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化与安全生产(2)

核心提示:形成一种习以为常的行为方式才叫文化。保证员工的生命健康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底线。先把底线保住,然后再搞更高层次的捐款、慈善等社会活动。国外的安全管理非常严格,员工如果不按照安全操作规程操作,即使没导致事故,只要被别人检举出来,员工和企业领导都要受处分。

安全文化的发展

第一个阶段是靠人来监督。靠人监督,使其不敢违章,这是一种压制文化,让你不能行为。为了预防爆炸需要解决什么问题?一是发现瓦斯要及时报警,二是从火源上解决。靠谁来管呢?一是设备,二是瓦斯监督员。这就是靠人监督,使人们在井下不敢吸烟。可是总有人居然在井下吸烟,理由是觉得困了、疲劳了,而且想当然地认为周围不一定有瓦斯,安全意识薄弱、安全知识匮乏到了什么程度?

第二个阶段是制度约束。设立条条框框,不能越雷池半步,这是一种强制文化。

第三个阶段是技术保障。采用一些手段,比如对于瓦斯,就有监测器,有自动喷淋,这都是技术保障,用技术使人不能违章。现在有一种技术,火车走弯道的时候,如果弯道限速八十公里,本来火车是一百多、二百多公里的速度,一压上弯道,立刻就有“弯道限速八十”的信号送进来,而且不用人工去给火车减速,有设备自动给火车减速。还有很多的自动闭锁也是如此。这是一种限制性的文化,用技术的手段,限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

以上三种做法都是正确的,这三种做法的侧重点是在行为。但仅仅管行为是不够的,还必须深入到人的思想意识里面去。监督的同时还要告知为什么不能这样做;在制度约束下的人们还必须清楚为什么这样拟定制度;有了技术保障,还必须知道为什么技术要这样落实。我们把这种让人们明白的做法叫做理念导引,有一个正确的理念引导人们朝正确的方向走,于是人们主动不再违章,这是一种自主文化。

所有这些做法都是正确的,就看你怎么样做,人怎么监督,制度怎么约束,技术怎么保障,理念怎么导引,怎样把它们融为一个有机的整体?监督、制度、技术一定要和理念挂钩,一定要贯彻到理念上。树立正确的理念,用理念来指导人的监督、制度的建设和落实、技术的保障,这样才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李毅中局长讲,只有安全文化落实了,人们的安全意识提高了,整个社会的安全水平才能提高上去。

安全生产的核心层主要是价值观,主要体现在安全生产的宗旨、方针、目标、计划、体制、行为准则。有形的规范也包括一些无形的规范,都在精神层面上。

安全生产的中间层是安全生产的行为,讲的是行为状态,比如说决策方式,把谁排在前面?先研究什么?人力、物力、财力先往哪个方向投?

生产方式到底是安全第一、生产第一,还是效率第一?具体工作中这样的例子太多了,为了抢时间向××××献礼,为了抓效益就把安全放到一边。抢修锅炉时,锅炉的温度还没有降下来,披件浇了点水的棉大衣就跳进去修。为了提前完工,敢于冒着危险到里面去修,这是英雄,这种行为不但没人批评,还要受到表彰。我不赞成这样做。

安全生产的外围层叫做实在状态。我们订出来的条文挂在墙上了,写在纸上了,作为标语贴出去了,但员工作业的环境是否安全?

核心层、中间层、外围层加起来构成了总体的安全文化。我们再来看一个案例,看看这个案例里面安全文化的核心层、中间层、外围层是怎么体现的?山西锦城有个工厂的住宅楼发生了煤气爆炸,把窗户崩得满地都是,一个人受了重伤。我们看一下厂里保卫科的人员的行为方式如何?保卫科的胡先生正在附近巡逻,正在做他的本职工作,听到爆炸声后,快步走到楼下,关闭了阀门。这是什么理念?爆炸发生后,别的人都纷纷往远处跑,而保卫科的职责是保卫安全,他顺着爆炸声快步跑过来,这是一种尽职尽责的表现。马上关闭阀门这样一种行为意味着他拥有什么样的知识?一个居民给他戴上安全帽,这说明居民的安全知识也很丰富。信念、知识、行为这几个方面都有表现,确实做得不错。

安全文化的作用

安全文化的作用,有多种讲解方式。我在这里把安全文化和安全生产的五要素结合来说。安全生产五要素是指安全文化、安全法制、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和安全科技。安全文化在五要素中的地位至关重要,如果把它比成人的灵魂,那么其他四要素就相当于人的躯体。灵魂指挥躯体,躯体实现灵魂的指令。怎么制订法规,怎么落实安全责任,怎么进行安全投入,怎么采纳开发安全科技,当安全文化建设做得好的时候,这四个方面才能做得好,安全文化的导向和凝聚作用实际上是推动其他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安全文化导引安全法制法规的建设。有什么样的安全文化,就有什么样的安全法制法规。安全文化是要保护人们的生命健康的,所定的法制法规首先要考虑到不能出人身事故。我曾在一个企业看到一个标语写得非常好:“安全第一,人的安全绝对第一!”尽管表述不是很顺畅,但表现出一种态度。安全文化是以“以人为本”为原则的,把“以人为本”的精神用语言表达出来,表达成法制法规。

安全是政府管理安全工作的准绳。

安全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底线。前两天我们在讨论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时候谈到企业社会责任,有人说,企业社会责任不就是捐款,搞点慈善活动吗?我说,不对,企业捐款、搞慈善活动是一种社会责任,但这种社会责任不是底线,是较高层次的要求,如果基本该做的事情不做,只是捐款、搞慈善活动就更不行了,那就成了“涂脂抹粉”,并没有真正尽到责任。首先要保证员工的生命健康,捐不捐款是第二位或第三位的,先把最低的底线保住。

安全是市场准入的最低门槛。我看到建设部有一个材料说,出现重大伤亡事故的企业第二年不准招投标,这就是准入的门槛。你保证不了员工的安全,保证不了周围社区、客户的安全,怎么能让你再进入市场呢?

第二,安全文化保障安全责任的落实。现在谈到企业文化,很多人都说企业文化就是一种诚信文化,诚信文化首先就是自己说的话要算数,言必信,行必果,安全责任是对行为的一种承诺,就是说一旦承担这个责任,就要落实这个承诺。我经常说,不伤害他人,不伤害自己,不被他人伤害,这就是承诺,是对个人、企业也包括家庭的一种承诺。要做到这些就要履行安全责任,无论是个体还是集体。

安全文化建设有两个主体,政府是监管的主体,承担的是监管责任,企业是法人主体,承担作为法定代表人的安全的主要责任。两个责任,两个主体分别来落实。我们看一个小的案例,作为领导者要承担什么责任?作为员工要承担什么样的安全责任?两个架子工,站在68.6米高的脚手架下面的横挡管上,准备紧外加墙立柱管下面的架条。一个系了安全带一个没有系,组长提醒没系安全带的工人:你得系上安全带。他回答说:不用系,从来都不系,没出过事。结果下横档左侧的直管夹头螺栓没有拧紧,人踩上去后横管脱落,两个人都掉下去了。系着安全带的人悬吊在空中,没有系安全带的工人,掉到31米高的一个架子上当场死亡。要追究的话,组长有没有责任?组长是最基层的施工管理人员,不能只管自己干活,必须首先要做到安全第一,虽然组长给工人指出了安全隐患,但工人说没关系就放任他吗?这是不允许的。接下来看个人的责任,许多人都是这样的,在考虑安全问题的时候,不去考虑自己应该对谁承担责任。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