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卷

  •   汉诺威  1869年10月12日于伦敦  亲爱的库格曼:  匆匆写几行,因为小杜西和恩格斯刚刚来到。你从这封短信可以知道,我们昨天白天已顺利到达英国。  我们在海上和陆地都有一些奇遇,小燕妮会写信详告。  谨向全家衷...[详细] 时间:2011-11-25 16:18 查看:256次 标签:

  •   伦敦  1869年9月25日于汉诺威  我亲爱的白鹦鹉:  遗憾的是,我不能在家里为我可爱的明亮的小鸟眼睛庆贺生日,但是老尼克[注:意为“家神”,是卡·马克思在家里的谑称。——编者注]的思想永远和你在一起。[529]  你被...[详细] 时间:2011-11-25 16:18 查看:656次 标签:

  •   汉诺威  1869年7月30日[于伦敦]  亲爱的朋友:  我的左臂出现脓肿(和痈相似),大约有十二天了(还没有完全好),和我住在曼彻斯特恩格斯家时左腋窝下的那个一样。但我拖到现在才答复您本月17日来信,不是因为这个缘故。 ...[详细] 时间:2011-11-25 16:16 查看:347次 标签:

  •   汉诺威  1869年7月28日于曼彻斯特  亲爱的库格曼:  附上的传记[注:弗·恩格斯《卡尔·马克思》。——编者注]已经改写得适用于《未来报》,并且提到了《雾月十八日》。您先把它转抄一遍,我是很高兴的,因为不让魏斯知道是我写的更好...[详细] 时间:2011-11-25 16:16 查看:310次 标签:

  •   恩格耳斯基尔亨  1869年7月15日于曼彻斯特  亲爱的海尔曼:  你真是个好同伴!我只是把你当作妈妈的主管同你通信商讨有关行情的事情,这是不言而喻的。[注:见本卷第593—595页。——编者注]但是,正因为你是妈妈的主管,你不能...[详细] 时间:2011-11-25 16:15 查看:434次 标签:

  •   恩格耳斯基尔亨  1869年7月1日于曼彻斯特斯托克波特路摩宁顿街86号  亲爱的妈妈:  今天是我自由的第一天,我觉得要更好地度过这一天,莫过于立即给你写信。昨天我终于同哥·欧门就一切重要条款达成了协议。按照他的律师所起草的那种契...[详细] 时间:2011-11-25 16:15 查看:415次 标签:

  •   巴黎  1869年6月2日于曼彻斯特  我亲爱的保尔:  您当然可以酌情使用我的名字。不过有几点不同意见。首先,我目前不可能做您希望我做的工作,而恩格斯的眼睛还在发炎,在短期内肯定也不能写作。当然,如果发生非常迫切的问题,我们自己会...[详细] 时间:2011-11-25 16:15 查看:685次 标签:

  •   恩格耳斯基尔亨  1869年5月13日于曼彻斯特  亲爱的海尔曼:  为你家添丁向你致良好的祝愿。我尤其高兴的是,这终于破除了使你非常不安的魔法。现在你应当补上失去的时间。  往来账无误,我只有一点不能理解,27924.29...[详细] 时间:2011-11-25 16:14 查看:331次 标签:

  •   汉诺威  1869年5月11日于伦敦  亲爱的库格曼:  我很久没有写信,您应当原谅我。首先,我的肝痛已有好几个星期了,这个病总是在春季几个月里发作,而尤其令人烦恼的是,它几乎使我完全不能从事脑力劳动。其次,我天天焦急地等待您要的相...[详细] 时间:2011-11-25 16:14 查看:492次 标签:

  •   伦敦  1869年4月10日于[伦敦]西中央区哈佛斯托克小山梅特兰公园莫丹那别墅1号  尊敬的先生:  我是知道您对工人阶级的功绩的,如果我知道您能阅读德文,那我早就愉快地把我的近著《资本论》(第二卷和第三卷还没有出版[11])寄给...[详细] 时间:2011-11-25 16:13 查看:447次 标签:

