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快报第4期

宣讲快报第4期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北京市百姓宣讲团

宣讲快报

 

 

北京市百姓宣讲团                          2009年8月18

 

◆ 领导批示

813日】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蔡赴朝同志在2009年第15期《北京理论工作简报》上对市百姓宣讲团宣讲活动作出重要批示:“这项活动抓得很好。我从电视上看到宣讲团成员讲得生动、有说服力,代表性也涵盖了一定范围,请继续抓好这一富有创新性的工作。”     

 

◆ 宣讲团通知

1、自819起,全体宣讲员在开场前1小时一律关闭手机;

2、自819起,各分团主持人开场乐与谢幕乐一律使用《红旗颂》音乐。

 

◆ 宣讲动态

817下午】市百姓宣讲团一分团在宣武区政府为来自全区的机关干部、社区居民群众深情讲述建国60年来祖国和北京的变化,表达了对祖国60华诞的祝福。会后,群众普遍反映:这种形式的报告会,非常真实,也非常朴实,既感人,又鼓劲!看似平凡的小事却包含着真情实感,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

817日下午百姓宣讲团二分团在占整个东城区四分之一面积的和平里社区举行“进社区”专场报告会,社区居民聆听了8位宣讲员生动的宣讲报告,同时也为市百姓宣讲团为期一周“走进东城”的宣讲活动划上了圆满句号。

817日上下午】市百姓宣讲团三分团到解放军出版社和西城区文化中心小剧场为西城区什刹海街道社区居民和西城区社会工委干部进行宣讲,北京电视台两名记者到场采访。

817日上下午】市百姓宣讲团四分团到门头沟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和市疾控中心为妇女代表和医护工作者送去精彩宣讲。观众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宣讲内容丰富,贴近百姓生活,宣讲员饱含深情的宣讲生动感人,激发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信心

817日上下午】市百姓宣讲团五分团来到顺义区国资委和李桥镇,用朴实的语言、切身的经历、真挚的情感歌颂新中国6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现场的干部、群众、农村居民被深深打动,不少人热泪盈眶。

817日上下午】市百姓宣讲团六分团在首钢集团总公司和建工集团郭庄家园工地首钢干部职工和建筑工人进行宣讲。首钢集团总公司报告会是宣讲团进“进企业”专场报告会,也是宣讲团在国资委的首场报告会,市国资委副巡视员周荫良同志主持了会议。会前,市委讲师团团长、市百姓宣讲团团长崔耀中同志向首钢职工代表赠送了百姓宣讲团国资委系统宣讲光盘。建工集团郭庄子工地宣讲是宣讲团走进工地为一线建筑工人举行的特色宣讲。

817日晚市百姓宣讲团召开第二、六分团会议,崔耀中团长对第六分团首钢专场和第二分团东城和平里专场的宣讲进行逐一点评,强调百姓宣讲要真实自然,要做到咬字、音量、语气、感情四个“到位”。针对目前宣讲团的整体宣讲情况,他对市百姓宣讲团全体同志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面向基层,服务群众。要有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二是声情并茂,感染听众。要饱含对伟大祖国的深厚感情,不断增强说服力和感染力;三是戒骄戒躁,保持本色。要朴实大方,保持百姓本色;四是交流互动、沟通信息。要坚持利用晚例会制度对当天宣讲情况特别是群众反响情况进行沟通汇总,要多与现场听众交流,多倾听群众意见,不断提升宣讲水平。每名宣讲员都要当采写听众反映的“记者”。

【民族团结进步宣讲团巡回宣讲受欢迎】在市百姓宣讲团的示范带动下,宣武区牛街街道成立了民族团结进步宣讲团,连日来巡回宣讲6场,牛街10社区的1000多名居民聆听了宣讲。真实感人的宣讲深受牛街各族群众欢迎,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知牛街、爱牛街、建牛街的热情。

