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开门”文创地图引发代表共鸣

“胡同开门”文创地图引发代表共鸣

让“老城不老”我们能做些什么——

“胡同开门”文创地图引发代表共鸣

会上,代表们观看“胡同开门”文创地图。 本报记者 程功摄

本报记者 李瑶 朱松梅 陈强

“我想做博物馆地图,北京日报打了样!”“地图上生动展示了‘老城不老’”“‘胡同开门’让‘老城可阅读’”……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以来,本报“胡同里的北京”融媒体工作室推出的“胡同开门”文创地图引发代表热烈讨论。

这张文创地图折叠起来比手掌略大,红色腰封上是一对门环。打开地图,正面是北京老城示意图,天坛、鼓楼、正阳门等标志性建筑周边,散落着19个北京胡同空间新去处。背面是这些新去处的图文介绍,扫码还能观看“胡同开门”短视频。

2021年起,北京日报社开始拍摄胡同系列短视频。2022年5月,“胡同里的北京”融媒体工作室成立。截至目前,已生产短视频308期。胡同开门、胡同冷知识、胡同青年三个子栏目,分别讲述老城的文史知识,探访胡同里的文化消费新空间,记录生活、工作在胡同里的年轻人,收获了大量粉丝。

以文创地图为切入点,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入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繁荣兴盛首都文化”“全面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等内容展开讨论、交流,为让“老城不老”贡献好主意、金点子。

“地图生动展示了‘老城不老’”

“老城不老,在这张地图上得到了生动体现!”看到“胡同开门”文创地图,市人大代表、正阳书局总经理崔勇感到非常惊喜,迫不及待地扫描二维码,一个个空间浏览下去。

崔勇说,自己经常看“胡同里的北京”系列短视频,是忠实粉丝!“这个节目回答了一个问题:老城更新中,旧瓶如何装新酒。这是传统媒体对当代年轻人的回应,让老北京人看到了乡愁,也让新北京人了解和热爱这座城市。”

崔勇说,他是两届市人大代表。七年来在履职过程中,他见证了先农坛庆成宫、西单国立蒙藏学校等很多文物从腾退、修缮到活化利用的过程。“城市更新后的胡同,保留了老城风貌,还出现了能够满足年轻人需求的新消费场景。‘胡同里的北京’系列短视频把这些变化呈现了出来,让年轻人看到老城、看到胡同。”

崔勇介绍,正阳书局收藏了50多万件珍贵历史文献,包括历史影像近30万件,各时期出版的地方志、文献、单据等,如今都在库房里沉睡着。“北京有卷帙浩繁的历史文献,它们都是宝藏,但是很多没有得到很好地展示和传播。如果不能被年轻人看到,就无法避免被遗忘的命运。”崔勇说,作为实体书店经营者,他希望这些文献古籍能够以更现代的方式呈现在读者面前,比如,通过5G、AR等技术呈现典籍里的北京。

“正阳书局正在做历史文献的收集和数字化工作,希望借助专业的新媒体平台,让更多读者通过阅读了解这座城市。这与‘胡同里的北京’系列短视频所做的事不谋而合,希望有更多机会合作。”

“我想做博物馆地图,北京日报打了样”

“这不只是一张地图,更是一个文化项目!”打开“胡同开门”文创地图,市人大代表、中国美术馆展览部副主任柳淳风眼前一亮,“我之前想在会上呼吁,希望有识之士能做一个北京博物馆之城的地图,北京日报的‘胡同开门’文创地图非常棒,打了样!”

“槐轩、南池子美术馆我都去过,都是很有格调的艺术空间。”作为一名策展人、美术史学者,柳淳风日常活跃在各大美术馆、展览馆里,她常去的这两个就是这两年胡同里兴起的新型展览空间。

柳淳风注意到,今年报告提到了“充分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她说,“我一直希望能有一个北京博物馆之城的地图,聚焦博物馆、美术馆、艺术机构,以及报告上提到的‘类博物馆’,让人们按图索骥。”柳淳风向“胡同开门”文创地图主创竖起大拇指,“你们是先锋!”

“很多年轻人都非常喜欢去胡同泡着,但去哪里呢?地图解决了这个问题,非常实用。”柳淳风说。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柳淳风还格外关注地图文创的设计,“打开腰封很有胡同开门或者打开报纸的仪式感,而且字体精美、纸张考究,是一件品质非常高的文化创意产品。”柳淳风充满期待,“我将持续关注‘胡同开门’,希望这个文化项目能蓬勃成长、不断出新。”

“‘胡同开门’让‘老城可阅读’”

“我原以为没有人做这个工作,还想提个建议呢。”市人大代表、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秦红岭,捧着“胡同开门”文创地图爱不释手。“上海的‘建筑可阅读’做得很好,北京也应该有人尝试让‘老城可阅读’。没想到北京日报社已经做了,而且做了3年,已经推出300多期节目了……”

如此感慨,与秦红岭的一次调研经历有关。她发现,东四历史文化街区里不仅有王府、衙署、老字号遗迹和名人故居,还有不少颇具特色的餐厅、咖啡馆、文化空间,需要把这些资源“连点成片”提升吸引力。“所以我觉得这份文创地图特别好,北京日报出品,很权威。将来我会拿着地图,带着学生逐个地点打卡。”她表示,了解一座城市,特别是老城,一定要用脚步去丈量。

近年来,秦红岭的调研覆盖整个北京老城。“胡同开门”文创地图里的很多点位她都去过。去年,作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执法检查组成员,秦红岭在履职过程中奔走忙碌了几个月,亲眼见证了很多院落的变化。

“如果不逛胡同,我很难体会到北京深厚的历史底蕴。”她表示,这些底蕴当中的诸多精华、北京老城更新的点滴成效,都浓缩在“胡同开门”文创地图、“胡同里的北京”系列短视频里。

目前,北京市正以中轴线申遗保护带动老城整体保护。在履职过程中,秦红岭发现,很多北京市民和外地游客并不熟悉中轴线上的文化遗产,对中轴线核心价值的认知程度还不够。

如何破题呢?“胡同开门”文创地图的推出,让这项工作有了抓手。“我相信这份地图一定会吸引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走进老胡同、感受新生活。”秦红岭说,自己愿意加入“胡同里的北京”融媒体工作室“智囊团”,带着学生向广大市民、游客讲述北京老城保护更新的故事。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