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巴以加沙冲突

核心提示:美国新国务卿希拉里可能的做法是:第一阶段是平息,巴以都退一步,坐下来谈;第二阶段,达成长期停火协议,至少停火三年五载;第三阶段,帮巴勒斯坦把国家建起来,有正常的国家生活;第四阶段,帮巴勒斯坦把经济搞起来,这很关键,大家都能生活,有工作干,才不会铤而走险,不会有那么多怨气。

以色列空袭加沙的原因

最近,以色列空袭加沙地带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空袭造成数千人的伤亡,堪称是几十年来巴勒斯坦受到的最大损失,这件事情引起了整个地区的动荡,今天就跟大家一起谈谈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

以色列和哈马斯这次冲突是有原因的。我们知道,2008年年中双方曾经有过谅解,达成了暂时停火协议,但好景不长。因为停火期截至12月19日,但那一天之后哈马斯不再续签了,此后以色列多次遭到哈马斯的火箭袭击。虽然没有太多人员伤亡,但是给以色列的南部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人民的生活、安全受到威胁。以色列就以此为借口直接发动了这次袭击。

为什么空袭发生在年关的时候,其实它也是有背景的。

一个背景是以色列大选快到了。最近这些年,以色列大选有一个特点,当选的政党包括总理,都是鹰派人物,就是说谁在战争面前能够不屈不挠、态度强硬,那他很可能就更容易被选中。比如说沙龙等人都是以好战强悍而著称的。原因很简单,大家知道以色列这个国家比较特殊,它是一个在战乱中成长起来的国家。在二战的期间,犹太人受到了严重的迫害和屠杀,居无定所。1948年建国以后,以色列打了五次中东战争,可以说大概十年左右就有一次战争。所以,基本上这个国家习惯了战争状态,不安全感特别强。因为周围都是阿拉伯人,他们与这些国家在历史上有很多的宿怨。旁边还有巴勒斯坦这个想独立的国家,因而对于他们来说到处都是敌人。以色列有以下四个特点。

第一,以色列军事发展非常快。以色列是有核国家,它的常规军事力量也是很先进强大的,这么一个小国家很早就有核了,就是为了图安全。

第二,以色列是世界上情报系统最健全的国家之一。摩萨德——世界三大情报机构之一,与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和俄罗斯克格勃(KGB)并驾齐驱。

第三,以色列经济很发达,因为他们相信只有强大的经济,才有国家的安全和稳定。

第四,以色列在外交上很活跃,特别体现在跟大国的关系上,尤其与美国关系密切。以色列或者犹太人集团,在美国的游说力量特别强大。据统计,现在美国大概一半左右的游说资金来源于犹太人集团。有一个很明显的现象,每次美国国会在讨论有关以色列的问题时,就会出现一边倒的态度,绝大多数议员倾向于以色列,倾向于犹太人,而很少有批评的人,这显示出以色列或者犹太人在美国政治社会中有着巨大的能量。一是以色列出得起钱,二是在于他们的长期经营。以色列有一句老话是,交朋友要长期交,要进行价值投资。以色列人把它用在生活中,对美国的一些政治人物、一些有潜力的人进行长期投资,在这些人还很年轻的时候就开始投资,进行感情培养,提供帮助,形成长期的好朋友关系,等到他们成为国会议员,成为州长,成为内阁成员后,自然就很可能站在以色列一边。

由于这四个特点,你会发现以色列在中东问题上腰杆比较硬。你想,经济强、情报强、军事强,还有美国这个世界老大支持着,所以以色列在很多问题上都是我行我素的,像前些年的沙龙政府,无论国际社会怎么反对,它总是该做什么就做什么。不安全感促使以色列产生了很多强悍的领导人,无论是谁在未来要想当选以色列领导人必须有强势的态度。所以这次以色列对哈马斯动武,其实很大的原因就是国内的政治驱动。

还有一个驱动来自于民间。因为这段时间以来,哈马斯和以色列冲突不断,虽然只停火了半年,但是12月11号以后还是打了很多的火箭炮。这种情况下造成以色列社会的不安,引起很多民众的不满,认为政府必须有所作为,有所反应。如果政府你还坐视不理,下届政府人们就不会选择你。所以从选举的角度说,无论谁想上台,都必须对民众有一个交代,表明自己保护以色列人的态度。

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美国大选。我们知道,1月20号奥巴马就上台了,而奥巴马在2008年夏天几次去以色列的时候,表态过要站在以色列朋友一边,保护以色列的安全。以色列人对此非常在意,当然很多人也担心这是奥巴马选举的策略。因为从选举角度来说,奥巴马肯定不会得罪犹太人,但以色列也担心,奥巴马上台之后会不会调整中东政策。

于是,以色列就在奥巴马上台之前先试探一下,看看他的态度。如果奥巴马不反对,那么既成事实了,等他上台后在此基础上,再帮助我维护我的和平,维护我的利益,在国际社会上支持我。所以,以色列选择了这么一个微妙的时期,正值美国新旧交替,布什政府也不会出来过多搅局,而且布什政府一贯站在以色列这边;奥巴马方面比较低调。大家看奥巴马特别的有意思。前段时间,在美国金融危机问题上,奥巴马的表态很明确的,早早拿出自己的想法。但对于这次巴以冲突,奥巴马却很低调,他说这件事情美国只能有一个声音,也就是布什总统的声音,它是布什总统的事情,他不会做表态。这说明什么?说明有微妙心态在里面。一方面,奥巴马此前有一系列的表态,在那些表态之后,他不宜于对以色列进行过多的指责;另一方面,奥巴马很快要上台,在上台之前,其实他在勾画他的政治蓝图和外交蓝图,在这个外交蓝图中中东问题肯定是一个大事情。他要把中东整块集成讨论,因为中东不仅有巴以冲突,还有伊拉克战争,还有伊朗问题,所以这些问题加在一起使他需要全盘来考虑中东和西亚这个大棋局。他对此有自己的想法,他并不想在上任之前就把想法抛出来。他也想留点悬念,留点余地。布什政府比较倾向以色列,而奥巴马又不想过多表态,这就是以色列面临的一个新的现实。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