◆ 媒体报道

817北京电视台 《北京新闻》:百姓宣讲团进企业进社区 讴歌首都北京60年巨变

◆真情实感

吴秀荣(大栅栏街道居民):“今天的报告让我很受教育,所有的宣讲员都来自基层一线,通过讲述身边的事、身边的人,反映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辉煌成就。这种形式特别好,我们也要学习这种形式,动员街道居民参加到宣讲队伍当中来,为国庆献上一份厚礼。”(一分团供稿)

王建(宣武工商局职工):“第一次听到这种形式的报告,耳目一新,身边的人讲述身边的事,与观众可以迅速产生共鸣,我被感动得掉了好几次眼泪。” (一分团供稿)

老高(什刹海街道居民):“你们在群众中唱响了爱国主义之歌,净化了首都的人文环境,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真是为国家、为社会做了一件大好事啊!”(三分团供稿)

李青云(门头沟区医院):“第一次听到百姓作报告,亲切的话语,真挚的情感,以小见大,让人从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中读到了百姓生活的酸甜苦辣,读到了新中国60年来的巨大变迁,读到了全国人民庆祝建国60年并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美好的热切心愿。”(四分团供稿)

粱雅辉(门头沟妇幼保健院):“百姓的语言、朴素的情感、激情的表达,让我们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百姓生活上实实在在的变化。老百姓的真实故事感动了我,让我有一种使命感,为祖国的富强而奋斗,为国家的医护事业而奋斗!“(四分团供稿)                             

一位80后(李桥镇政府机关干部):“通过听老百姓自己的宣讲,我们80后真正感受到了祖国的好日子!”(五分团供稿)

首钢炼铁厂党委书记卢正春:“宣讲员们用老百姓的语言讲述自己亲历亲为亲闻的故事,我们听了深受感动。在首钢搬迁调整过程中,炼铁厂承担着“一场支撑、多地发展”的历史重任,我们全体干部职工要以市百姓宣讲团的感人宣讲为动力,结合当前全厂正在开展的“全员大提素活动”,争做知识型员工,加快成长成材,为实现21世纪新首钢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六分团供稿)

 

◆ 会场写真

【把宣讲员留在心里

817 日下午3点,和平里街道办事处6层会议室,市百姓宣讲团二分团的宣讲正式拉开帷幕。短短一个多小时的宣讲,赢得观众的多次热烈掌声。谢幕后,20 余名听众仍然不肯离去,争着与宣讲员们“一对一”地进行交流,并与宣讲员们合影。几位大爷大妈真诚地说:“你们讲得太好了,我们要留个念想啊!”宣讲员们被深深地感动了:热心观众的支持是我们最大的成功啊!心动胜于情动,此时此刻,大家的眼睛里充满了喜悦、欣慰与互相的鼓励。有人小声开了个玩笑:“嘿,有点明星的感觉哦”。是的,为百姓宣讲,一项多么光荣而神圣的使命!能参加宣讲团,代表百姓宣讲,是我们大家的荣幸!

东城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红兵在为二团送行时说:“队员们讲得特别朴实,特别感人,希望在你们时间安排允许的情况下,一定再到我们东城区加演啊!”(二分团供稿)

【中关村情缘】

 “我也是来自一个村,这个村可是一个比较特别的村儿,那就是——中关村。”二分团胡万进一句开场白,就引起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宣讲结束后,一位满头白发、精神抖擞的大妈紧紧拉着胡万进的手说:“我以前就是住在中关村,三年前搬到了和平里社区,偶尔听年轻人说过中关村这几年变化很大。今天听了你的介绍,我特别想回去看看,不光是看看高科技,更重要的是看看你们这些创业的年轻人,多不容易呀!就像你讲的,中关村确实是我们北京骄傲!来吧,小伙子,咱们合张影吧!”(二分团供稿)

【宣讲鼓舞我前进】

刘晶是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教师,她的每一次宣讲都感动得现场观众落泪。在会后与现场热心观众的“一对一”交流中,一名在“温馨家园”为智障人员服务的志愿者激动得拉着刘晶的手,嘴里连连说:“太感动了!太受鼓舞了!我也是老师,退休了,我就琢磨着干点有意义的事儿。今后我要以你为榜样,尽自己的所能为残疾朋友们做点实事,让他们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关爱!”(二分团供稿)

