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报告人:林建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简 介:2023年10月7日至8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谱写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当代华章。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三个方面,展开探讨。
总播放:136423
发布时间:2024-02-05 15:24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华从科学技术、文化经典、制度建设、对外交往等四个方面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华从历史、现实、未来三个维度指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中华文明的现代形态,是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是人类文明的崭新形态。[文稿][课件]

  •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华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应该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样的原则、实现什么样的目标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贡献了中国智慧。[文稿][课件]

  •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伟大实践中形成并不断丰富发展的,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习近平总书记以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对待历史和传统,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在贯通古今的思考谋划中,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推动我们党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勇立时代潮头。[文稿][课件]

     

    林讲课_副本

    林建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的重要课题。

    读懂中国关键是要读懂中华文明。2022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省,考察位于安阳市西北郊洹河南北两岸的殷墟遗址。在考察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殷墟我向往已久,这次来是想更深地学习理解中华文明,古为今用,为更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借鉴。”习近平总书记自信地说:“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从未中断,塑造了我们伟大的民族,这个民族还会伟大下去的。”

    2023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历史最好的继承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人类文明最大的礼敬就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希望大家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2023年10月7日至8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重要思想,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理论成果在体系化、学理化方面日益完善的实际,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

    2022年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来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中华民族历史,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过几代学者接续努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工程的研究成果,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

    无论是在人类社会、人类文明的历史演进中,还是在当今时代、当今世界的现实环境中,中国都是一个独特的存在、一道独特的景观。历史是向前发展的,但历史并不是线性前行的。中国出现过盛世和治世,也出现过衰世和乱世。魏源以史经世作为《圣武记》的核心内容,“一喜四海春,一怒四海秋”是这部著作对清朝这个所谓的“天朝大国”的形象描述。1840年鸦片战争的爆发,使历史长河出现了急转弯,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是中国“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主要特征。“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是中国仁人志士发出的“天问”。但是,无数仁人志士没有找到“天问”的答案,也没有找到中国的出路。

    毛泽东同志指出,“领导中国民主主义革命和中国社会主义革命这样两个伟大的革命到达彻底的完成,除了中国共产党之外,是没有任何一个别的政党(不论是资产阶级的政党或小资产阶级的政党)能够担负的。而中国共产党则从自己建党的一天起,就把这样的两重任务放在自己的双肩之上了”。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选择。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