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修泽:以改革开放新举措促进东北全面振兴

常修泽:以改革开放新举措促进东北全面振兴

东北振兴,是进入21世纪以来国家提出的重大战略。从2003年中央第一次提出“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到2016年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东北地区一直处在历史性爬坡过程中。东北振兴,不仅事关1亿东北人民的福祉,也事关全国经济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大局。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治本之策,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新的历史阶段,必须以改革开放的新举措促进东北地区的全面振兴。

全面认识东北地区的战略地位和基本发展态势

东北地区包括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以及内蒙古自治区的东部五市盟(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区域总面积约占全国的15%,人口约占全国的9%,经济总量约占全国的9%。从我国发展和改革开放大格局看,东北振兴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历史节点。

从发展大局看,东北是短板,但发展空间广阔。近几年,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东北三省经济增长率平均为3%左右。相对于全国经济发展,东北地区是短板。但应看到,今年以来,东北地区经济指标已经呈现企稳向好态势。而且,作为我国的重要工业和农业基地,东北地区拥有一批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产业,在资源、产业、科教、人才、技术设施等方面都具有一定优势。将来,经过艰难的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东北地区有可能成为我国又一个重要经济增长极。

从改革大局看,东北是难点,但也有新的亮点。一个时期以来,东北地区的改革遇到诸多难点,尤其是在经济体制方面,市场化程度不高,政府对经济发展的干预较多,有些方面的改革尚未破题。但近来也有新的改革亮点。例如,在净化政治生态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于2016年12月审议通过,这是一部规范营商环境的省级地方法规。又如,在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吉林长白山下的二道白河小镇正在实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机制”(PPP)项目。再如,在建立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方面,黑龙江进行了新的实践探索,在把“绿资源”变成“绿资产”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从开放大局看,东北地处边疆,正在成为新的开放前沿。我国地域广阔,开放前沿不应只有一个。如果说南部以珠三角为开放前沿、东部以长三角和环渤海南片为开放前沿,那么,北部则可以东北为开放前沿。从东北亚大范围看,东北三省和内蒙古的东部五市盟位于东北亚的核心地带,临俄罗斯、朝鲜、蒙古国、日本、韩国,加上隔洋相望的美国,在地理区位上与6个国家关联。2016年我国与这6个国家的贸易总额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将近1/3。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给东北地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如中俄天然气管道合作、中俄原油管道建成运营等,将使新时期东北地区作为我国开放前沿之一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东北地区区位条件优越,沿边沿海优势明显,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我们要充分认识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地把这项宏伟事业推向新阶段。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