  •   伦敦  1869年4月4日于曼彻斯特摩宁顿街86号  亲爱的列斯纳:  得到你的信息我很高兴。随信附上你要的相片。一星期之前,我就匆匆忙忙地把贝克尔的书[注:伯·贝克尔《揭露斐迪南·拉萨尔的悲惨逝世的内幕》。——编者注]和其他几件要...[详细] 时间:2011-11-25 16:13 查看:387次 标签:

  •   维也纳  [草稿]  1869年3月3日于伦敦西中央区哈佛斯托克小山梅特兰公园莫丹那别墅1号  尊敬的先生:  您2月14日的来信我答复晚了,请原谅,因为我身体欠佳。  我无需向您保证您也知道,我对维也纳的工人运动是...[详细] 时间:2011-11-25 16:13 查看:340次 标签:

  •   汉诺威  1869年3月3日于伦敦  亲爱的库格曼:  该死的摄影师[注:费伦巴赫。——编者注]又一次愚弄了我好几个星期,加洗的照片仍未送来。但我不愿因此再推迟我的回信了。  关于《福格特先生》,我打算在万不得已时把还能从李...[详细] 时间:2011-11-25 16:12 查看:338次 标签:

  •   巴黎  1869年2月15日于伦敦  亲爱的保尔和亲爱的白鹦鹉:  你们知道福斯泰夫对老年人的评价是,他们全都是老奸巨猾的人[注:莎士比亚《亨利四世后篇》第三幕第二场。——编者注]。因此我避而不谈我长期没有写信这一确凿的事实,就不会...[详细] 时间:2011-11-25 16:12 查看:1184次 标签:

  •   汉诺威  1869年2月11日于伦敦  亲爱的朋友:  这封信拖下来是两个情况造成的。首先,由于碰上了该死的雾天——除了雾,什么也没有!——我患了几乎四个星期特别厉害的流行性感冒。其次,附上的几张照片我至少在七个星期以前就拍好了,但...[详细] 时间:2011-11-25 16:12 查看:393次 标签:

  •   恩格耳斯基尔亨  1869年2月4日于曼彻斯特  亲爱的艾米尔:  我刚刚从妈妈那儿得到了一个不幸的消息,我们亲爱的玛丽亚·巴泰尔斯星期一晚上因患猩红热去世了。这个消息使我大为吃惊和深受震动。和你所有的孩子一样,我是看着她从小长大的...[详细] 时间:2011-11-25 16:11 查看:344次 标签:

  •   伦敦  1868年12月28日[于伦敦]  亲爱的荣克:  您刚走我就收到巴枯宁的一封信,他在信里向我保证他对我的特殊友谊。  我从他的信里看出,他又给德·巴普写了一封详细的信去引诱他参加国际同盟。因此,为了避免以后可能发生...[详细] 时间:2011-11-25 16:11 查看:326次 标签:

  •   巴门  1868年[注:原稿为:“1866年”。]12月18日于曼彻斯特  亲爱的海尔:  弗·里斯曾在米特勒登开设公司,牌号是“恩·迪尔斯特儿子们”(一个科伦人的儿子们),从那儿迁居苏黎世。以前他好象是在迪尔斯特那里做事的,那时在...[详细] 时间:2011-11-25 16:11 查看:360次 标签:

  •   伦敦  [草稿]  [不早于1868年12月12日,于伦敦]  还能弄到几本《福格特先生》的唯一地方是柏林,至少几直星期以前那里还能找到几本。我给那儿写信,如能买到一本的话,就寄往菩提树街11号。  您的顺从的仆人 ...[详细] 时间:2011-11-25 16:11 查看:258次 标签:

  •   汉诺威  1868年12月12日于伦敦  亲爱的朋友:  我本来打算给您写得详细些,但是预料不到的国外“事务”打扰了我。但愿这不致影响您快点重新拿起笔来。  弗罗恩德的信(现奉还,谢谢)使我很感兴趣。[注:见本卷第209—2...[详细] 时间:2011-11-25 16:10 查看:566次 标签: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