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十七大新党章(2)

核心提示:党章是规范全党行为的总规则、总章程……党要适应条件转移的变化,组织规则必须做相应的调整,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满足时代对这个组织提出的要求,凝聚组织成员的意志,完成时代赋予的新任务……理解不了科学发展观,就理解不了十七大报告的部署,理解不了一系列新内容写进党章的意

十七大修改党章的背景

从党的二次代表大会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部党章到现在,修改过多次?大致是十五次。为什么每次代表大会都要修改党章?说得简单一些,就是因为时间地点条件转移了。这个组织,要想适应条件、地点、条件转移的变化,组织的规则必须做相应的调整。只有相应的调整,才能使规则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满足时代对这个组织提出的要求,凝聚组织成员能够有共同的意志,完成时代赋予的新任务。当然,也有这样的一种观点,说既然党章是一个母法,所以要保持相对稳定。这是对的。但是涉及一些变化很大的东西,比如说我们治国的政策已经变化了,治国的思路已经变化了,如果写不进去,就无法凝聚全党的共识。无法形成一个全党团结统一的基础。条文里关于组织体系部分,新时期新变化,提出新要求,也必须做一些适当的补充,除非发生大的变故,不会打乱重来。打乱重来就是“文化大革命”。你看从九大到十一大党章,讲了哪些人加入党组织以后,下面紧接着,中国共产党员必须做到什么,就完了,也不说权利也不说义务。实际上,光有义务没有权利。前面的总纲那一部分,就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方向就错了。所以,十二大把“文革”期间形成的几部党章推倒,重新形成了我们现行党章的基本框架。

那么,十七大党章为什么要修改?我认为主要是因为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改革发展处于关键时期,我们所面临着一些关键问题,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形成了一些治国治党的新理念、新政策。在新时期我们的党要有战斗力,就必须把这些新理念、新政策写进党章,以形成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团结统一的基础。同时,针对新时期新形势新变化,给我们党的组织体系提出来的新要求,要对组织体系做出适当调整,使我们党能够在新的情况下团结一致、同心同德,行动一致。

大家都知道,十六大以来,由于我国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我们所面临的一些问题都和过去有明显的不同。十七大就是我们党在改革和发展关键时期,针对一些关键问题,制定的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之内中国社会、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大政策。大家看看今后五年,从我们执政党,从中央政府、全国人大,一系列的决策,都要按照十七大的精神来细化来执行。我们大家在各个省、各个县市所做的一些具体工作,都要沿着十七大报告确定的思路来贯彻。所以这是一个方向性的、战略性的、全局性的东西。如果你不了解它,你就把握不住方向,你在工作之中就有可能走错路。政策就是思路,思路是解决问题的。问题是时代提出的。什么时代啊?改革和发展进入关键时期。

所以,胡锦涛同志十七大报告第一句话就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国在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什么叫关键时期?我理解,一方面我们今天的发展是在一个国际大转折的背景下的发展;另一方面我们的发展是在一个重要大变革环境下的发展。国际大转折,讲的什么?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冷战格局结束了,整个世界朝着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高科技迅猛发展的方向发展,综合国力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你看一看,从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中央出台的一些重大政策,无论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十五”计划、“十一五”规划,还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上去就讲国际背景,讲国际背景就是这句话。在这样一种国际背景下,生存方式是不一样的。首先苏联垮台了。垮台了以后,大家看看社会主义阵营瓦解了,然后谁也不听谁的了。过去的时候,是一个资本主义的经济体系,一个社会主义的经济体系,相互根本就不搭界,所以跨国公司要投资只能在资本主义阵营里面弄。现在多极化了以后,马上市场扩大了,于是出现了全球化。随着高科技迅猛发展,随后综合国力竞争越来越激烈,所有的国家纷纷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希望自己在这样一种国际格局下,占据一个有利的位置。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印度过去的时候听不到什么动静,但是从上个世纪90年代调整政策,经济飞速发展,近几年达到8%。它现在经济总量是世界第十一位。巴西现在增长也很快,是第十位。俄罗斯现在在普京的领导下,重振大国雄风。这就是在一种新的国际格局下,群雄并起。江泽民同志曾经讲过这样的一句话,这是一场全球范围的大竞争,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所以,对于中国来讲,要发展,不发展就没有你的位置。为什么?苏联已经垮台了,现在美国又把目标对着我们来了,我们的压力很大。发展是我们的根本途径。另外,还有一个怎么发展的问题。这些年来的发展,我们走了一种粗放型投资发展方式。这种粗放型发展,确确实实给世界带来了压力。美国对我们实行遏制的政策,认为中国按照这个发展速度,可以说时间不会太长,二三十年的时间,经济总量将会超过它。咱们的增长速度非常快, 2002年我们GDP总量是多少?1.45万亿美元,今年我们将要超过2.9万亿美元,五年翻了一番。所以美国也感受到这种压力。再一个原因,从我们的发展方式考虑,这些年的发展因为粗放型增长,我们的资源消耗得特别厉害,生态破坏得特别厉害。2003年上半年中国出现了非典,影响了一点经济发展速度,结果下半年我们全国开足马力来发展经济,经济就上去了。上去了以后,能源消耗也上去了。当年的水泥,用了世界的40%。钢材、石油、煤炭等主要工业产品,全居世界前列。说这个东西光用咱们自己的人家还不管,问题是咱们大量地从国外进口,开始和美国这些国家争夺市场,这样新情况就出来了。

