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宏涛:守护动车安全 为技能人才建言

董宏涛:守护动车安全 为技能人才建言

“作为一名一线技术工人代表,为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建言献策是我的职责。”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动车组机械师董宏涛说。

走进西安动车段动车组检查库,一列列长途奔波的动车缓缓驶入。身着深蓝色工作服的董宏涛正在给几名青年技工进行技术指导,耐心传授着工作经验。春运期间,董宏涛和同事们比平日更忙碌了。

董宏涛(中间)正在给青年技工进行技术指导。新华社记者张斌 摄

“动车检修工作关系着动车组列车安全运行,责任重大,一刻也不能松懈!”董宏涛加重了语气。

参加工作30多年来,他刻苦钻研提升业务技能,从一名普通的铁路职工成长为动车组检修领域的行家里手,练就了诊断和处理动车组“疑难杂症”的本领,守护着一列列动车的安全运行。

“每当夜幕降临,动车组机械师就要奔赴工作岗位,为动车组列车进行全方位‘体检’。我们每晚要检查数以万计的零部件是否状态良好,以确保动车组能按时交车出库。”董宏涛说。

“车在哪里,人就在哪里”“一丝不苟、追求卓越”“执着专注、精益求精”……在“董宏涛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里,墙上的几行大字是董宏涛和工友们一直坚守的理念。

工作室里陈列着的一个个荣誉证书、专利证书见证着董宏涛和团队的坚守和努力。从事动车检修工作17年来,他带领班组处置动车组大小故障2000多件,解决动车组疑难隐患和故障320余件,攻克了40余项技术难题,革新改造了26项动车组专用检修工具,获得国家专利25项。

董宏涛(右一)正在给青年技工进行技术指导。新华社记者张斌 摄

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除了带领团队进行科技创新、技术攻关,董宏涛还把培养更多技能人才作为自己的工作重点,倾力帮带青年技工成长成才,带出了一批业务骨干。

2023年,董宏涛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他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在工作实践和帮带培养技能人才的过程中,董宏涛发现一线产业工人普遍存在实践经验丰富但基础理论知识薄弱的问题。“新时代的产业工人,不但要有精湛的业务技能,还需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这样才能不断开拓创新,推动核心技术的突破。”董宏涛说。

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董宏涛提交了关于建立产业工人终身培训学习制度的建议,建议不断完善产业工人终身培训学习制度,通过搭建相关平台,利用各类职业教育资源,促进职业院校和企业双向互动,进一步提升一线工人的理论知识水平,培养新时代知识加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令董宏涛高兴的是,他的建议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重视和回复,认为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为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供了重要参考。相关部委表示,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健全完善产业工人终身学习制度,进一步提升产业工人能力素质。

针对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问题,他还提出了关于尽快建立健全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建议,引导技能人才立足本职岗位,走技能成才和技能报国之路,促进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对此,国家相关部委回复将加大力度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渠道。

去年,董宏涛还多次参加学习、调研活动。“参加学习、调研,对我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有很大帮助,今后我要不断加强学习,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更好地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为交通强国建设助力。”他说。

今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董宏涛表示,将继续关注高技能人才队伍发展和产业工人终身学习培训等方面的内容。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