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传统文化 建设先进文化(5)

核心提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根本是两回事。好多人把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等同起来,这是不对的。文化事业的概念主要是指公共文化服务的概念,文化产业中的文化主要是指娱乐。文化产业只跟表层文化有联系,跟中层文化和深层文化联系不多,当你搞文化产业的时候,就是做一个时尚的先行者,必须把握时尚的脉搏。文化分两类,一类是理论性的文化,一类是体验性的文化

但是你如果要搞传媒文化,搞青少年文化产业,要充分了解这个特点。现在京剧要解决的问题,不是要推广给青少年,这个很难。我认为京剧就是能够培养一批喜欢它的票友,这是主要的任务,根本不用想把它做成一个有商业价值的东西。像在朝阳,有京剧表演,拉一车老外来看,能够挣点钱,就可以。但是这个毕竟是少数。我们过去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说法,叫做文化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这个说法其实在讲什么呢?在讲文化多样性的保护是对世界有贡献的。比如我们中国的文化丰富多彩,世界各国都有自己的文化,文化越多,就是对世界贡献越大,所以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但是不是有另外一个想法,就是越是超越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比如我们的京剧在百老汇演出,一个《泰坦尼克号》全球有几亿人次来看,你说谁是世界的?

所以文化有一个叫做竞争性。从竞争性的角度来说,越是超越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所以不能仅仅停留在我们越是民族的,还要超越民族的。这两个东西我认为是必不可少的。所以这个文化有全球性的、普遍性的文化,有各自独特性的、特殊性的文化。文化讲普遍性,也要讲相对性。普遍性东西竞争的手段,大多数都要靠产业。所以现在的文化产业是提高各国文化竞争力的一个最有效的途径。你想去推广中国的文化,最好是吸引人们主动来。这样的话,你只能靠作品,靠有竞争力的作品,这是我们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还有个问题,我们讲了,文化有两个作用,一个是建立起交流的平台,另外一个存在惰性和保守性。我举一个企业的例子,假如我们十个人创办了一个公司,十个人在公司里干了三年以后,发现需要大批进人。进来的人有不同的人,创办企业的人会发现新人和老人的文化之间冲突很大。老人的文化沉淀了传统,新人的文化没有传统,所以经常冲突。冲突的时候,年轻人提出转变,老年人不愿意改变。

这就是文化的保守性是通过积淀形成的。我们一方面讲中国的文化好像底蕴很深,我们沾沾自喜。我认为,不见得所有的底蕴深都是好事情。任何文化只要一沉淀下来,形成共同的文化的时候,就开始慢慢沉淀这个保守性。所以,任何的文化都可以改革,改革某些不能适应企业面向未来的,不能适应组织面向未来的,不能适应社会面向未来的。所以我认为文化的可持续性和文化变革是两个同时要做的事情,一方面维护文化的延续性,另一方面又要不断变革,去除里面的惰性和保守性。我认为这个很重要,不要光维护文化,文化还要变革,这两个事情缺一不可。

但是在文化变革或者社会发展当中,我们过去都有一个说法,叫破旧立新,我现在提出一种方法取代它,立新破旧,你要先立新再破旧,不要还没有立新,就把旧的给破了,那个时候就会出现空档,出现真空。破很容易,大家有没有发现,中国这几年言论比较自由的时候,我们媒体舆论当中充斥着文艺批评家、文化批评家,大家都来骂政府、骂社会,骂这个不好那个不好,这是很容易的。我小孩三岁的时候就开始会骂了,破旧谁不会破?破旧是很容易的,所以我们现在做破旧的人太多,做建设性、立新工作的人太少。我觉得现代很多的文化人讲了很多话,但是讲完话,给人一种悲观的感觉,觉得我们全部是旧的,全部应该去掉,但是在这个当中没有找到一个方向,也没有找到一个新的东西。有人讲我们现在的民主不好,好像把美国的搬过来,我们就解决问题了,其实根本不是那个问题。关键的难度是怎么立新,我觉得破旧很容易。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