以石油问题为例。1993年以前,我们的石油是往外卖的,或者说石油还能往外出口。但是1993年到现在,我们的石油有一半靠从国外进口。一年用多少?3亿吨。我们自己顶多能满足一半,还有一半需要进口。从哪里进口?都是从美国原来认为这些东西都归它的地方进口。现在看我们和日本之间的关系,除了历史问题之外,就是能源问题了。东海问题不就是能源之争?你看俄罗斯,我们和他在能源这方面的关系,也是主要关系之一。所以要发展是肯定的,但是怎么发展?不改变过去那样一种发展方式就不行了,所以要科学发展。

从国内来讲,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社会发生大变革,大变革就是确立经济建设为中心,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中国社会正在从传统的农业文明向现在工业文明为主导的社会过渡。结果引发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方位的大变革。经济上,从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政治上,从传统的大一统的中央集权的专制社会向现代民主社会过渡;文化上,从儒家文明为主导到现在发展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建立适应时代要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等。大家看是不是大变革?这不仅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史上,就是放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都是亘古未有的大事件。这种大变革我们现在概括为两句话,叫“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改革进入攻坚阶段。”

什么叫发展进入关键时期?从大的方面讲,我们仍然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百年不变。从小的阶段来讲,起码从现在来讲,从温饱社会已经进入了小康社会,这是观察十七大确定的政策的依据。从温饱社会进入小康社会,对于这个国家的发展要求是不一样的。温饱社会对发展的要求我给总结了三条。从发展的目标上来讲,温饱社会的目标为填饱人们的肚子而奋斗。温饱社会的要求是把蛋糕做大,温饱社会发展的途径是以经济增长为中心。一旦进入小康社会,这些目标、这些要求、这些途径都要调整。小康社会的目标为提高人的生活质量而奋斗。人们吃饱饭了,还有些牢骚发发,希望有一点高层次的精神享受。要提高生活质量,相应有一些要求,在发展上不仅要把蛋糕做大,而且要把蛋糕做好,还要切分好。相应地,还要要求改进发展的手段、发展的途径。光发展经济不行了,还要发展政治、发展文化、发展社会,还要关注过去现在将来的可持续发展。

所以从中国大变革的发展来看,需要调整政策。从改革来讲,好改的、能改的、浅层次的都改完了,我们现在面临的统统是难改的、深层次的、改不好就会出乱子的问题,但是不改又不行。不改,制约我们的发展,所以要调整政策。

中国处在改革和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社会发展的方向是什么?有各式各样的争论。比如说有人提出的民主社会主义的思想,有人长期以来鼓吹西方之路。还有说,我们今天出现的这些问题,是因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没有按照毛主席的路走下去。所以,十七大之前,多名老同志联合给中央写信,要求走毛泽东之路。简化一下,就是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走什么路,第二,路怎么走。面对着这样那样的争论,你作为执政党,作为中国大帆船的掌舵人,你是不能犹豫的,必须得把握住方向。我觉得十七大精神用四句话完全可以把握:第一,高举一面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一条回答的是走什么路的问题。第二,贯穿一个灵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不是过去的老路,或其它什么路。怎么走这条路?今天就是走科学发展之路,共建和谐之路,这个内容都属于科学发展观。在路怎么走的问题之下,在科学发展观这样的思路之下,重新调整了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些要求,分别制定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的方略,形成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四位一体战略布局。第三,把握一个思路,就是用科学发展观来统领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的全局。第四,把握一个关键。今天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唯一的执政党,所以党是关键,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鉴于这样一种理解,我对十七大精神的八个字概括是“旗帜、灵魂、思路、观念”。