“搬家”经理现场招聘

 二分团的沈健来自诺基亚通信公司,他以自己成为诺基亚通信公司的“搬家”经理为由头,讲述了在公司发展创业中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的切身感受。宣讲结束后,现场的李德昌老人把一个小纸条送到了沈健手里,上面是自己及外孙的简历,希望沈健帮助他的外孙子在诺基亚找一份工作。

原来,李德昌老人在听到沈健在宣讲中透露的正在招聘员工的信息后,就立刻想到了学通讯、电子专业毕业的外孙子。为了不耽误宣讲团的时间,李德昌老人一个劲地叮嘱沈健:“先把宣讲任务完成了,等回到公司再联系,可别耽误了宣讲的大事!”(二分团供稿)

【盘账盘得心温暖】

二分团的宣讲员“账先生”冯润是北京市财政局预算处的一名普通干部,她分别从教育、医疗、住房等老百姓关心的话题讲述了市财政局资金的投入情况。一个个真实的数字,让现场的每一名观众深深感受到了市政府对百姓的关心。宣讲结束后,一名社区居民大妈拉着冯润的手激动地说:“你讲的真好,我们亲身感受到了党的好政策,就说乘坐公交车吧,我们这些老年人只要脖子上挂个“老人通行证”,就不用买票了。还有社区医院,就更好了,我前几天老毛病犯了,多亏了社区医院的大夫们及时处理,要搁以前,还得跑到很远的大医院去,现在真是方便极了!”(二分团供稿)

【国资系统上千工人聆听宣讲】

817上午,市百姓宣讲团到首钢文馆大厅进行巡回宣讲。作为国资委系统首场宣讲,首钢共组织千余人参加报告会,其中包括迁钢公司、矿业公司、首秦公司和顺义冷轧公司的4个视频分会场。第一、四、六分团的10名宣讲员为首钢的干部职工作了精彩感人的宣讲。

石景山报社记者杜雷首先登台。作为一名曾经的首钢工人,他的宣讲不时得到听众的阵阵掌声。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公司职工郭晨阳通过地铁小票卡讲述首都地铁建设的故事,得到了台下观众会心的笑声。首钢职工程国庆着一身白色工作服登台,大红背心写着首钢两个字,印证了他一家三代人的高炉情,手持安全帽的工人质朴形象仿佛把全场听众带回了90年前,一段段感人至深的“高炉情缘”,引发了观众强烈共鸣,全场8次爆发出热烈掌声。一些离退休老同志不时用笔记录下宣讲员们感人的故事。

首钢党委副书记姜兴宏说:“今年恰逢首钢建厂90周年,在首钢搬迁调整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市百姓宣讲团的宣讲带来了感动,带来了鼓舞,带来了力量,进一步增强了首钢职工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增强了对党和祖国的深厚感情,增强了战胜困难、完成建设21世纪新首钢光荣使命的信心和决心。”(六分团供稿)

◆领队日记

找茬  理顺  提升】时间:2009817

截至17日,二分团按计划圆满完成了7场宣讲任务,队员们的精彩表现场场如一。特别让我感动的是,每场宣讲结束后一回到随团的车上,大家就对每个人台上的表现进行点评,目的在于“找茬、理顺、提升”。

17日下午在和平里社区的报告,是二分团在东城的最后一场宣 讲。东城区区委宣传部、市百姓宣讲团的有关领导和300余名社区居民聆听了二分团的宣讲。宣讲员们真切感人的宣讲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一次又一次热烈掌声,这充分证明了大家的刻苦练习、辛勤付出是非常值得的。在当晚的点评会上,二分团的宣讲得到了团长的肯定,高兴之余大家并没有骄傲,而是在随后召开的分团例会上,结合团长提出的“四点要求”认真做了进行总结消化。作为二分团的领队,我很自豪。同时我也相信,二分团一定会圆满完成宣讲任务!

