的新路径。八个产业组团全年落地主导产业项目111个;全区新设市场主体4835户,同比上升20.03%;金融业发展持续增强,推进多层次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市场建设;青龙“硅巷”建设正式启动,市区重点工程项目加快推进;“两区”招商引资项目完成任务进度排名全市第一;隆福寺项目二期整体竣工,消费动能不断激发;大力发展首店经济,新设首店114家;高水平举办“故宫以东 政企会客厅”,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出台6.0版营商环境改革方案,在全市率先实现“证照联办+一照多址”叠加办理。

2023年,东城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千方百计盘活发展资源、激发活力动能,稳企蓄能打基础、培优引强利长远的内生动力得到实质提升。

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新的一年,东城区将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做实产业发展“劲”字文章,进一步提升区域生产力。坚持以产业组团助推产业集聚发展,持续打造信达中心、皇城景山、西总布、前门东区等高品质特色产业空间,深化“四巷”建设。提升产业集聚和空间联动效能,构建高品质“城市活力中心”,发动“两区”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推动文商旅体融合发展,丰富“故宫以东”系列文旅活动内容。统筹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初步形成“1+N”国有经济布局。完成中关村东城园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紫金服务”品质,切实增强驻区企业的满意度和归属感。

做实社情民声“静”字文章

用心用情办实事 民生福祉交出暖心答卷

“来份豆泡,一份冬瓜,加个丸子。”中午十一点左右,张阿姨来到海运仓养老驿站的老年餐桌用餐。“一周7天得有6天来这儿吃,特别适合我这种独居老人。”在东城区,已经正式运营的养老助餐点共100家,各助餐点已形成了不同的助餐模式,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用餐需求,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暖心饭,吃出幸福感。

民之所向,心之所往。东城区突出以实事惠民生,不断改善公共服务水平。新完工2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通过安置房转化、开工建设、收购等方式筹集房源5906套;完成适老化改造和家庭照护床位建设1600张;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质量双升”成效明显,教育发展更加优质均衡;多措并举保就业、促就业,获评北京市充分就业区;接诉即办成为为民办实事的主抓手,社会共治开创新局面;持续抓好“关键小事”,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氛围更加浓厚。

2023年,东城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七有”目标和“五性”需求,真正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新气象描绘新愿景,新的一年,东城区将继续用心用情保障改善民生,做实社情民声“静”字文章,进一步提升社会凝聚力。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坚持把就业摆在更加优先的位置,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加大保障房筹集管理,全力推进重点项目攻坚收尾,切实托起百姓安居梦。深化“一刻钟便民服务圈”建设,稳步推进以居家养老服务保障为重点的市场化探索。积极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启动“教育强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拓展优化全民健身产品和服务供给。

市民在龙潭中湖公园运动

做实干事创业“竞”字文章

驰而不息抓党建 干部队伍持续优化

“我们企业每年通过社会招聘和校园招聘,引进近百名人才。不同类型的人才诉求也各不相同,优秀的应届毕业生关心未来发展机会,高端人才关心社会身份等,这些是企业需要与政府部门紧密联系配合才能解决的问题。东城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政策培训会对人才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我们就心里存在的疑问现场进行咨询,专业而细致的解答让人茅塞顿开。”光线传媒负责人满意地说道。东城区持续开展“四巷”专项人才引进,精准解决各类迫切需求的贴心服务让一批驻区企业受益良多。

强基固本,聚才引智。东城区始终坚守“红楼初心”,树牢“红墙意识”,扎实做好理论武装、选贤任能,着力打造高水平人才发展高地,深入实施“集贤计划”。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市、区级优秀社区书记工作室56家,成立全市首个产业组团党委和专精特新企业联盟党委,6个“两新”党建品牌获评全市“党建强、发展强”品牌。

2023年,东城区牢记“三个务必”,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不断锤炼坚如磐石的拒腐定力和全面过硬的党性修养,持续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和过硬干部队伍。

新姿态揭开新篇章,新的一年,东城区将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做实干事创业“竞”字文章,进一步提升队伍战斗力。毫不动摇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理’响东城”理论宣传教育品牌。充分发扬东城人讲政治、有情怀、能扛活的优良传统,持续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良好精气神。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党建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为新时代核心区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结语

征程万里风正劲,初心如磐再扬帆!2024年,东城区将以“不甘人后争一流”的斗志,“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笃行致远、惟实励新,在全力绘就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的新图景中续写辉煌!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