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卷

  • (一九四七年二月七日)   我们可不可以少犯错误?这个问题提得好。拿我来说,我是中央委员,我犯了错误,影响就比较大。  我们怎样才能少犯错误,或者不犯大的错误呢?在延安的时候,我曾以为自己过去犯错误是由...[详细] 时间:2008-11-28 11:00 查看:6659次 标签:

  • (一九四二年十一月十六日)   今天我讲四个问题 一 地方党委工作要照顾全局 ...[详细] 时间:2008-11-28 10:56 查看:1220次 标签:

  • (一九四九年一月五日)   今天的会开得很好,各厂的代表都反映了许多情况和工友们的意见。特别好的是从这些意见中看到,我们工人不仅是关心工资、福利和其他生活上的问题,而且更关心生产建设的问题。这表示我们工人阶级确...[详细] 时间:2008-11-28 10:55 查看:989次 标签:

  • (一九三四年九月十四日)   现在,许多被敌人占领的区域中,还没有真正地开展群众性的游击战争。即使挺入游击区域的游击队,非但队伍缩小,而且经常退回苏区〔19〕。有些游击队在游击区域中坚持活动,也还没有发动当地的...[详细] 时间:2008-11-28 10:51 查看:842次 标签:

  • (一九三五年六月五日)   党中央正确规定,目前野战军的战略方针是,以大规模的游击战争来创造新的苏区〔19〕根据地。同时着重指出,要完成这个任务,除了必须在战略战术上正确指挥红军去争取胜利的战斗以外,还必须有广...[详细] 时间:2008-11-28 10:51 查看:757次 标签:

  • (一九三六年十月二十六日)   一九三二年阴历十一月的某一天,大约是深晚十一时许了,我坐着一辆黄包车〔153〕,把戴在头上的铜盆帽〔154〕挪低到眉毛以下,把吴淞路买来的一件旧的西装大衣的领头翻起盖满两颊,由曲...[详细] 时间:2008-11-28 10:50 查看:1743次 标签:

  • (一九四五年五月九日)   如果有同志问我,你做了几年组织部长,有什么交代没有?我说有一点。今后我不做这个工作了,彭真〔246〕同志做这个工作。他问过我,你有什么交代?我说:有多少党员,多少干部,多少党表〔21...[详细] 时间:2008-11-28 10:49 查看:1556次 标签:

  • (一九四○年三月十九日)   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特别强调纪律?  甲、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势力联合起来进攻革命,力量异常强大。这就决定了无产阶级领导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详细] 时间:2008-11-28 10:49 查看:1270次 标签:

  • (一九三九年十二月)   在党的六中全会〔175〕上,中央和毛主席提出,把学习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的一项任务。大家都接受了这个任务。一年多来,虽然进度不同,但大体上都在学习。交换一下学习的经验,对于今后的...[详细] 时间:2008-11-28 10:48 查看:1324次 标签:

  • (一九四○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一、组织工作要适合于政治路线的要求,保证政治路线的实行。因此,有两个要求:对政治路线的正确了解;对具体情况的切实了解。只谈路线,不了解具体情况,是空谈。只知道具体情况,不了解路...[详细] 时间:2008-11-28 10:47 查看:1676次 标签:

  • (一九三九年五月二十三日)   刘力功去年加入了共产党,并且在抗大〔163〕毕业以后又进了党的训练班,专门学习了一次党的建设的课程。当他在训练班毕业时,党组织根据他在学习过程中的表现,给他作了鉴定,认为他"非常...[详细] 时间:2008-11-28 10:46 查看:3466次 标签:

  • (一九三三年四月二十五日)   一年以来,党和工会在改善工人生活,领导工人的经济斗争中,提高了工人群众的积极性。一万工人英勇参加红军;踊跃退还二期公债〔20〕;参加和领导乡村查田运动〔21〕。这些事实证明,工人...[详细] 时间:2008-11-28 10:46 查看:857次 标签:

  • (一九三九年十二月十日)   陕甘宁边区是模范的抗日根据地,党、政、军、民、学各方面的工作都很有成绩。这次边区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202〕,总结了各个方面的成功经验,同时也检查了这两年工作中不足的地方,以求得改...[详细] 时间:2008-11-28 10:45 查看:778次 标签:

  • (一九四四年十二月三日)   一九四一年以来,陕甘宁边区就在军事上和经济上处于被封锁的环境。为了克服困难,坚持抗战,党中央和西北局确定的边区财政经济工作的基本方针,就是"自力更生"四个大字。在这个方针下,我们已...[详细] 时间:2008-11-28 10:44 查看:831次 标签:

  • (一九四○年一月二十二日)   根据两年半来华北抗战的经验,今后坚持敌后抗战必然是一个长期艰苦的斗争。在这种情况下,要把斗争坚持到胜利,目前地方党的工作,就要以开展群众运动为中心。因为群众的发动,是党、政、军一...[详细] 时间:2008-11-28 10:43 查看:557次 标签:

  • (一九四八年四月十六日)   去年七八两月,辽东两千干部连北满〔253〕四个工作团一齐下乡,当时只集中打击地主和恶霸富农。七月时,土改工作采取很慢的点点前进、求透不求快的办法。但群众在亲尝了八路军好、中央军〔2...[详细] 时间:2008-11-28 10:38 查看:827次 标签:

  • (一九三九年十一月三日)   我与华北六个不同地区做党的工作的同志谈话以后,觉得华北工作最弱的一环,是群众工作。这不但是华北的问题,也是华中、华南、其他战区和敌占区的问题,是全国一切地方的问题。要使抗战前进一步...[详细] 时间:2008-11-28 10:37 查看:1218次 标签:

  • (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沈阳接收工作,准备时间非常仓促。东北局于十月二十七日决定军管会人选,抽四千新老干部,由陈云率领接收几个大城市。二十八日开动员大会,说明政策,规定纪律,从哈尔滨动身。只在路上开了...[详细] 时间:2008-11-28 10:36 查看:1133次 标签:

  • (一九三四年六月七日)   一、如何建立白区党〔37〕和群众组织?过去我们的游击队经常到白区去打击团匪〔45〕和土豪劣绅,召集群众会议,散发宣传品,发动群众斗争。这是建立白区工作的方法之一,但还不是经常的最有组...[详细] 时间:2008-11-28 10:33 查看:896次 标签:

  • (一九四六年十二月--一九四七年四月)   一   (一)杜〔280〕已下令攻辑、濛、临、松〔...[详细] 时间:2008-11-28 10:31 查看:1141次 标签:

陈云文选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