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下一个30年的改革如何开局

核心提示:面对当前的各种复杂矛盾,改革需要有新的探索。建议抓住国家“力促经济发展”对改革形成的“倒逼”态势,主动顺势改革。从经济入手推进政府改革,应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争取在垄断行业改革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要寻求市场化和社会公正这两个方面的“最佳平衡点”。

2008年12月18日,中国改革开放满30周年。一方面,我们总结过去30年的改革历程和经验;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规划下一步的改革发展任务,这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反思和讨论改革的战略背景。我个人认为,以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为标志,中国改革的第一个30年“这一页”已经掀过去了,中国的改革即将进入下一个30年的新阶段。在我看来,历史赋予中国的应该是类似奥运五环式的改革,包括经济改革、政治改革、社会改革、文化改革、环境制度改革,环环相扣,共进共荣。要完成此任务,恐怕还需要二三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2009年是下一个30年新阶段的开局之年,我们面临着几个关键的日期,比如建国60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等。根据我个人研究和了解的情况,当前我国正处于各种复杂的矛盾交织体中,几个尖锐的矛盾纠葛在一起,难解难分,改革的难度增加。因此,对下一步改革需要有新的探索。谈三个观点,与大家讨论。

第一点,抓住国家“力促经济发展”对改革所形成的“倒逼”态势,主动顺势改革,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如何判断2009年的改革形势?最近有一种观点认为,审视2009年的改革,重点是保增长、扩内需,因此,经济体制改革可能有所弱化,甚至会被搁置一旁。我的看法恰恰相反,国家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强民生,恰好对改革形成“倒逼”机制,应抓住这个难得机会来深化改革,变经济“危机”为改革“契机”。

通过实际调查,我得出一个结论,这次我国经济增速急剧下滑,固然有国际大势的影响,特别是美国金融危机的重大拖累,这是不言而喻的;但也和我国经济发展的深层矛盾和经济体制内部的“痼疾”分不开。增长速度“水落”之后,可以看出一些硬“石头”,就是在经济高增长情况下掩盖的一些制度性问题,通过这个危机显露出来。这叫“水落石出”。

比如,金融体制问题。我到长三角、珠三角和湖南、山西、甘肃等地调研中小企业资金为什么那么困难?它既跟企业外销不畅、产品占压资金严重有关,也跟信贷紧缩有关,也与我们的金融体制有关。像企业贷款问题,中小企业如果不能从官办银行那里得到信贷资金,还能从哪里得到?我们缺乏与官办银行相辅助的私人股份制银行。前几年,我到越南考察,越南当时就有38家私人股份制银行,资本金最少的2000万美金,多的4000万美金。这只是一个小小事例,说明这次危机暴露出我国在前一段高速增长情况下所掩盖的制度性问题,包括旧体制遗留的问题,也包括“转轨”中出现的新问题。这些都“倒逼”着改革。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