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代表联络站里的乡村振兴“金点子”

流动代表联络站里的乡村振兴“金点子”

延庆区千家店镇人大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集中开展“进站”述职活动。千家店镇人大供图

本报记者 高枝 通讯员 张樾

“从清明假期忙到国庆假期,一直没闲着,多挣了两三万元。”过去大半年时间里,一锅热气腾腾的铁锅鱼,让延庆区千家店镇贺强家的民宿生意有了新变化。

从曾经零星散落在各个村落的农家菜,到如今乡村振兴的新产业,“铁锅鱼”这张特色美食新名片的诞生,要从千家店镇流动代表联络站里的一句“抱怨”说起。

千家店镇地处远郊,面对地域广阔、交通不便的情况,镇人大把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搬出楼宇,搬进了民宿、戏台、乡镇食堂这些更接地气儿的环境里,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代表、表达意见。

“永宁有火勺,井庄有豆腐宴,咱千家店怎么没有特色美食?”2022年,在一次流动代表联络站的活动中,村民们的话让镇人大代表周尚芹上了心。

“‘百里山水画廊’是千家店的招牌,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如何把镇里的旅游搞好。”周尚芹说,平时在村里跟大伙儿唠家常,有不少村民提出要打造属于千家店镇自己的美食品牌,更好地吸引游客、振兴产业,让大家致富增收的同时,也让“百里山水画廊”更有影响力。

带着大家的意见,周尚芹走访了多个民宿经营户,考察旅游淡旺季各家的经营状况和食材供应情况,还到周边村镇调研取经。经过认真调查和详细准备,2022年10月,她和几位代表共同提出了“关于打造千家店特色饮食的建议”。

镇政府“接件速办”,将代表建议作为重点工作加速推进。“在进一步的调研中我们发现,铁锅鱼在不少村子都有很好的口碑,制作也相对容易,加上千家店镇的鲜鱼品质好,最终确定将铁锅鱼作为特色美食,在全镇推广。”千家店镇副镇长晏会英说。

代表建议的落地让周尚芹放了心,也让村民们有了新期待。镇里专门邀请专业厨师对村民进行统一培训,确保各户做出的铁锅鱼在色、香、味等方面保持一致。去年清明节假期期间,铁锅鱼在千家店镇6个民俗村的24户民宿进行了试点,获得了游客广泛好评,补上了百里画廊特色美食的缺口。

田间地头,最具烟火气。“我们这里村离镇远、户与户远,但人大代表和群众却能紧紧连在一起。”镇人大工作人员马菁堃说。这样的“强联系”,靠的是走出房舍,流动起来的代表家站,更是从被动等群众上门,到主动去群众身边的思维转变。

“因为村间距离远、老人行动不便,要是坐在联络站里等,往往一天都难见几个人来。现在我们直接走到群众身边,每次都很有收获。”周尚芹一边说一边展示她每次参加代表活动时写得密密麻麻的笔记。

不止铁锅鱼,近年来,围绕生态建设、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代表们在千家店镇收集并整理了上百条带着乡土气息的群众心声,形成了区人大代表建议4件、镇人大代表建议15件,推动镇内增加了500余个智慧停车位,解决了全镇停车难的问题,在景区增设公厕指示牌、推动维修更新护栏千余米,百里山水画廊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从群众中来,更要到群众中去。流动的代表家站让“坐等式”接待变为“上门式”联系,一件件落地的代表建议,更让群众在生活的点滴变化中,感受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