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三卷

  • 我们可怜的“左派”昨天出版了自己的报纸《共产主义者报》[190](应当补充说:马克思以前那个时代的共产主义者),他们想逃避历史教训,逃避多次的历史教训,逃避自己的责任。 逃避也是枉然,他们是逃避不了的。 ...[详细] 时间:2012-05-16 12:13 查看:456次 标签:

  • [注:讲话见本卷第88—89页。——编者注] 提纲 引言 (1)不代表政府,而代表党和党团。 (2)维护自己的事业。 (3)没收—&md...[详细] 时间:2012-05-16 12:13 查看:340次 标签:

  • 我们估计明天(3月3日)将签署和约,但是从我们的情报人员汇报的各种情况来看,必须预料到,最近几天内德国人中主张 对俄作战的那一派将占上风。因此,我无条件地命令你们:延缓红军的复员;加紧做好破坏铁路、桥梁和公路的准备工作;集结和武装军队;继续加快疏散;把武...[详细] 时间:2012-05-16 12:13 查看:239次 标签:

  • 1 我完全同意特鲁托夫斯基同志的意见,我们在这里听到的那些意图和打算,完全背离了工农 政府的任务,同社会主义毫无共同之处。[188]社会主义的任务是把一切生产资料转归全体人民所有,而绝不是把船舶转归船舶工人,把银行转归银行职员。如 果人们当...[详细] 时间:2012-05-16 12:13 查看:348次 标签:

  • 委托米柳亭、施略普尼柯夫和阿普雷列夫同志根据第3条明天马上组建管理委员会,以便就每一项专门职能都任命一名向整个管理委员会和人民委员会负责的专门的全权代表。 第3条规定的由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推选的6名委员以及各区域国民经济委员会的代表暂时由各...[详细] 时间:2012-05-16 12:13 查看:312次 标签:

  • 我党莫斯科区域局在1918年2月24日通过的决议中,表示不信任中央委员会,拒绝服从中央所作的“与履行对奥德和平 条约的条件有关的”各项决定,并在该决议的“说明”中声称,“认为党在最近的将来恐难避...[详细] 时间:2012-05-16 12:13 查看:409次 标签:

  • 德国白卫军背信弃义地袭击俄国革命,引起了革命的高潮。各地纷纷来电,表示决心为保卫苏维埃政权而战斗到最后一个人。这是意料之中的,对待自己的工农政权不可能有别的态度。 但是,同德帝国主义这样的敌人进行战争,单靠热情是不够的。如果以轻率的态度来对...[详细] 时间:2012-05-16 12:13 查看:444次 标签:

  • 1 人民委员会决定草案[182] (2月25日) 人民委员会决定: 承认芬兰同志关于把芬方对条约草案第6条所作补充中指出的那部分领土移交给芬兰社会主义工人共和国的愿望原则上是正当的。 ...[详细] 时间:2012-05-16 12:13 查看:609次 标签:

  • (1)选定莫斯科为政府所在地。 (2)每个部门只准撤走中央行政机构的极少数的领导人员,至多不得超过20—30人(加上家属)。 (3)无论如何要立即搬走国家银行、黄金和国家有价证券印刷厂。 (4)开始疏...[详细] 时间:2012-05-16 12:13 查看:343次 标签:

  • 鉴于施雷德尔同志声明,他与委员会意见相反,坚信米茨根德列尔同志犯有贪污罪,人民委员会认为施雷德尔同志有责任:第一,书面重申自己的声明;第二,立即以其个人名义向法院控告米茨根德列尔。 载于1933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21卷 译...[详细] 时间:2012-05-16 12:13 查看:353次 标签:

  • 记录 1 讨论派遣代表团去布列斯特签订和平条约的问题。 列宁同志认为必须保持同原代表团的继承性,由于卡拉汉同志一人不够,最好越飞和季诺维也夫两位同志也去。 2 阿·阿&m...[详细] 时间:2012-05-16 12:13 查看:491次 标签:

  • [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在单独的兼并性和约问题上的立场》这一文件的第一段和最后两段是雅·米·斯维尔德洛夫写的。——俄文版编者注] 亲爱的同志们: 中央...[详细] 时间:2012-05-16 12:13 查看:422次 标签:

  • 1918年2月18日至24日这一星期将作为最伟大的历史转折之一载入俄国革命和国际革命的史册。 1917年2月27日,俄国无产阶级和一部分在战争进程中觉醒过来的农民以及资产阶级,共同推翻了君主制。1917年4月21日,它推翻了帝国主义资产 阶...[详细] 时间:2012-05-16 12:13 查看:505次 标签:

  • 根据工兵农代表苏维埃中央执行委员会2月24日凌晨4时半通过的决议,人民委员会决定接受德国政府提出的和约条件,并派代表团前往布列斯特-里托夫斯克。 人民委员会主席 弗·乌里扬诺夫(列宁) 载于1918...[详细] 时间:2012-05-16 12:13 查看:297次 标签:

  • 当前不签订和约就等于向德帝国主义宣布武装起义或革命战争。而这要么是空谈,要么是渴望德国人到来的俄国资产阶级的挑 拨。实际上,我们目前不能作战,因为军队反对战争,军队不能打仗。从1918年2月18日至24日同德国人作战的一个星期中,我们的部队碰到德国人就干...[详细] 时间:2012-05-16 12:13 查看:305次 标签:

  • 简要报道 列宁的长篇讲话持续两小时。在讲话中,他阐发了下列论点:俄国没有别的出路,必须 立即单独媾和,因为德国人正在以大批兵力在全线展开进攻,而我们是无力抵抗百万大军的进攻的。缔结和约后,我们就能处理国内事务和深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 就能顺...[详细] 时间:2012-05-16 12:13 查看:461次 标签:

  • 反对按照布列斯特的条件缔结单独和约的最著名和担任最重要职务的人把自己论据的要点叙述如下: “……-------- -------- --------…&rdq...[详细] 时间:2012-05-16 12:13 查看:303次 标签:

  • 同志们,德帝国主义的代表向我们提出的条件空前苛刻,这是具有无比的压迫性和掠夺性的条件。德帝国主义者趁俄国虚弱, 用膝盖压住了我们的胸口。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不向大家隐瞒我所深信的痛苦的真相,我不能不向大家说,我们除签字接受这些条件外没有别的出路。其他任何建...[详细] 时间:2012-05-16 12:13 查看:516次 标签:中央委员会会议报告

  • 托洛茨基说得对,这个和约可能是一个十分不幸的和约,但是这个要结束一场难堪百倍的战争的和约则不可能是一个难堪的、耻辱的、肮脏的和约。 当强者踩着弱者胸口的时候,签订不幸的、无比苛刻的、无限屈辱的和约,是非常痛苦的,极端痛苦的。但是决不能悲观失...[详细] 时间:2012-05-16 12:13 查看:531次 标签:

  • 读者可以看见,德国人在答复中向我们提出的和约条件比在布列斯特-里托夫斯克提出的更苛刻了。虽然如此,我还是绝对相 信,只有完全陶醉于革命空谈的人才会怂恿别人拒绝签署这些条件。正因为我一直认为革命空谈是对我们党的(因而也是对革命的)最大威胁,所以我在《真理报...[详细] 时间:2012-05-16 12:13 查看:425次 标签:

列宁全集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