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传统文化 建设先进文化(3)

核心提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根本是两回事。好多人把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等同起来,这是不对的。文化事业的概念主要是指公共文化服务的概念,文化产业中的文化主要是指娱乐。文化产业只跟表层文化有联系,跟中层文化和深层文化联系不多,当你搞文化产业的时候,就是做一个时尚的先行者,必须把握时尚的脉搏。文化分两类,一类是理论性的文化,一类是体验性的文化

我们在概念中包含着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就是文化具有多样性。首先时间上的多样性。有一个概念叫做代沟,代沟就是文化之沟,不是因为年龄差异,而是不同年龄层的人,他们身上的文化思维方法、生活方式不一样形成的这种差异。若干年前,我那时候很年轻,有个学生跟我说,陈老师,你看过《大话西游》吗?我说没有,他说陈老师,那你就是一个老头,我说凭什么,我才30出头,你就说我是个老头。他说我们北大所有的年轻人都看过《大话西游》,只有两种人没看过,一种是老头,一种是小孩。他说陈老师你是老头还是小孩?你看,一个大学生跟我相差没多少岁,他说我是个老头。

我们在座的各位,如果一起到深山老林里呆上三年,我们再来上网,我敢保证,70%的语言我们看不懂,是不是?语言是文化最重要的载体之一,所以我们现在的代沟是加快的。日本有一个学者写了一本书叫做《经营的文化》,里面讲到,日本人认为我们中国的文化观念和美国人的文化观念不如日本。他说我们日本人的文化观念最好,说中国人是复古的历史观,就是我们今天想干一件什么事情,都是把古人搬出来作为标准,这叫复古。在清朝的时候,如果跟某个人说,我有一个道德思想的创新,别人就会问你,孔子说过没有。你说没有,这个是我自己创新的,不是孔子说的。别人会说,如果孔子没说过,你的创新顶个屁。只有圣人是标准,任何的创新都是不需要的,你的创新正好是离经叛道,这就是传统的思维方法。

大家有没有发现,我们改革开放初期,所有的人都想把马克思讲的每一句话在我们现实社会中进行实践,这就是一种复古的历史观。我们今天一定要照搬古人的讲法,我觉得这个循环的历史观很有问题。日本人又说美国人不行,说美国人超前消费,在文化观念上太超前了,说我们日本人最好,说日本人立足现在,面向未来。这当然比超前和复古好,但是立足现在有可能变成只关注眼下,急功近利。所以人们研究,最好的文化是立足现在,面向可把握的未来。

在面对多样性的时候,我们要保障文化的延续性,不要太保守,也不要太超前。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挑战,文化在空间上有多样性。中国文化本身有无数的多样性,其实古代就有多样性。我们古代都是以地域文化来叫一种文化体系。我们知道同样是山东,山东的齐文化跟鲁文化正好是非常对立的,齐文化讲究神仙、鬼怪,鲁文化讲究儒学,孔子反对怪力乱神。同样在山东,就有两种差距非常大的文化。

不同国家的文化也是这样的。比如说,日本接受了我们中国文化的影响。我们知道,现在的日本人,女孩子笑的时候还会用手遮住嘴,这叫笑不露齿,这是我们传统的文化。那么我们现在,已经没有这个了。日本人走路的时候,一般眼睛是直视,稍微朝下一点,实际上他是继承了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叫做非礼勿视,非礼勿听,眼睛不会东张西望。所以在日本,你跟日本人问路的时候,你忽然叫他,他会吓一跳,他就是有点目不斜视。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