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叶笃初:领导干部的“八大作风”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新形势下,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风要搞好,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还有学风、生活作风,生活圈还有娱乐圈要注意,这有针对性,有点触动。我开始跟各位讲,不是要领会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吗?就事论事的办法,当然很简单,就是看这个会上怎么说的,文件写什么,这是个办法。我的办法跟大家不同。我说的办法是:去年讲的是什么啊?前年讲的是什么啊?这在我们专业人来讲叫纵深的思考。去年主要是说党章。党章这个规定那个规定,这个不准那个不准,多了,怎么没有什么效果啊?前一年说不断抓案子破案子,我曾经问过纪委的同志,我说现在多少干部在搞抓案子破案子啊?当然这都属于内部讲了,最多的时候我们办案的干部是40万人。今年讲干部作风。有些领导干部平常不大注意作风问题,有些个性的问题,交个朋友,喜欢玩玩,看戏跳舞,或者抽烟喝酒,这往往都是小事。我说很多问题就出在生活细节上,就出在交友的圈子,叫社交圈或者娱乐圈。有一些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甚至高级干部,还有高级干部的子女都是高尔夫球会员,还有的领导干部赌博。更使我们感到难堪的是,有的领导干部包二奶养情妇,一个还不够,分几个地方有,走到哪个城市总有女的陪他。这个事已经不是普通的生活作风问题,从这里开始,发展得很严重了。

中央为什么对干部作风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提出八个要求?因为这关系到我们执政党的地位、形象,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安定团结和谐,关系到我们推进社会建设,特别是全面小康这个目标。那么,我们怎么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干部作风建设的八项要求?我想分这么几点来说:

为什么强调干部作风建设

第一,为什么强调干部作风建设?六个字,为了和谐前行。过去我们说的比较多的是安定团结。现在,把它用一个中国人容易听进去而且印象很深刻的语言――和谐来形容,我们现在一切都是为了和谐前行。这次又强调干部作风建设,可以说很多理由,说到底无非是为了社会和谐。但是,我用的是为了和谐前行。和谐要往前走,不能停啊,不能今年说和谐,明年说和谐,今年要比去年好一点,下半年要比上半年好一点,和谐要前行啊!

中国共产党要发展,我们中华民族要前进,但是,不管怎么讲,这个社会要安定,要团结,要和谐,这是最有意义的。其实,这也是邓小平同志在世时,跟我们接班人交待的时候,讲了“三个100年”,基本路线100年不动摇,建党100年我们基本上各方面都定规,建国100年我们基本实现现代化。说这个的时候,大家都鼓掌,三个100年,交待得多清楚。接着,他还说了“三个不能动摇”,经济建设为中心不能动摇,除非发生世界大战,发生世界大战也没有关系,打完了还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能动摇;第二个说四项基本原则不能动摇,改革开放不能动摇,这两者是统一的,所以又要讲四项基本原则,又要讲改革不能动摇。还有第三句话,他说,团结稳定不能动摇。

现在听起来,当年那个时候,这三个不能动摇、三个100年,我们现在称为之为政治遗言。我现在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能动摇,深入人心啊!现在打死也不会有谁那么傻,不发展经济。四项基本原则不能动摇。唯独一个事,团结稳定我们真是付出代价了。现在也不用责备谁,打谁的屁股,那不对。你发展,没有这个事情,没有经历过,就认识不到,认识了也不深刻。大批的农民,你把他们的地征用了,不要说远处,咱们北京郊区的好多地也被征用开发了,没有安排好。农民很好说话,国家要用嘛,用就用嘛,现在才知道,没有给他们安全保障,他们的保险、医疗都没有保障的。那个事就算完了?怎么没人想想,这里面有个长期的团结稳定问题,这里面有教训啊!老人家说三个不能动摇,大概第三句话,我们的体会还是不够,还是有教训。所以,现在就要和谐。六中全会开得非常成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讲和谐。这一下都动了,现在医疗、教育、保险,包括郊区、城区里面,下岗工人的安排逐渐都出台了。

那为什么强调作风建设?因为有了好的作风,事情就能落实。制度再好,作风不好,说假话,虚报成绩,上级要来做检查做各种各样的假象,让你看不到真实的情况,这就是作风问题。当然,这主要是指工作作风、领导作风。

那么实际生活当中,作风问题比这还大,还有一些是腐败的源头。这一次把作风问题突出出来,就是为了实现六中全会提出任务,和谐往前发展,一步一步走过去。所以,六中全会出了一句新话,过去的文件从来没有过。一句什么话呢?就叫“作风好,干部关系就好,干群关系好,社会就稳定”。最现实的就是六中全会分析了社会要和谐前行,很重要的就是党内特别是领导干部当中要提倡优良的作风,要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

