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奋发有为推动“展翅腾飞看怀柔”

更加奋发有为推动“展翅腾飞看怀柔”

全力突破科学城统领融合发展

更加奋发有为推动“展翅腾飞看怀柔”

新时代同心逐梦,新征程凯歌以行。

回首2023,怀柔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

——以首善标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着力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取得明显成效。

——全面统筹突破怀柔科学城建设,推动科学城进入运行为主新阶段。

——坚持把突破怀柔科学城摆在统领位置,区域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持续提升绿色生态优势,生态环境质量指数连续8年保持全市前列。

——全面加强民生保障和基层治理,“七有”“五性”监测评价总指数连续3年全市第一。

……

百年科学城、奋斗每一天!用速度跑出风采,用实干创造辉煌,用心书写“展翅腾飞看怀柔”的精彩篇章。

怀柔,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景象。

以首善标准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以来,怀柔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集中精力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厂房一下子扩大到240多平方米,回流焊机、全自动贴片机等全备齐了,生产线也搭起来了。这不,订单说来就来了!”前不久,中科院物理所热电研究团队负责人赵怀周与合作伙伴,获得276万元的“怀柔科学城成果落地”专项支持,实验室里的设计终于可以变成客户手中的产品。

为赵怀周送来“及时雨”的是,怀柔区科委推动形成的市区两级成梯度、成体系的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模式。“我们聚焦当前企业青年科研人员的困境。那段时间,企业在哪里,科委的办公室就在哪里。”怀柔区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历经三个月,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怀柔创新联合基金正式发布。

边学习、边调研、边解决问题。怀柔区党员干部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目光下移,深入一线,聚焦问题,努力形成一批务实管用成果,着力破解一批发展难题,用心办好一批民生实事。

起而行之,干在当下。实施“4+16+89”项推动发展重点任务,有力推动全年目标任务完成。确定20大类问题、397件民生事项,全部保质保量办结。全年办理群众诉求11.1万件,解决率、满意率均在95%以上。群众在主题教育中有了更多获得感。

怀柔科学城 进入运行为主新阶段

百年科学城、奋斗每一天。铿锵的承诺,不断化为新的实践。

年终岁尾,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储存环主体设备安装闭环,预示着这一可以发射比太阳亮1万亿倍光的大科学装置,距离发射出第一束光又近一步。截至目前,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已见雏形。“十三五”29个设施平台全部竣工,16个进入科研状态,13个设备安装调试。“十四五”8个设施平台布局落地。

边建设边运行边出成果。一款重量仅为2.17克的微型化三光子显微镜,能直接透过大脑皮层和胼胝体,首次实现对自由行为中小鼠的大脑全皮层和海马神经元功能成像,为揭示大脑深部结构中的神经机制开启了新的研究范式。像这样的重大科技成果,在怀柔已累计产出200余项,其中突破“卡脖子”技术40项。

不仅是科学设施,怀柔科学城如今已集聚国家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科研院所、高校创新团队、科技领军企业等,已成为全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最密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最完善的地区之一。

强劲“磁石”,吸引“最强大脑”。目前在怀科研人员达到2.3万人。去年7月,首届国际基础科学大会成功举办,10余位诺奖级科学家、800余位中外知名科学家齐聚怀柔,累计举办高水平科技交流活动50余场次,怀柔科学城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坚持以科学家为中心,怀柔区着力推动“科学+城”融合发展,不断完善教育、医疗、住房、交通、商业、文化等多元供给,城市客厅、雁栖国际社区重要功能设施全部亮相,雁栖小镇启动建设,起步区基础设施完成率达到75%,活力开放的城市形态正在形成。

科学城统领 区域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

突破怀柔科学城的强劲动能,正在逐步辐射全域。以科学城为统领,怀柔区着力推动功能融合、资源整合、产业协同、城乡协调发展,区域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滨水而建,一水之隔就是雁柏山庄、雁栖岛和日出东方酒店。前不久,栖湖饭店正式亮相,标志着雁栖湖国际会都扩容提升取得又一里程碑式进展。圆满完成中法战略对话等外事活动服务保障,服务国际交往能力持续提升。承办世界大学校长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服务科技文化交流合作功能不断增强。

中国影都融合发展氛围也越来越浓。2023年怀柔出品4部影片包揽春节档影片票房前四,其中《流浪地球2》由中国科学院专家帮助完善世界观架构和视觉呈现效果。深化与北京电影学院、北京演艺集团合作,《五星出东方》等文艺作品开放展映68场次。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699场次公益电影城乡展映,电影嘉年华首次辐射全域旅游示范区……怀柔全方位释放光影“红利”,惠及全区群众。

坚持把科学城建设过程转化为产业发展过程,怀柔区持续打造以科技服务业为重点,高端科学仪器和传感器产业为核心,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科学产业为支撑,高端制造、都市工业、影视文化旅游为特色的“1123”产业体系。

随着怀柔旅游从“景点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消费新业态正在悄然融入乡村。乡村民宿2220家,乡村咖啡店70余家……农文旅深度融合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也催生了“村咖”等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生长,带动了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

生态环境质量指数 连续8年保持全市前列

生态环境质量指数连续8年保持全市前列——

美丽怀柔,是一份写在绿水青山间,写在绿色发展中,更写在群众心坎里的亮丽答卷,映照着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实步伐。

加强平原地区空气质量精准治理,PM2.5累计浓度29微克/立方米。

持续强化水生态环境监管和污水治理,雁栖湖获评全国第二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着力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森林覆盖率达到77.5%,持续保持全市第一。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十四五”以来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14.6%,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

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野外观测记录各类物种达2227种,世界级濒危、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猎隼,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珙桐等国家级、市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达169种,成为怀柔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的有力表征。

……

一项项生态建设稳步推进,怀柔大地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含“绿”量在增加,发展的含“金”量在提升,展现出山水相映、蓝绿交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七有”“五性”监测评价总指数 连续3年全市第一

国之大者,人民福祉。怀柔区用一项项彰显温度和关怀的实招硬招,夯实民生之本,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美好生活的需要,也勾勒出一幅幅温暖人心的民生画卷。

接诉即办热线“绣花针”,穿起民生“万根线”,以接诉即办驱动主动治理,“每月一题”23项任务全部完成。

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实施党建引领城市精细化治理和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两个专项行动”,1.5万名在职党员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

以一体化、集团化办学带动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全区中小学科技副校长全覆盖。

三家区属医院实现新一轮“委托管理”,怀柔医院二期开诊,实现患者“一站式”问诊、危重症病人“一站式”救治。

平安怀柔建设不断深化,群众安全感指数全市第一……

坚持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怀柔区“七有”“五性”监测评价总指数连续3年全市第一。高品质、有温度的怀柔生活,让市民幸福感获得感逐年提升。

山水相融、人水相依;城在绿中、人在画中。

日出——到慕田峪长城开启元气满满;隅中——领略“大国重器”恢弘震撼;日中——到乡间一隅感受咖香“治愈”;日昳——泛舟雁栖湖饱览山水云天;日入——到特色民宿回味舌尖悠长;黄昏——在影都沉浸艺术人生;夜半——在“北京最北”静享星空浪漫……

又踏层峰望眼开,更扬云帆立潮头。新的一年,怀柔区将全力突破科学城统领“1+3”融合发展,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更加奋发有为推动“展翅腾飞看怀柔”,为首都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怀柔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