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作风建设至关重要――学习胡锦涛在中纪委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性

现在我们讲第一个问题,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性。作风建设的重要性有三方面:

第一,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准备迎接十七大。曾庆红同志在2007年省部级干部一把手读书班上讲,我们全党提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就是准备迎接秋季的十七大,给中国老百姓树立一个好的形象。党的十六大召开之前,十五届六中全会的时候,中央提出来“八个坚持、八个反对”,那是针对全党的作风建设,是为准备十六大召开提出的。今年1月份,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提出,不是全党,重点是党政领导干部要加强八个方面的作风建设。

十六大召开之前是全党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十七大召开之前是领导干部八个作风方面的建设,树立良好的作风形象问题。曾庆红同志讲,十七大召开之前,党的建设有两个基本任务,一是抓好领导干部的八个方面作风建设,二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就是说,准备迎接十七大,第一方面要带好队伍,带好社会风气,首先从干部这儿抓;第二方面,党风建设是党的建设和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党的建设来说,传统的党建分为四大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思想建设。从延安整风到现在,全党在60年期间始终抓住这四大建设。像通过民主推荐,推荐领导、设计师、总工程师,这属于党的政治建设范畴。党管干部包括三方面,党管干部、党管科技人才,现在又扩大到党管社会人才。这都属于党的组织建设范畴,而不是单纯的组织部现在管的事。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这是思想建设范畴。

第二,党风建设对社会、对党有着重要的影响。干部作风建设对社会建设有重要的影响。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社会发展到中期,干部问题就成为能不能长期执政的核心问题,涉及到我们执政寿命的问题。别小看陈良宇事件,那在全党、全社会都是一场大地震。深层次讲,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进入到了中国共产党能不能闯过历代兴亡周期律阶段。元朝执政89年,共产党到2007年10月1日是58年,距离元朝的89年还有31年。我们共产党集天下智慧和精华来领导这个国家,第一关得看你能不能破解元朝执政的年限。在座的哪个干部敢担保再有30多年没点事?谁都不敢说啊!长期执政是一个很尖锐的问题,这就使得我们共产党的建设和西方政党建设相比,要严峻得多,艰难得多。所以说,每一个共产党员都不能忽视这个问题。在党建的问题上,没有一种励精图治、一丝不苟的精神,过不了关。这是我们各级党的干部必须要十分小心的问题。在某种情况下,它要比经济建设艰难得多。

作风建设挺有学问,共产党的作风建设是两个战场,必须齐头并进。第一,抓正面战场。正面战场就是树立好的风气,树立好的形象,多宣传好人好事好风气。第二,整顿不正之风。中央让各级领导干部树立良好的风气,那是抓的正面战场。两个战场挺有关系的,别成天整不正之风。十四大以后到十六大,走过十年,教训太深了,到处都宣传共产党的不是,到处都宣传共产党的腐败典型。这一方面反映了我们全党反腐败的决心,另外一方面,也让全国老百姓对腐败现象是如数家珍。从云南的李嘉廷到江西的胡长清,这种事说得太多了,老百姓就认为党内都是坏人了。过去十年,我们有教训,以至于共产党的典型都树立不起来了。有人说雷锋出国了,国内没了;说孔繁森就是第一次去西藏,回来你们不给人家提干部,把人家又逼走了,到西藏就出事了,你们觉得对不起人家,才整个劳模。一个社会正面人物树立不起来的话,那只有不正之风横行了,这里头挺有学问,抓不正之风要从树立好的风气开始。2003年中纪委二次全会公报最后一条提出,要树立良好的风气,以良好的党风、正风影响社会风气,为党的建设造就良好的舆论氛围。

到了十六大,我们才纳过闷来,说两个战场同时启动吧。你看现在,我们真地树立起一批典型,包括北京市检察院的方工和海淀区的宋鱼水以及任长霞等劳模。所以,作风建设一定要从两个战场同时抓。好的战场树立好的形象,开创好的作风,要大力表扬,大力提倡;不正确的东西,在一定的层面上,要注意纠正,但并不是在社会上乱普及。这是作风建设的基本抓法。两个战场要讲科学性的,否则会费力不讨好。光抓不正之风,会把共产党抓垮的。有的说不反腐败要亡党,反腐败恐怕要亡国,那也不是,最后整得不科学了,也要亡党。