有人可能说,这也就是说说,过一阵也就过去了。我看这一回还不行,还真得有点变化才行,否则我们开十七大的时候,我们党有7300万党员,人民群众十几个亿,他说你怎么回事,说的跟做的不一样,我们无法交待啊。所以锦涛同志讲作风建设,他说这是紧迫任务。我算了一下,六中全会以后,有三个事用了紧迫。这不是我们参加起草的人随便写的紧迫,这是集体讨论的,中央常委、政治局要讨论。第一,社会和谐是紧迫的。六中全会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和谐是紧迫的。为了和谐,我们现在有些项目不干了。包括北京,要大拆大迁,现在又停下来了,要稳定,不能把这个事越搞越大,这就是领导的智慧。只要对和谐不利的,宁可不做。我告诉各位,现在有些地方,比如浙江是发展非常快的地方,现在很多的项目停下来了,城市也不拆了,再拆下去,没有地的农民更多了,安排不了他们,居民住房的问题解决不了。你盖起来了,他也买不起。不拆了,宁可停下来,说明太紧迫了。第二个还是六中全会文件说的,说反腐败斗争是紧迫的任务。廉政党风建设和反腐败的斗争是紧迫的任务。这一回是锦涛同志讲的干部作风建设八项要求是紧迫的任务。你们回去看报纸,短短的十月份开始到现在,“三提紧迫”。所以我就给它编了一个顺口溜,“三提紧迫,一鼓作风,势不可挡,功到事成”。作风要变,要向好的方向发展,这是大势所趋啊!开始是吃吃喝喝,多吃多占,这是小打小闹,后来越来越不行了,越吃越好,最后越来越邪乎了,赌博了,赌博了又去洗澡了,洗澡又去洗脚了,最后干脆请位小姐。我们多少干部违法犯罪,每一年省部级的干部是十几二十几,已经十年都差不多这种情况了。司局有多少?我说个大概数字,就这十年,每年二三百人。县处级多少?每年三四千人。这个不算什么秘密,每次党代会我们都报了,每个阶段中纪委的报告都有。

这次,当然要反腐败,但是强调从作风建设切入,包括生活作风。这样,就提出了八项要求。其实,我们讲作风问题是年年讲时时讲,也不是说过去就没讲过,讲老实话做老实人,这不是已经说过吗?说归说,我们党这么多人,有些人听进去了,还真注意了。但是,过一阵,各种社会风气的影响,还有左邻右舍的影响,说你傻什么啊,他慢慢也就消磨了,好的风气也变了。但党是真的没有忘记,要有好的作风,几十年这个一直在讲,没有淡过。 

大家知道关于作风问题,我们已经通过六个全会决议了。“文革”结束以后,就发现党风整个被四人帮搞坏了,所以就通过了一个决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这个文件是中央党校参加起草的,当时派了三个人参加这个中央文件的起草。起草文件的主帅,在座的老同志可能都知道,此人叫黄克诚。当时眼睛都瞎了,他出来主持,说话比较有威力啊!坚持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其中有一条,是说老实话,要向党反映真实的情况。从那时开始,像这样的决定,还有整党决定,还有加强党风建设的决定,一共是6个全会决定。

这回当然是锦涛同志的讲话,我的判断是,恐怕这个强调作风的精神,大概要写到十七大去,是为十七大做准备的。这事没完,不要以为搞几个月,轰一下,包括今天我讲讲大家听听,完了再开开民主生活会,这事就完了,没完。为什么呢?因为它关系生死存亡,关系我党的威信。现在说无官不贪,都包二奶,都有情妇,都乱搞男女关系,那太冤枉了,不是那样的。我们有个老干部,一个老红军,部队来的是地委书记,到了一个大城市,就像北京一样。进城没有三天,人们说不对啊,这个地委书记、老红军、长征干部,怎么找不到人啊?找了一晚上都没有找到,怎么回事?找!就找熟悉当地情况的军管会。那个时候没电话,派通讯员把老叶找来,他熟悉这一带。我们找找找,说不对,绑架也没有那么严重啊,估计是不是被谁糊弄到什么地方去了?一转转到了妓院了。我现在告诉大家,这事我亲自办的,绝非说瞎话,用我的人格担保,我绝对说的是实话。这一弄,找出来了。稀里糊涂,老同志也不太明白,再加上自己心里面有点乱,好,马上往回送。那时候没有汽车,雇个三轮,把他交给市委。当天晚上讨论,宣布开除他党籍,不能容忍这种风气发展。

这次讲风气问题有一个大局,关系到我们整个党的信誉,关系共产党在人民当中的形象。别说现在的思想开放多了,但中国人对有些东西情绪上特别不能接受,其中就有乱搞男女关系,别说什么情妇,二奶这一类的话。过去老同志当中,包括党内的老倔头,包括八路军、红军干部,有时候犯点错误,说点毛病,动不动三句话,一不贪污,二不盗窃,三不乱搞男女关系,你还能开除我的党籍啊?他这三句话,我们过去在中央机关,常常把这三句话说出来。现在好了,一不贪污,二不盗窃,三不乱搞,这在我们党内有的人占全了。所以抓作风建设,也是重整我们的党威、推动社会和谐的需要。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