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以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提振经济发展信心

人民论坛网:以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提振经济发展信心

1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导 洪向华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以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提振经济发展信心,要聚焦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以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着力点,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活力和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其一,坚定不移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一方面,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在国有企业改革和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发挥好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另一方面,组织实施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专项行动,在国有经济的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等方面下功夫,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其二,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一方面,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构建不同市场主体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法治环境,持续破除影响平等准入的壁垒,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获得平等待遇;另一方面,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引导全社会充分认识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既是促进国内市场由大到强转变的主动选择,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应有之义。因此,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国市场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其一,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打破地方保护、区域壁垒和市场分割,疏通堵点、畅通循环,做到全国一盘棋,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并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市场、畅通国内循环,激活我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其二,夯实市场体系基础制度,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使各类市场主体享有公平的权利保护和政策支持。其三,推进要素资源高效配置,建立高标准要素市场体系。一方面,用市场办法、改革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打破制约土地、劳动力、资本等传统要素自由流动的障碍,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另一方面,加快技术创新,培育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现代要素市场,聚合形成先进生产力,激发新的经济活力。其四,改善提升市场环境和质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其一,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要注重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尽快突破并解决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同时,不断完善企业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更好打通产学研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其二,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同时,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其三,加快构建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一方面,立足我国市场优势、产业优势、配套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持续增强5G、高铁等领域的产业优势,拉紧国内国际产业链的相互依存关系;另一方面,围绕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基础软件等薄弱环节,多渠道加大支持力度,加快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国内生产供应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并进一步指明了我国对外开放工作的实践路径。【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博士研究生李梦珂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