第三,走中国特色的党风廉政建设道路。所谓中国特色,就是中国人过日子有自己的特色,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有自己的特色。拿着西方的东西往中国头上套,不灵。共产党的领导权体现在五方面。一是指导思想权。这是共产党第一位的权利,最核心的权利。党内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社会是指导思想,指导思想整不好会让社会、老百姓不信任共产党。社会最拿住人心、引导社会方向的是软权利。权利,只要拿住了,中国就没事。二是决策权。党代表大会出台路线方针政策,就是决策权的表现。三是干部权力。包括选干部、用干部、派干部,干部培养、干部教育,干部退休以后的制度、待遇等。四是军权。在中国,党对军队的领导是永远不变的军魂。五是纪检查处权。西方政党也有干部权,但西方政党那个干部权只有中国共产党的一半。所谓一半,是指西方政党只有推荐谁去竞选这个权利。竞选上以后,这个党就管不了他了。比如说,共和党把小布什推荐当上了美国总统,小布什只要一当上总统,就不受它管了,小布什如果犯法有国家法律管着。中国共产党不是这样的,谁犯法先要受党纪处分。

所以说,中国特色的党风廉政建设道路是需要我们探索的。这些年,我们全党慢慢走出一条党风廉政建设的道路,就是“一个中心,两道防线”。所谓一个中心,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中心不动摇。如果我们不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那么党的建设没办法管,也抓不清楚。所谓两道防线,第一是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第二是拒腐防变的党纪国法防线。这两年,我们又发现光有这两道防线还不行,中间差一道监督防线。所以前年中央才提出来,要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现在慢慢补上第三道防线,成了三项工作格局。第一项是干部廉洁自律。凡属处级以上的干部,都有廉洁自律的规定。为什么呢?党管干部,下线是处级。从处级往上,已经纳入了中组部党管干部的视野。如果是科级干部,那是省委组织部、省级直辖市组织部管的事。中组部管到处级,省组织部管到科级,县委组织部就要管到大队书记。第二项是狠抓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第三项是查处大案、要案。

中纪委在全党提出,目前干部要抓好四大纪律,就是我们讲的八个作风方面的建设。一是政治纪律。政治纪律要强调和中央保持一致,否则的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怎么得了?2006年学党章为什么由中纪委来管?就是因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遇到了阻力。全国原定要关闭五千家污染重和非法的小企业、小矿,结果到2005年底,只关闭了两千家,有三千家关闭不了。这样一来,中央认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得由中纪委出面,才能得到更好的贯彻和落实。二是财经纪律。因为我们干部犯事,都是在钱上出的事。三是组织人事纪律。四是群众工作纪律。所以,目前共产党作风建设方面有个底线,那就是四大纪律,党员干部不要撞线。

我们真正实现依法治国还得二三十年的时间,在依法治国走不出来的时候,握有实权的干部或者在风口浪尖上的干部确实要小心,因为这是共产党干部危险系数最大的二三十年。你别小看,很多事不经意间就要掉进去。你不喜欢钱,你喜欢孩子吧,你要喜欢你的孩子就好,给你孩子办出国留学等,什么都给你办得好好的,最后跟你一摊牌。你办不办?不办的话一揭发你就要进去。你是个孝子,好了,你没空回家,他给你爹妈过生日,过得热热闹闹的,然后说,阿姨,给你们孩子打个电话,就说我来给你过生日来。好,电话一打过去,说儿啊,你那个朋友给我过生日,过的这叫门面,这叫气派啊!这个孝子觉得特别感慨,你看我这个工作忙,回不去啊,照顾不了老人家啊。电话那头说,哎呀,哥们你做得够意思。从此,感情投资上来了,三折腾两折腾让人给拴住了,就这样,最后你办事也死,不办事也死。

为什么胡锦涛同志强调我们要慎重交友、净化社交圈子?我们就是开始没注意到这种情况,整着整着就已经作茧自缚了。所以,握有实权的要格外小心。干部要善于保护好自己,这是毛主席当年讲的话。打敌人首先要趴着,找个掩体,你别还没射击敌人,敌人先把你给整趴了,那就不合算了。

还有五点工作机制。所谓五点工作机制,一是党委统一领导,二是党政齐抓共管,三是纪委组织协调,四是部门各负其责,五是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

中纪委一年查处全党15万名干部,80%是全国来信、来访揭发和案中案牵扯出来的。老百姓在共产党反腐败上,对我们帮助大了。你说人民群众对党的建设没有影响?毛泽东讲,中国共产党得依靠人民民主。我们反腐败也是靠这个。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