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5)

十七大报告解读之二

核心提示:政治体制改革应该怎样深入?概括十七大报告的内容可以表述为四个“一个”:坚定一个方向,抓住一个根本,明确一个路径,强化一个保证……一个国家文化的影响力,不仅取决于其内容是否具有独特魅力,而且取决于是否有先进的传播手段和强大的传播能力

明确一个路径,就是依法治国,建设服务型政府。在现代社会,人民当家作主也是需要实现途径的,这个途径就是依照法律程序管理公共事务。因此,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十七大报告就全面落实这一基本方略进行了部署,并突出强调,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这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报告还进一步对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提出要求,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这再次表明了我们党依法治国的坚强信念。报告还强调,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深化改革的重要环节,要抓紧制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并提出了20个字的改革目标,即“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针对当前普遍存在的部门机构重叠、职能交叉、政出多门等问题,报告鲜明提出了“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就是要大幅度减少与合并各种分散的职能机构,改变“婆婆”过多现象。这是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和行政效能的一项重大举措,为未来政府机构的进一步科学整合与设置、健全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机制指明了方向。

强化一个保证,就是“确保权力正确行使,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必须明确人民和他选举任命的官员之间的权力授受关系,官员要向人民负责,人民要能监督官员。因此,各种制度设计都要能保证权力取得有据、配置科学、运行公开、行使依法、监督到位。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的目标并作出具体部署,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权力运行上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坚强决心。为了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报告提出了若干具体措施,包括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

权力的合理运行离不开制度建设,但制度建设不是单纯地“建制度”,而是要建立一个保证制度建立和运行的制度体系。相对而言,订立制度仅仅是走出了第一步,如果没有相应的措施保证制度得到执行和遵守,就会使老实人吃亏,胆大妄为的反而占便宜,制度就起不到应有作用。有位地方纪委负责同志告诉我,现在有些单位的制度建设看起来很热闹,“七不准”、“八不许”都上了墙,但多是管下级干部和群众的,在一些关键的权力上给领导干部留了可以暗箱操作的口子,有的甚至是在原来没有口子的地方以改革的名义掏出口子,不是行内人还很难看出来。堵塞这些漏洞不能只靠巡视组,而要靠广泛的民主参与,哪里有漏洞、有“猫腻”,本单位的干部群众看得最清楚。而且,只有民主参与制定的制度,才能保证制度的执行得到民主监督。报告还要求要健全组织法制和程序规则,保证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要求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同时突出强调要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

胡锦涛同志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只要我们不懈努力,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道路必然越走越宽广。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首先,推动文化繁荣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需要。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