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尔富尔问题及中非关系

核心提示:本•拉登的基地组织曾在苏丹进行过训练,美国认为这个地区是反击伊斯兰势力向非洲南部扩散的重要据点。达尔富尔地区蕴藏的石油至少80亿到100亿桶。美国跟苏丹交恶已经多年。而中国跟苏丹关系好,在石油方面进行了很好的合作,美国对此心有不甘,有美国学者写文章指出,根本不是什么人道主义关怀,石油才是美国关心达尔富尔的真正原因。

今天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下我对达尔富尔问题以及中非关系的一些看法。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达尔富尔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一个焦点,究竟达尔富尔是一个什么问题,跟我们中国有什么关系,甚至跟中国的奥运会又能扯上什么关系?下面我就谈谈这个问题。

达尔富尔是苏丹西部的一个地区,面积也就是50万平方公里,约占苏丹全国总面积的1/5。实际上,它由三个部分构成:北达尔富尔、西达尔富尔和南达尔富尔。这个地方有80多个部族,主要是两大部族,一个是住在北部的阿拉伯人的部落,以游牧生活为主,一个是生活在该地区中南部的黑人部落,以农耕生活为主。历史上,阿拉伯人部落和黑人部落曾经比较融洽地生存在一起,还有通婚的情况。

这两大部落发生冲突是从上世纪70年代初期慢慢开始的。上世纪70年代后期,由于沙漠化的不断扩展,非洲大陆北部的撒哈拉大沙漠不断向南迁徙。苏丹西部由于干旱,再加上沙漠化,水源变得越来越稀缺,在牧场游牧的阿拉伯人的部落就不断朝南迁徙。南迁的时候,他们就跟以农耕为主的黑人部落发生了利益上的冲突。再加上周围有的国家发生动荡,一些人口也往这个地区汇集,人口在不断翻番,从十几年前的300多万人变为现在的600多万人。人口膨胀了一倍,资源却不断减少,这种情况导致了两大主体部落集团对有限水草、耕地、水源等发生争夺,冲突不断增加。

尤其到2003年的时候,冲突进入武装的阶段,达尔富尔问题也就是在2003年渐渐浮出水面,到现在是5年时间。2003年初,达尔富尔南部黑人的两支部落以政府没有有效的阻止北部阿拉伯人组织的民兵为由,也武装起来,这样就形成了两大部落武装,这两大部落武装之间发生冲突,导致了很多人员伤亡。

从冲突的起源和性质来看,它本身是一种生态性的战争,是为了争夺有限的资源而爆发的两个部落集团之间的冲突。我们知道,非洲地区的矛盾冲突比较多,很多国家以前都有内战,如现在索马里还处于一种无政府状态,苏丹南北之间在1985年到2005年这长达2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在打内战。但是,所有的冲突都没有像达尔富尔冲突这样吸引国际社会的关注,甚至跟中国也扯上了联系。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