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学习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系列谈①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鲜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是我们不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给出的中国方案”。为加深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领悟认知,从今天起,本刊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相关话题刊发系列学习稿件,以飨读者。

——编 者

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利益交汇、命运交织、休戚与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反映了世界人民追求和平、正义、进步的心声,汇聚了各国人民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为推动各国团结合作、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了方向指引。

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人类历史上由于执迷强国争霸导致战争频仍、生灵涂炭,教训惨痛而深刻。环顾当今世界,大国博弈不断加剧,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世界面临重新陷入对抗甚至战争的风险。历史和现实昭示我们,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建设持久和平的世界,就要从思想上拔除诱发战争的引信,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构建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要尊重彼此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

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安全相互关联、彼此影响,没有一个国家能凭一己之力谋求自身绝对安全,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从别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建设普遍安全的世界,就要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进落实全球安全倡议,促进国际社会以合作应对全球安全挑战,以行动加强全球安全治理,营造平等互信、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共同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动员全球力量有效应对难民危机,通过协商谈判妥善化解冲突。只要各国都怀有真诚愿望,秉持足够善意,展现政治智慧,再大的冲突也能化解,再厚的坚冰都能打破。

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近年来,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肆虐,一些国家构筑“小院高墙”,强推“脱钩断链”,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南北差距、发展断层、技术鸿沟等问题更加突出。世界的繁荣发展,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国家越来越富裕而另一批国家却长期贫穷落后的基础之上。建设共同繁荣的世界,就要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着力解决公平公正问题,既要把全球经济这块蛋糕做大,更要将这块蛋糕分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国人民。

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文明差异不应该成为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该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但长期以来,个别西方国家向外推行所谓“普世价值”,打着民主、自由、人权的幌子,施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之实。建设开放包容的世界,就要弘扬和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尊重和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和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共同绘就人类文明美好画卷。

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工业化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也产生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如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各国的共同责任和紧迫任务。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就要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打造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平衡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