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传统文化 建设先进文化(2)

核心提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根本是两回事。好多人把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等同起来,这是不对的。文化事业的概念主要是指公共文化服务的概念,文化产业中的文化主要是指娱乐。文化产业只跟表层文化有联系,跟中层文化和深层文化联系不多,当你搞文化产业的时候,就是做一个时尚的先行者,必须把握时尚的脉搏。文化分两类,一类是理论性的文化,一类是体验性的文化

我们平时谈到文化的时候,大家很容易把各种东西混起来。我们北京市有非常多的领导,一谈文化产业,就想这个地方有什么文化资源。靠历史文化资源提供了产业化收入的话,占不到文化产业的千分之一。文化产业主要是创造性文化、娱乐文化带来的收入,不是传统的文化民俗文化古迹,那个是少之又少的。天桥有那么多的传统文化,好长时间的收入还不如郭德纲说一场相声。所以一定要记住,只要我们谈到什么文化,想干哪件事情的时候,它一定是独特的,比如文化强势,文化强势一定至少有五种以上的类似的文化都要做,才叫文化强势。文化强势是一种抽象的概念,强什么?强文化素质、强公共文化体系、强文化产业、强文化交流。你到底强什么,这个要搞清楚。

文化是以类别来分的,所以我们要把它进行分类,来认识文化。

我们知道,在中国的历史上,有一些文化几千年没有变。比如说道德,我们过去讲道德,讲仁义礼智信。这个仁义礼智信有一些东西变了,里面大多数内容不变。孔子讲克己复礼,有一阵子被我们猛批了一通。克己复礼是什么意思?就是自己要有道德,符合社会规范,这个东西是几千年不变的。这几千年不变的东西,叫做文化的核心层,叫做深层文化。这种文化不能够一天改造起来,它有很长时间,而且跨越时空。

什么叫中间层文化,或者中层文化?是指在历史上这个文化有变化,但是这个文化的变化时间比较长。比如我们讲法律,一部分生活方式,一部分思维方法。举例说,科学和迷信,中国传统上,特别是商朝的时候,不论什么时候都要占卜,连出门找朋友还要占卜,我们今天比那个时候好多了,但是也没有全好,好多人还是喜欢大仙、喜欢风水、喜欢算官运,也是迷信没去掉。中层文化变化要跨很长的时间。包括我们的法律制度,法律制度很长时间才会变一层。

什么叫做外围文化和表层文化呢?凡是经常变化的文化就是表层文化。什么是经常变化的?着装、文学艺术、审美,这些东西就是过一阵子就变一个。我们知道,传统的文化是属于自上而下的文化,就是老年人做什么,年轻人跟着学。现在的文化是年轻人的文化,年轻人做什么,老年人跟着学。超女去年报名的时候,最大的年龄70岁。年轻人的文化隔一段时间就变化,变化很快。比如各位在座的女同志,好多染成金黄的头发。这个是大概20年前在东京银座的高一小女生,没事干就染头发。大家觉得好看,就飘洋过海,到了韩国,后来又到了北京。现在年纪大一点的同志也跟着染。过一阵子,说不定大家说环保的概念很好,就染绿头发。这个就是时尚,时尚的变化很快,我们过去有一段时间喜欢传统的电影,现在流行的电影都是真人跟动画结合的、带有科幻性质的电影。

过去是传统的文学,80年代是伤痕文学,现在是玄幻文学。也就是说,这个变化特别快。我们知道文化产业只跟表层文化有联系,跟中层文化和深层文化没有任何的联系。当你搞文化产业的时候,你就是做一个时尚的先行者,必须把握时尚的脉搏。文化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历史积淀跟表层文化之间有很大的冲突,所以中国一搞什么流行文化,就有很多代表传统文化的人站出来批评。这就是文化的差异。文化差异的结果就是中国人批评低俗的文化很多。在经济发达的国家,不会有那种严肃的学者批评低俗文化,他认为低俗文化的人跟我们没有关系,懒得理,不会像我们国内那么多人去批评。

也就是说,中国的文化积淀特别深,但是,文化积淀越深,保守性越强。所以,要发展通俗文化,阻碍的势力就越大。当然我不是说通俗文化越多越好,而是说,假如你想发展通俗文化,就会受到传统积淀的挑战。我们比较一下中国跟美国就知道了,美国没有什么文化积淀,但是美国现在的文化创造力很强。我们的GDP是它的五分之一,我们的文化产业是它的三十分之一,我们的文化出口是它的千分之一。也就是说,我们的文化底蕴很深,这个深不是一种文化产业,而是转化为一种历史文化和观念。这个是我们从层次上区别。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