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十七大新党章

核心提示:党章是规范全党行为的总规则、总章程……党要适应条件转移的变化,组织规则必须做相应的调整,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满足时代对这个组织提出的要求,凝聚组织成员的意志,完成时代赋予的新任务……理解不了科学发展观,就理解不了十七大报告的部署,理解不了一系列新内容写进党章的意

今天,我想讲四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谈一下党章的基本精神;第二个问题谈谈十七大修改党章的背景;第三个问题捋一下十七大对党章做了哪些重要修改;第四个问题谈谈正确认识十七大修改党章的意义。

党章的基本精神

所谓精神就是意图,就是目的。学习十七大精神,就是把握了解十七大到底想办个什么事,开这次会的主要意图和目的是干什么的?党章的基本精神就是党章的目的、意图。

党章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总章程、总规则,对于我们这个党,意义在哪里?围绕着这个大问题,我分两个层次讲:一是谈一下党章的功能和定位,二是谈一下党章的内容框架。

党章的功能和定位。胡锦涛总书记在2006年中纪委召开的会议上就对党章的功能和定位做了这样一句话的概括,说党章是规范全党行为的总规则、总章程。所以,说到底,党章首先是一个规则。这个规则是干什么用的?这个规则是用来规范全党行为的。这句话,既解释了它的功能,也有对党章意义的定位。从功能上来讲,党章是规范全党行为的。从定位上讲,它不是一般的规范,是一个总规范、总章程。所以我觉得理解党章的基本精神,就要从“规则”这两个字入手,首先得把这个搞明白,你才能明白十七大党章为什么要做修改。

大家都知道,人类社会生活需要规则,社会在发展,它的资源总是稀缺的,所以社会上的人在资源分配过程中都得按一定的规矩来。没有规矩,社会生活就乱了。对于一个组织来讲,如果没有规则把它规范起来,就不能称其为一个组织。三个人坐在这里都是一个个孤立的个体,三个人之间相互根本就不搭界,既没有共同的思想基础,又不能共同行动,所以就谈不上组织。而组织的意义就在于,三个人有共同的意志能够共同行动,构成了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形成了一个组织。所以,规则的意义就在于通过一套规范的东西把大家整合成一个整体,这就是规则对于组织的意义。

刚才讲了中国共产党的党章是一个总规则,这个总规则对于中国共产党这个大的组织来讲,就是起规范作用的。十七大之前,我们刚刚公布了新的数字,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一个拥有7300多万党员的大党。人数相当于欧洲的一个很大规模的国家了。比如英国人口5800万,西班牙4000万,澳大利亚的人更少,只有1000多万人。我们党,这么多人,要想能够承担起自己担负的使命,发挥应当发挥的作用,没有组织规则,也就是说没有党章,是不可想象的。

但是,党章怎么样能够作为一个规则,怎么样能够把一个党整合起来,凝聚起来,使她成为统一的整体,有生机活力,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所以,除了功能和定位外,我们还要看一看这个规则里面讲了哪些内容,能够把7300多万人凝聚起来。

这就涉及到党章基本精神里面第二个层次的问题,就是党章的内容框架。我觉得对于一个组织来讲,要想把大家凝聚起来,组织整合起来,从组织学的角度来讲,大致有两个方面的内容是不可缺少的。

第一,作为一个组织,要有共同的思想基础,作为规则首先要解决这个问题。所以,你看一下我们的党章总纲,总纲部分为什么要明确阐明党的性质、党的奋斗目标、党的行动方略,包括党自身建设的原则要求?就是要阐明党的共同的思想基础。我们在党章里面开篇就是讲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我们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南。这是什么?前面讲的是这个党和别的党不同的地方,首先得把旗帜亮出来。其次,这个党最重要干成什么事,我干成这个事,要以什么样的思路来办,总纲部分下面就开始分析思路了。为了长远的目标——共产主义,我们今天应该干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该怎么建?部署是什么?大的部署,当然是党基本路线了。政治怎么办,经济怎么办,文化怎么办,社会怎么办,最后落到中国共产党为了办这些事,自身应当怎么建设。毛泽东建党思想有一个核心内容,就是强调着重从思想上建党。

为什么要把思想建党摆在首位?这种信念的一致、思路的一致,是组织形成的根本前提。咱们形成一个组织,志不同道不合,光靠组织体系行吗?你不服从我领导,我就压制你,管你怎么想的,这个组织肯定是没有战斗力。所以,共同的思想是一个组织形成的根本的前提。

