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的误区(3)

核心提示:国内曾流行一种说法,糖尿病人吃南瓜可以降糖。据讲此说有两个来源,一是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提到吃南瓜能降血糖;二是传日本北海道地区糖尿病患者高达5%,但北海道夕张村居民因有吃南瓜的习惯而没有一个糖尿病患者。我们请专家专门查阅《本草纲目》,发现根本没这一说;我们到北海道调查,那里根本没夕张这个村子。科学实验是,南瓜的血糖生成指数在95%以上。

中老年人健身的误区

中老年人在平时的运动当中也有很多误区。小区里面放的各种健身器材,有些是绝对不适合老年人练的,可偏偏练的最多的就是老年人。

比如健骑机不适合老年人,一般老年人的背部肌肉、脊柱功能会退化,骑那个机器容易使脊椎脱落,对身体没有什么好处。

比如扭腰器也不适合老年人,有的老年人说我腰不好,要扭一扭。老年人为什么觉得腰酸背痛?因为腰肌功能老化、退化,这个时候需要保养。腰肌劳损,顾名思义就是肌肉劳累太多导致损坏,如果还拼命运动,不是让它更加劳累、损坏吗?

再比如爬楼梯。严格地讲,对中老年人上楼是好的,下楼是不好的。上楼有益于锻炼肺活量、心脑血管,中老年人膝盖退化比较严重,下楼时膝关节实际上是有压力的,所以对膝关节是一个损害。如果实在喜欢做爬楼运动,那么就爬上去,坐电梯下来。

深呼吸、大声喊也不适合老年人。大家可能看过一个小品,就是赵本山和范伟演的那个。赵本山逗范伟,让他玩命深呼吸,然后喊,结果就是头晕眼花,差点没晕倒。实际上,深呼吸容易造成缺氧,中老年人经常面临脑部供氧不足,或心脏不好或肺活量不够大。深呼吸并不能比平时一般的呼吸获取更多的氧气,大家平时去树林、公园觉得比较舒服,只要长长地呼吸几下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做特别深的呼吸。

倒着走也是不适合老年人做的运动。大家可以想一下,倒退走的时候,人无意中就有这样一个动作:头部微微向后看,这是人的本能。这样走上十分钟的话,就会对颈动脉形成一种压迫,这时如果突然间一转头就会出现头晕眼花,甚至有时会晕倒在地。

还有好多老年人喜欢撞树,我们觉得不可思议,我们知道有一种武功打下去让这个人表面上没事,其实受内伤。撞树就容易使人受内伤,可能使心脏和皮肤都受到损害。

比较适合老年人的运动有三种。一是中国的传统运动太极拳。太极拳对老年人的调养是非常有好处的。如果有练气功的兴趣,就可以按练太极拳的路子去练。二是现在全世界都在推广的、尤其是发达国家、长寿国家积极推广的一种运动,叫做快步走、大步走。在一个空气比较好的地方,大步快走三十分钟,一个礼拜走三次,对身体就有很好的锻炼效果。三是走鹅卵石道,做一下足底按摩,对身体有好处。人有两个地方穴位聚集的特别多:脚底和耳朵。大家可以实验实验,闭上眼睛,使劲揉耳朵半分钟,怎么揉拉拧拽都可以,半分钟之后睁开眼,身体全身都是热的,因为耳朵的穴道非常密集,所以常常拧耳朵对身体有好处。

下面我讲的也是中老年人可能不太注意的问题,这几年中老年人抑郁症发病率特别高,而抑郁症导致自杀的情况也很多,尤其是空巢老人。老年人喜欢常常跟人说说话、聊聊天,但是子女工作忙,回不来,如果再没有熟人交往,在家里也没人说话,有的还是单身老人,孤独就会导致抑郁症,抑郁症真可能导致死亡。中老年人出现抑郁一定要去医院看一看,找心理医生咨询咨询,是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