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第三场“部长通道”锚定目标向“新”,回应振奋人心!

两会现场:第三场“部长通道”锚定目标向“新”,回应振奋人心!

2024年3月11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来自文化和旅游部、海关总署、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的5位主要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锚定目标任务,作出的回应振奋人心!

孙业礼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孙业礼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孙业礼:以文旅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

从消费需求来看,文化和旅游、诗和远方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从行业的发展来看,文化和旅游产业链长、收益面广,涉及各行各业,带来人气又开辟财源,出现人财两旺的好势头;从我国现代化的进程来看,高品位的文化生活促进形成高品质的消费需求,高品质的消费需求拉动和促进高质量的发展,高质量的发展又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文旅产品和供给。

我们一定和各地、各部门一道,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提高文化和旅游服务的质量,提升文化和旅游市场的规范化水平,以文化和旅游高质量的发展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

俞建华

(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我国外贸实现“质升量稳”目标有基础、有条件

总体来看,2024年中国外贸开局良好,初步判断上半年可以保持在增长的通道,全年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质升量稳”有基础、有条件

一是政策再加力。根据2024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海关将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便利化措施,比如牵头组织开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给予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更多便利化优惠措施、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中间品目录、扩大跨境电商退货试点范围等。二是服务再提升。更好发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作用,用好“海关关长送政策上门”等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加强对外贸的监测、统计、分析,做好海关外贸景气调查,为企业抓订单、安排生产提供服务。

李云泽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应对风险有充足的资源和条件。银行业保险业资本和拨备总额超过50万亿元,还有金融稳定保障基金、行业保障基金,抵御风险的“家底”非常坚实。此外,防范处置风险的工具和手段更加丰富,相关工作机制也进一步健全,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维护国家的金融安全

做好风险防控,当前重点在提升“四性”上狠下功夫:“前瞻性”,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进一步健全涵盖源头治理、早期纠正、恢复处置的全流程防控机制,加快监管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提高监管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精准性”,把握实质风险,解决实际问题;“有效性”,坚持强监管严监管。着力推动金融监管基础法制建设,加快弥补制度短板弱项,全面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协同性”,推动形成监管合力,依法将所有的金融活动纳入监管。

高志丹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持续加大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力度

2024年恰逢奥运年,在部署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方面,要继续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与时俱进,不断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赛事活动和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服务与供给;高质量做好巴黎奥运会、米兰冬奥会备战参赛工作,争创佳绩、为国争光;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积极推动体育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中发挥积极作用;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参加体育运动,不断提升青少年的健康素质和体育素养;进一步推动体育文化繁荣发展,讲好体育故事,传递正能量。

要聚焦重点难点,持续加大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力度。建设体育强国,更要不断加强体育领域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全面加强党对体育工作的领导,坚决惩治体育领域腐败,坚决打击“假赌黑”,大力整顿行业风气,持续净化体育生态,为体育强国建设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和保障。

申长雨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2024年我们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将建立起与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常态化的沟通机制,定期听取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意见建议和具体诉求,帮助他们及时解决知识产权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将坚持做到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

2024年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的源头保护;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平台机制。

 

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网

责编:张弛  校对:王梓辰  审核:张凌洁  监审:刘斌


相关链接

两会现场:首场“部长通道”详实数据传递“发展新声”!

两会现场:经济“掌门人”坚定不移唱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两会现场:外长记者会释放中国外交“最新信号”!

两会现场:第二场“部长通道”坚定决心“绘蓝图”!

两会现场:回应“民声”服务“民生”!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