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卷

  • (一九四一年二月十三日、十四日) 关于党中央系统直辖各校学生的使用原则*   (二月十三日)  一、马列...[详细] 时间:2008-11-24 15:18 查看:633次 标签:

  • (一九四三年三月十日)   同志们!现在大家要下去做工作,我来讲几句话送行。我们党的文艺工作者,十几年来做了很多很好的工作,对于中国革命和中国文化,有了很重大的贡献,这是不能够否认,也不应该否认的。但是我今天不...[详细] 时间:2008-11-24 15:17 查看:1309次 标签:

  • (一九四九年六月四日)   我才从东北来不久,军委会〔372〕指定我参加筹划财经委员会的工作。关于建立中央财经机构的大纲草案〔373〕已经发出去,请大家讨论。  以往东北、华北、西北及其他解放区都有地域...[详细] 时间:2008-11-24 15:16 查看:986次 标签:

  • (一九四○年十月一日)   自从中央一九三九年八月二十五发出巩固党的决定〔196〕一年多来,我们党在大后方及敌占区的组织的巩固工作,应该说是有成绩的。各地及时撤退了一些已经暴露的干部,党员开始深入到社会内部去,...[详细] 时间:2008-11-24 15:15 查看:896次 标签:

  • (一九三九年九月十八日)   巩固党的首先而且基本的工作是巩固党的内部,教育党员,清除坏人。因为只有健全的巩固的党,才能够领导群众去完成它的历史任务。  但是,当着我们去巩固党的基层组织――支部的时候,...[详细] 时间:2008-11-24 15:14 查看:986次 标签:

  • (一九三六年十月一日)   五年来日本帝国主义的进攻,使中华民族处在存亡的危急关头,全中国的人民都轰轰烈烈地起来进行救国运动。在这一抗日救亡运动中,中国共产党总是站在最前线。共产党领导着中国工农红军冲破国民党反...[详细] 时间:2008-11-24 15:02 查看:878次 标签:

  • (一九四二年十月七日)   许多干部现在只强调党要正确执行干部政策,而不注意用干部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干部本人理应多讲标准,多要求自己,但现在延安的一部分干部,一谈到干部政策,就意识到党应如何照顾他,了解他,爱...[详细] 时间:2008-11-24 14:57 查看:1344次 标签:

  • (一九三五年秋)   我国共产势力,年来伸张极速。朱毛,徐向前〔99〕,贺龙〔100〕、萧克〔101〕等赤军,已成为中国的一强大力量。当赤军初起时,本系星星之火,迄今则成燎原之势。朱毛赤军原系民国十六年国共分裂...[详细] 时间:2008-11-24 14:54 查看:2772次 标签:

  • (一九四六年七月十三日)   一、东北形势,目前仍是敌强我弱。   应该对东北形势做出正确估计:东北不仅是国内而且是国际革命和反革命争夺的一个焦点。如果我们能在...[详细] 时间:2008-11-24 14:52 查看:906次 标签:

  • (一九四五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三十日)   (一)苏联力量的存在,对我在满洲〔250〕的工作方针,显然起着决定的作用。根据三个月的经验,我们已可看出,苏联对满洲的政策基本上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把沈阳、长春、哈尔滨...[详细] 时间:2008-11-24 14:52 查看:1038次 标签:

  • (一九四二年三月二十四日)   延安有一个时期的教育方法,在新干部中造成一种风气:不愿参加工作,要求"长期学习"。这种风气现在已有改变,但未完全扫除。近来又有一部分党龄较长(十年或十年以上)、工作经验很少的(在...[详细] 时间:2008-11-24 14:49 查看:1310次 标签:

  • (一九四一年五月一日)   (一)向全党解释,各种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是革命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是具体的革命工作。应纠正某些党的组织和党员对革命工作抽象的狭隘的了解,以至轻视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认为这些工作没有...[详细] 时间:2008-11-24 14:49 查看:690次 标签:

  • (一九四○年)   前几天,有两个知识分子新党员分别来找我谈话。他们已经在一个学校毕业,不久将出外工作。第一个同志说:"有三件事过去没有向党报告过,今天临走时必须向你说一下。"接着他说了三件事,都不是严重的政治...[详细] 时间:2008-11-24 14:48 查看:913次 标签:

  • (一九三九年六月十日)   支部是党的最下层的组织,也是党的最基本的组织。党的一切口号、主张、政策,依靠支部才能具体深入到群众中去。依靠支部在群众中日常的宣传组织工作,才能使广大群众团结在党的口号、主张、政策之...[详细] 时间:2008-11-24 14:47 查看:1994次 标签:

  • (一九四八年八月三日、四日)   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355〕提出了当前中国职工运动的总任务。总任务是什么?就是彻底推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在中国的统治,建立新民主主义的人民共和国。讲得普通一点,就是...[详细] 时间:2008-11-24 14:46 查看:971次 标签:

  • (一九四八年八月)   我们在六七两月集中检讨了财经工作,其原因就在于二三月中财经方面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为鹤岗煤矿在发动工人中产生了不适当的打击职员的"左"的错误,另一为三月物价暴涨及由此而来的工人实际工资降低...[详细] 时间:2008-11-24 14:40 查看:833次 标签:

陈云文选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