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十七大新党章(4)

核心提示:党章是规范全党行为的总规则、总章程……党要适应条件转移的变化,组织规则必须做相应的调整,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满足时代对这个组织提出的要求,凝聚组织成员的意志,完成时代赋予的新任务……理解不了科学发展观,就理解不了十七大报告的部署,理解不了一系列新内容写进党章的意

第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家可以看看,民主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区别,其他方面的区别有,根本的区别是一党领导还是多党政治。所以问题的实质就变成了,在今天的中国,到底要不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问题。我就得尝试跟大家讲一些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原因。在今天我们为什么要强调坚持我们党的领导?我想基本的理由有:

第一,中国不同于北欧。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发展中的超大的国家,13亿人口。北欧的小国,撑破天最大的国家也只顶我们半个山东省大。那个国家想搞高福利,搞个什么多党制,什么问题相对来讲都简单一点。假设我们中国真要是什么了以后,广东、山东这些省都自己搞自己的,你看看,哪一个都顶一个韩国,顶一个北欧国家。但是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发展中的、13亿人口的大国家,我们首先思考的问题就是发展这个问题。我前两天看《参考消息》上说,我们今天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矛盾,是美国自开国200多年以来所有总统面临的问题的总和。美国有一个在政治倾向上并不是喜欢中国共产党的学者叫亨廷顿,他写过一本书,叫《变动社会中的政治秩序》。他写的这本书里面,可不像一般写的书那样从理论到理论,他是考察了世界上两百多个国家、国家的政党政权兴亡的规律之后,得出了一些结论。其中有一个结论相当深刻:现代化带来稳定,但是现代化的进程则孕育着动乱。

这话讲到家了。什么意思?现代化实现了的话,这个国家闹腾一年没问题,但是现代化的过程之中,矛盾急剧的时候,一旦搞不好,就孕育着动乱。在这个时候,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政党来领导。我觉得这个观点,从学术上来讲是站得住的。看看我们历史上,先不说分裂的时候,就是看强盛的时候,中央政府皇帝老子怎么能够保持国家统一,我觉得那个手段非常得可怜。汉朝、唐朝是中国最强大的时候,中央政府对那些附属国,为了维护一种形式上的国家统一,一种办法是把自己的女儿非常屈辱地嫁给藩王,维持这样一种国家兴盛的统一。这是一种途径,你承认是一个国家,你每年交一点东西,象征性的,我也不派人去治理,你也不怎么着,就是关系很松散,就可以了。共产党靠什么来治理?靠我们党的组织体系,与政权同步,靠个人服从组织来治理这个国家。这一条我不知道认识到位不到位,非常关键,即使是今天,有一些地方政府、地方党的领导人,因为地方第一,还跟中央闹别扭。如果不坚持共产党的统一领导就麻烦了,就出乱子了。所以大家看苏联,苏共一垮台,苏联就解体,因为这个组织体系没有了。然后解体出来的俄罗斯,里面有好多好多的加盟共和国、小共和国。这些小国家一开始按照议会选举,也闹独立,普京考虑到这么弄下去,俄罗斯就会像苏联解体一样继续解体。所以,普京就把地方首脑的任命权收回来了,尽管冒着被西方骂他不民主这些说法,但他还要这么干。美国现在有一些地方,你想赶它走它都不走,都想加入美国。但是中国不一样,俄罗斯也不一样,所以中央政府如果失去了这个东西就麻烦了。李登辉希望我们中国分成七块,如果没有我们党的这一套组织体系,很难说,这是最关键的问题。

第二,关于科学发展观入党章的意义。

这个问题实际上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顺下来的。我刚才讲了,今天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话,必须根据改革和发展所处的关键阶段的一些新思路,来解决今天的问题。就是说,我们现在必须走科学发展之路,不走科学发展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道路走着走着就走偏了,这就是原因。所以在这个问题里面,我重点给大家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在改革和发展处在关键时期的情况下,为什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贯穿科学发展观这样的理念。我想这个问题很关键,因为十七大报告里面就是用科学发展观重新部署的一个思路,理解不了科学发展观,你就理解不了十七大报告的部署,你就理解不了这些问题写进党章的意义。

我觉得,科学发展观从当年提出来到现在的位置,讲了多少遍了,当年提科学发展观是对着经济问题来的,后来讲科学发展,就是从经济发展延伸到政治发展、文化发展、社会发展,要过去、现在、将来的可持续发展,关注人口问题、资源环境问题、环境问题,内容已经牵扯到我们中国社会发展的全局了。

要面对改革和发展关键阶段面临的问题,好改的都改完了,现在留下的是都难改的。从发展阶段上来讲,温饱阶段过去了,现在进入了小康阶段,问题也不一样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继往开来,第一,把发展作为党的第一要务,首先就要回答什么是发展,为谁发展,靠谁发展,怎么发展的问题。所以呢,锦涛同志上来就得回答这个问题,这也是现实生活给逼的。他提出了一个科学发展,推动科学发展。什么叫推动科学发展啊?我以为,相比较过去小平同志那个时候单纯的经济增长来讲,今天讲的科学发展,是一个立体的、动态的科学发展观。过去的发展是个点式发展,就是光朝着经济。现在,从空间要素上来讲,不仅经济,而且包括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从时间上来讲,不光强调今天,还强调将来、可持续发展。而且,思考一个要素的时候,要同时兼顾其他的要素,这就是科学发展的理念。

那么,怎么才能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啊?这是解决要靠的人了,靠谁啊?今天的中国社会毕竟不同于改革开放初期,不同于改革开放之前。我们计划经济时期,两个阶级、一个阶层,社会结构相当简单。而现在,利益主体多元化、社会组织多元化、社会结构多元化,人和人不一样了,有穷的、富的,有发达地区、欠发达地区,那怎么办呀?就得想办法,使我们这些穷人、富人、方方面面的人,能够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这就是促进社会和谐,这就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为了解决农村贫穷的问题,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了解决经济发展方式问题,我们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为了解决思想领域贫乏的问题,我们提出了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了能创造一个有利的环境,我们提出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这些问题,统统都是回答什么是发展、为谁发展、怎么发展的问题,这就是科学发展观。今天中国面对着改革和发展关键阶段,不及时回答这些问题,就走不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道路必然走偏。今天党的建设,不是其他的别的建设,就是要紧紧围绕着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发挥作用来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我们给它起个名字,叫党的先进性建设。大家看看,这些内容,都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容,都是回答什么是发展,靠谁发展,怎么发展,为谁发展的问题。

所以,我们十七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做的定位,是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的,是指导今天中国发展的一个根本思想。为什么?改革发展处于关键时期,不这么解决不行。所以,科学发展观是在更深的层次上进一步解决蛋糕不仅要做大而且要做好还有公平切分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适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里面小康社会的特点。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走社会主义道路,要走科学发展观道路,要贯彻这样一种理念的原因。从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体现了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不同阶段的不同认识。所以,我们必须把它写入党章,只有用新的东西来凝聚全党的思想,我们这个国家才有希望。

我今天要讲的基本上就是这些内容,自己一些粗浅的认识,供大家在学习的时候参考,讲得不对的地方,欢迎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报告人系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