——二分团领队:李茂忠

【完美谢幕西城 赋诗一首抒胸怀】时间:2009817

今天,三分团圆满结束了在西城区的宣讲任务,西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田九龙到现场对8位宣讲员表达了感谢之情。几天来,静静地,我用心感受着每一场宣讲,一场又一场,相同的宣讲,不同的“味道”。宣讲员们时时都践行着“激情宣讲、精雕细刻、和谐团队、追求卓越、不尚虚名”的三分团宣讲口号,真情投入,和谐互助,这一切深深感染着我,时时打动着我。在此,我秉承三分团的“文学传统”,试写几句话抒发自己的情感:

百姓宣讲红京城,普通百姓赛明星。

社区农村话巨变,动人之处最有情。

——三分团领队:戴有山

◆场外花絮

   【消除炎症新方法】

三分团宣讲员60多岁的陆翱老师在一如既往的神采飞扬、慷慨激昂,似乎一点不受昨天晚上喉咙发炎、一直咳嗽的影响。其实,为了不影响今天的宣讲,老师早上四点钟就起来步行到后海公园锻炼,通过出汗让体内的炎症减轻。什么力量让这些宣讲员如此地默默奉献?也许只有他们心里才最清楚,这是一种信念的力量。(三分团供稿)

【领导关怀记心间  更加投入搞宣讲】

五分团在顺义宣讲期间,恰逢一名宣讲员和配乐师过生日。在市百姓宣讲团领导的亲切关心和分团领队的精心准备下,靳砚杰和张涛的生日会在动听的生日祝福声中开始,两位“寿星”感动地流下了眼泪,他们表示一定要珍惜与百姓宣讲团的缘份和同志们之间的情谊,把领导的关怀记心间,一心一意搞好每一场宣讲,不辜负领导期望,不辱宣讲团的神圣使命。杨程、陈双来还代表五分团为两位“寿星”献花祝福。值得一提的是,陈双来自制的花束成为当日美谈。(五分团供稿)

【惟有真情自动人】

当听到市疾控中心王瑜大夫说到过去由于没有疫苗,北京市一年死亡1000多名儿童的时候,现场鸦雀无声;当王瑜大夫讲到一家人因患上乙型肝炎而被别人瞧不起的时候,引起了现场观众共鸣,听众眼圈都红了。(五分团供稿)

【宣讲引来戏迷“粉丝”】

五分团宣讲员中国评剧院黄兆龙老师,以一段马泰先生《夺印》唱腔出场,引发全场观众共鸣,许多观众情不自禁地跟着唱了起来。宣讲结束后,在观众的强烈要求下,黄兆龙老师又即兴演唱了一段评剧的经典曲目,将现场气氛推向了又一个高潮。(五分团供稿)

【宣讲也是一种互相学习】

宣讲结束后,六分团受邀参观首钢,了解首钢的光荣历史和文化,以及首钢在不同时期为北京经济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宣讲团成员深受鼓舞,纷纷表示作为个人也要为国家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要同心协力,百场如一,越讲越精彩,越讲越朴实。(六分团供稿)

【工人朋友热情高 露天工地宣讲忙】

当六分团宣讲员到达建工集团郭庄子工地现场时,工人们早已身着统一服装,虚席以待了。现场的宣讲场地和背景板都是工人们临时搭建好的。于是,原定3点半开始的报告会提前到2点半开始,宣讲员们认真而富有激情地为工人朋友们宣讲,没有一个人抱怨条件的简陋。宣讲完成的同志和工人们一起坐在临时用木板搭建的观众席上观看他人宣讲。(六分团供稿)

【工地宣讲普及急救常识】在宣讲过程中,台上是北京急救中心急救医生陈志普及急救常识,台下是工地工人跟着学习急救规范动作。台上教得仔细,台下学得认真。宣讲结束后,许多工人纷纷急切地上前询问更多的急救常识。(六分团供稿)

 

 

 

 

 

 

 

 

 

 

 

 

责编:张凌洁                          主编:高亚雄

报:市国庆新闻宣传指挥部、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市委宣传部基层处、首都文明办协调小组办公室

发:市百姓宣讲团第一、二、三、四、五、六分团

市百姓宣讲团办公室编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