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化与安全生产

核心提示:形成一种习以为常的行为方式才叫文化。保证员工的生命健康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底线。先把底线保住,然后再搞更高层次的捐款、慈善等社会活动。国外的安全管理非常严格,员工如果不按照安全操作规程操作,即使没导致事故,只要被别人检举出来,员工和企业领导都要受处分。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这是安全生产方针,每个人讲得都非常熟,但为什么落实不了?这背后除了一些直观可以看得到的,比如管理、制度、腐败等方面的因素外,还要看到更深层次的东西,那就是文化。文化所起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我们可能比较重视上牌照、百日督查等一些预防的措施、手段,而对于文化这种深层次的东西,我们相对来说做得比较薄弱。

对于中国文化的问题,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曾说过这样一段话:中国不会成为超级大国,因为中国没有那种可以用来推进自己权力,进而削弱西方国家的具有国际传染性的那样一种学说。中国出口的是电视机而不是思想观念。她谈的这个问题,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大家关注的一个重点:中国的发展靠什么?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发展非常快,我国经济在相当一段时间都是两位数的往上增长,或者是7%、8%的增长,这个效率非常高。但相比之下我国文化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是薄弱的。撒切尔夫人所说的不是经济实力、军事实力、科技实力,而是文化实力,我们经常把它叫做软实力。文化在我国的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安全生产中同样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实际上我国的文化源远流长,具有非常强大的影响力,没有哪一种文化能够延续几千年而影响到今天,但我们自己有的时候并不重视,没有深刻挖掘以使它能够推动我们的工作。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安全文化的内涵是什么?

安全文化的内涵

谈到安全文化,应该说早已有之,有生产就有安全问题,有安全问题就有安全文化的表现,就有安全文化在发挥作用。只不过安全文化作为一种明确的概念,在国际社会上以及在我国的安全生产领域中并没有被广泛的推广。

1986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四号反应堆发生了核泄漏,燃料爆炸,火灭了以后还冒着烟。这次事故直接导致了现场工作人员的当场牺牲,一些消防队员的牺牲。这次核泄漏影响的范围非常大,覆盖大片的农田、村庄,导致相当一部分的农作物、家畜以及当地老百姓受到严重的污染,其中一个非常严重的后果是,在此次事故后出生的一部分婴儿发生肢体残缺。

前苏联和国际原子能组织的专家对这次事故进行了现场考察。我曾经问过一位参加考察的专家,到底是哪一个误操作导致了这次事故。他说,这次事故是一系列误操作导致的,这一系列的误操作都可能导致事故发生。于是最后得到这样的结论:事故不是哪一次、哪一个人操作造成的,是一种文化缺失,安全文化在这个核电站相当薄弱。

什么叫安全文化?安全文化是存在于单位和个人中种种特性和态度的总和。特性是表现出来的,态度是一种观点、倾向,加起来的总和成为一种文化。要建立这样一种观念:“安全第一”。我们经常谈安全第一,但相当一部分企业做不到安全第一。为什么?主要是安全文化没有落实。“谁排第一”这是一个理念问题,往深一步说这是一个价值观问题。公众对安全的认识水平不够,工人的技能水平太低,这是安全知识和能力的问题。忽视安全规章,工作粗枝大叶,酗酒成风,这是安全行为的问题。安全文化包括三个方面:理念问题、知识和能力问题、行为问题。

北京市安全文化建设纲要是去年北京市安全局主持做的,这样给安全文化下一个定义,安全文化是存在于组织和个人的安全意识、安全态度、安全责任(这都是理念、信念)、安全知识、安全能力(这是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安全行为方式的总和。我们给它提炼出三个词:信念、知识、行为。

形成一种习以为常的行为方式才叫做文化。我们经常说到交通安全,看到红灯后走还是不走?前几天我路过一个路口,看到红灯车辆都停了,有一辆改装的三轮车却对红灯视而不见,继续往前冲,差一点和一个面包车撞上,两人当街吵了起来。对此我们看着很另类,因为现在车辆的红绿灯文化已经形成了。但是行人的红绿灯文化还没有形成,经常是大批的人在看到红灯后仍浩浩荡荡地继续过马路,一边走一边看车,计算着自己的速度和车辆的速度,判断会不会发生碰撞。虽然在车流不息的马路中间走来走去是非常危险的,但很多人都习以为常了,大家都这样,有两个站着不走的反倒是另类,闯红灯成为习惯就成为文化了。

看一个小案例。对水塔壁进行防腐抗渗处理,用涂料对其进行涂刷,涂刷时用吊篮从上往下走,五个人二十桶漆,还有半桶稀料往下走着刷。降到六十米的时候有两个人抽烟,剩下三个人对此没有反应。这是不是一种文化现象?不一定出事吧,无所谓啦!这是理念问题。这个地方能抽烟不能抽烟?不知道!这是知识问题。最后竟然有人把没有燃尽的火柴杆丢到了油漆桶内!这是行为方式问题。合起来就表现出这些人作业时候的一种安全文化现象:安全意识非常淡薄,安全知识非常贫乏,安全行为非常错误。正是在这样一种安全文化的氛围中,发生了火灾烧死人的事故。我们从这样一个小的案例可以看到,这就是安全文化,安全文化不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不是虚无缥渺的,它有许许多多的表现方式。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