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湖南长沙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长沙市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强基固本摆在突出位置,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取得了实效。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擂台比武”在望城区靖港镇举行。村集体经济淡水鱼养殖项目、村级项目监督成果……15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相继上台分享展示基层治理新点子、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乡村振兴新成果。

“乡村干部队伍建设是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基础性、战略性举措。”长沙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妍介绍,长沙出台加强村书记队伍建设“22条”措施,不断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

围绕乡村共富,长沙市领导带头联系22个乡镇,带动171名县市区班子成员联村,探索资源发包、物业出租、居间服务、资产参股等多样化发展路径,推动60%以上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

临近春节,浏阳市大瑶镇的“烟花小屋”迎来了一年中最为忙碌的销售旺季。“我们了解到花炮商贸城以批发经营为主,无法满足零售购买需求。”浏阳市大瑶镇党委书记潘定一介绍,大瑶镇很快设立16个烟花爆竹零售小屋,为消费者提供烟花产品购买途径。

长沙不断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体系,创新“屋场夜话”“治理一张网”等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模式,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宜居宜业和美村庄。

宁乡市资福镇将每周三确定为基层治理“群众工作日”,目前已连续开展22周,收集问题408条,解决问题404个;长沙县金井镇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开展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1478名村民代表就地就近联系服务19500户村民,实现“代表联到户、户户有人联、家家有服务”。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