那么,党的十七大修改党章就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下进行的,就是把刚才说的十七大所形成的这些战略决策纳入我们中国共产党组织总规范——党章里面去。只有这个样子,才能够形成全党的共识,凝聚全党的意志,使我们党在改革和发展的环境之下,实现思想上的统一。然后再结合地方的实际,变成你自己的具体政策。

十七大对党章的重要修改

我觉得,十七大对党章的重要修改无非就是围绕着我刚才给大家说的那两个部分。一个部分就是关于共同的思想基础展开的,这部分的修改集中体现在党章的总纲部分,把十七大所确立的核心精神,比如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念,把这些写入党章,然后使我们党能够在新的理论基础上,达到思想上的一致。一个党7300万人,思想上完全一致是不可能的,但是在我们党内纲领基本的问题上,有基本的共识,总纲部分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党要干什么?怎么干法?对党提出什么要求?怎么实行这个要求,这是总纲部分必须回答的内容,也是凝聚全党意志的一些基本的东西。党章第二部分关于内容的一些修改,集中体现在关于共同的思想基础这一方面,把十七大确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

在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这一部分,没有提出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行动指南,而科学发展观放在了总结我们中国共产党里程过程中,讲到十六大以来,我们形成了科学发展观。这是开会之前和我们的预计不同的地方。原来以为是在前面行动指南里面也会写进去。这个意义一会儿我给大家讲。

我先把修改的内容简单说一说。第一个修改在共同思想基础里面的第二部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了一个非常清晰、非常准确地描述。党的基本路线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义道路的一个集中概括,对这条道路,用非常明晰的语言在目标层次加了“和谐”,然后对于如何贯彻这样一条道路,如何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方方面面,把这些年来我们中央领导集体探索的成果都写进去了。另外,改革和发展处在关键时期,这个条件下路怎么走的问题也写入了党章。作为一个党员,作为党的组织,怎么办?就是按照这样一个思路来办,这是一部分。

关于健全组织体系,保证党的行动一致这个问题上,我觉得就是把十六大以来我们中央在党的自身建设方面探索的一些行之有效的成果写入党章。比如说既然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了,既然提出科学发展观,在对党员的要求方面,在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方面,肯定要加入这个内容。

再一个重要修改就是党建的思路。十七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决议里面讲的,着力加强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在党的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认识和成果。把这些写入党章,我觉得在健全组织体系里面,按照十六大以来探索的党的建设思路,根本的问题,甚至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带有决定意义上的东西,就是发展党内民主。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唯一的一个执政党,那么执政党发展民主的思路不能按西方的走,我们自己提出一个思路,就是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党内民主先行。比如说在党的各级组织要按规定实行党务公开,党的各级代表大会代表实行任期制。大家都知道,每次开党代会,重要不重要?四五天的时间,可是党代会代表比人代会代表的地位差远了,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四五天过后就休息了,等到下一届的时候也不一定是你。所以,从十六大以来中央开始关注这个问题了,注意发挥党代表的作用,但是没有形成制度,这一次明确提出任期制。从这次代表大会到下一次代表大会这五年,是你的任期。任期之内除了开会,平时也管用,起一定的作用,赋予你一些职能,这就叫任期制。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这些年来中央提出巡视制度,在反腐败问题上确实起了很大作用,通过巡视制度来发现基层的一些问题,预防和惩治腐败。

再一个,中央政治局向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报告工作,接受监督。党的地方和各级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定期向委员会全体会议报告工作,接受监督。这个是加强制度建设,扩大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的需要。所以就把这些东西都写进入了。

从内容上来讲,很细致的地方还有,但是主要内容就是两大块:一块是着眼于形成共同的思想基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科学发展观写进去;第二着眼于适应新的形势,对我们党组织体系的要求做了修改。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