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传统文化 建设先进文化

核心提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根本是两回事。好多人把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等同起来,这是不对的。文化事业的概念主要是指公共文化服务的概念,文化产业中的文化主要是指娱乐。文化产业只跟表层文化有联系,跟中层文化和深层文化联系不多,当你搞文化产业的时候,就是做一个时尚的先行者,必须把握时尚的脉搏。文化分两类,一类是理论性的文化,一类是体验性的文化

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一起来研讨文化的问题。今天重点是要研究建立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传统如何借鉴的问题。要讨论这个问题,需要涉及到很多关于文化的一些理解,所以我把它分成四个部分。在讲的过程中,我侧重自己有心得的部分。

文化的分类

首先,对文化的分类做一个探讨。按照人类学的定义,文化是人在社会当中所共同习得的所有的东西,包括语言、习俗、道德、信仰、知识、艺术、制度、法律、思维方法和生活方式等等。这个概念有几个重点,一个重点就是,文化是人们习得的,是慢慢熏陶出来的,是在一个特定的社会和组织当中所共同熏陶出来的。组织越大,共同文化形成的时间就越长;组织越小,共同形成文化的时间就越短。我们知道,大部分企业,三五年就会形成自己的企业文化。文化形成以后会产生两面性,一方面有助于我们交流,另一方面又很快就有惰性。

那么文化和文明怎么样界定?我个人认为,是文化和文明的区别,一是在于有没有物质化。文明是文化及其物质化的成果,所以现代文明强调物质的成就,这是一个角度区别。二是文明是讲一种文化的体系化。比如今天讲儒教的文明,伊斯兰文明是一种大系统的文化。从这个角度来说的话,当我们谈一种文明冲突的时候,实际上这里面有很大一部分是文化的冲突。

但是文明当中有共同的价值理念、物质化的成就,这是人类共同的。另外还有一个概念,就是文化习惯的问题。以前,我有一个朋友找了一个美国女孩子。相亲的时候,对方家族有二十几个人,就请他吃面条,吃着吃着,他突然间发现大家都停下来了,静悄悄的。他抬头一看,大家都盯着他看,因为在美国从来没有听过那么响亮的吃面条的声音。我们讲话也很大声。我们的习惯缺乏一种克制性。而在西方的公民社会当中,对文化的习惯要求有一种克制,要求照顾到别人,而我们的文化习惯中缺少这个东西。所以我们的高声喧哗,都是习惯养成的。我们要形成好的习惯必须从小培养,如果不从小培养,好多东西是没有办法改变的。文化是一种习惯,是长久熏陶出来的一个东西。

顺便讲一下,最近我们有信仰危机的说法。信仰总共有三种,一种是宗教,一种是理想,一种是价值。我认为中国的宗教信仰主要是以民间为主的话题。现在有宗教信仰的人越来越多。我们过去把理想等同于意识形态,所以人们不像过去那种有狂热的信仰意识形态的时候,就认为我们有信仰危机了。我们要有一个共同的社会理想,这只是一个社会发展的目标。真正的信仰是价值的信仰。价值的信仰危机最主要的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实际上在多元的价值当中还缺乏一种价值的引导性。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有非常多的价值,但是在这些价值当中,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还没有形成一个社会基本的价值。

今天我们会花较多的时间谈这个问题,但是我要强调一点,我们过去把信仰、道德看成是理想,越理想越好。事实上,世界上很多人在研究一个文化对社会发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最普遍的研究得出一个共同的结论,就是太理想化的社会不见得好,也不存在,好的文化应该是务实而微的美德,如果这个社会很讲责任、诚信、守时、公平,那么这个社会文化就是一个好文化。我们过去文化的信仰比较偏向于理想,而现在实际上要找到一种能够务实的方法,就是把务实和理想结合得很好。我们过去叫立足现在,面向未来,但是这个未来太遥远了,我们现在要立足现在,面向可把握的未来,这是我们的一个理想。所以我们理想到什么程度,就是立足现在,面向可把握的未来。如果不能把握,虚幻飘渺,不能作为我们价值核心的理想。所以我们价值要从理想转向结合现实的理想。

文化当中的第二个概念,我是希望大家了解,凡是加上文化前缀或者后缀的概念,有没有一个是相同意思呢?什么是加上前缀呢?比如说酒文化,这个文化是后缀。文化事业,这个文化是前缀。不管是前缀后缀,这些文化没有一个内涵是一样的。我们讲的文化实际上有一万种以上的文化。360行都有行业文化。生活消费当中有生活文化,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文化。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根本是两回事。好多人把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等同起来,文化事业当中的概念主要是指公共文化服务的概念,文化产业中的文化主要是指娱乐,基本上就是两种完全不同类别的文化。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