第二,作为党章内容框架里面的第二部分,从组织学组织规则出发,就是要有严密的组织体系。光思想上一致,如果没有一些规矩来约束组织成员,同样不会形成战斗力。我记得刘少奇在党的七大《论党》文章里面就讲过一句非常形象的话,揭示了组织的规律:三个党员还不成其为组织,怎么才能成其为组织?一定要有一个班长,两个班员,一个领导者,两个被领导者,这样才能够形成组织,一定要分出层次来,有个带头的,两个跟着的。既然我们大家都围绕着这个目标来办事,你也同意加入了这个组织,就是要有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如果你违背了这个原则,就要受到约束、惩戒。如果你不愿意加入,你可以不加入。严密的组织体系讲的是这样一个道理。  对于我们中国共产党这么大的组织来讲,怎么才能够构成一个严密的组织体系?从组织规则的构成来讲,无非要解决这样一些问题,比如吸收什么样的人入党?你加入这个组织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

吸收什么人加入组织,就是党员条件问题了。加入组织以后,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是党员的权利和义务。这个组织体系应当如何架构?这么大规模的组织,体系层次自然就多了,就要分出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来。这个组织体系怎么架构?从我们中国共产党来讲,就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织起来。民主集中制最基本的原则——四个服从,“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

民主集中制是一个组织原则。在这个组织原则之下,党章对民主集中制确定了六个方面的基本原则。比如说各级领导机关,除了他们派出的代表机关和在非党组织中的党组外,都由选举产生。民主集中制的民主首先体现在选举上。除了党组织之外,其他都由选举产生。其次,明确了哪一个是最高领导机关,哪个是地方领导机关,哪个是基层。党的最高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及其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其三,党各级委员会向同级的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第四是党的上级组织和下级怎么处理关系?党的上级组织要经常听取下级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及时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下级组织既要向上级组织请示和报告工作,又要独立负责解决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问题。上下级关系之间要互通情报、互相支持和互相监督。党的各级组织要使党员对党内事务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第五是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第六就是禁止各种形式的个人崇拜。要保证党的领导人的威信,但是同时要把他置于人民的监督之下。再往下就是讲中央组织怎么产生、中央组织的构成、地方组织的产生、地方组织的构成。然后再讲基层组织的产生构成。还讲哪些人可以当组织的领导,就是党的干部,干部的条件是什么。

我们的组织体系就这样架构。如果有人不服从组织的规则怎么办?党的纪律就出来了。纪律里面违反的最厉害的怎么办?稍微次之的怎么办?比较轻微的怎么办?由谁来执行,然后就设置了中纪委这些纪律检查机构。这就是第八章了。

再往下就是党组,党要对社会组织进行领导,里面有一个党组。再一个党和共青团的关系、党旗党徽。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组织的规则,从一般意义来讲就两部分,第一,要形成共同的思想基础,保证凝聚全组织的共识。第二,要有严密的组织体系,目的是保证组织行动一致,有战斗力。党章里面的条文就是回答这些问题的。

这就是党章的基本精神,党章的意图就是通过这些内容来规范全党的行为的。

大家都知道,《宪法》有一个基本的理念,国家《宪法》是人民与政府的契约。这么多人构成了一个社会,要管理老百姓,就得推出一个政府,推出一个权力机构。在《宪法》里面,界限非常分明,政府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哪些是公共领域,哪些是私人领域。所以,《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制定出来后,其他法律的出台统统都要以宪法作依据,违反《宪法》是要追究的。目前我们国家在《宪法》这一方面,应该说开始慢慢重视了。但坦率地讲,贯彻执行得还不够。国家的根本大法第一位,至高无上,但是如果违宪怎么办?在一些国家,就有宪法法院。什么是宪法法院?宪法法院和一般的法院是不一样的,宪法法院就是看看哪一个部门制定的法律违宪了。违宪了以后,要么修改法律,要么要追究你违宪的责任。我们现在没有。

拿宪法这样一个地位来看党章,党章在党内同样具有这样一个位置,它是一个总规则,是我们党员和我们选出的领导者之间的契约。所以,必须通过党的最高权力机关来通过,赋予它最高权威,赋予它最高的制度效力。所以,不能在全会上修改,只能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来修改,一旦通过,从总书记到一般党员,都要按照它来办事。所以党章与我们通过的《权力保障条例》、《纪律监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不可同日而语。党章是“母法”,那些是‘子法’。党章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制定的,其他的条例,中央委员会或者纪律委员会或者中组部就可以通过了。但有一个前提,这些具体的党内法规不得与党章相抵触。在讲修改党章之前,给大家讲一下党章的基本精神,带有普遍规律性的东西,对于我们深刻认识十七大修改的党章,具有基础和前提性的意义。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