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王向明:划清马克思主义与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

(本稿为速记实录,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议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等问题时,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命题叫做“四个划清”。其中第一个划清就是要划清马克思主义与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庄严地写到了自己的旗帜上。我们的革命和建设取得的胜利,可以说都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取得的。但是,我们也要承认,马克思主义已经有160多年的发展历史了。160年来,整个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今中国也面临着一系列的新情况、新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来指导今天的中国实践,就必然面临着很多新问题。比如,怎样来认识马克思主义的问题,等等。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在当代中国,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那么,马克思主义到底是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经典之间有着怎样的联系?这是需要我们首先搞明白的。

一、什么是马克思主义

江泽民同志曾经说过,理论上的成熟和坚定是政治上成熟与坚定的前提。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扩展一下说,理论上的清醒也是政治上清醒的前提呢。从这个意义上讲,全党包括广大人民群众,确实需要搞清楚什么是马克思主义,需要解决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这样一个根本问题。

同志们知道,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是以《共产党宣言》的发表为标志的。1848年,马克斯和恩格斯受当时欧洲共产主义者同盟代表大会的委托,起草了《共产党宣言》。《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马克思主义到今天已经整整走过了160多年的历史了。那么,我们现在就面临第一个理论问题,即什么叫做马克思主义呢?这个理论问题实际上就是如何正确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问题。对此,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首先,从创立的主体看,马克思主义就是由马克思和恩格斯所创立的、为各个时代、各个民族的后继者所发展的观点和学说体系。那么,既然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创立的,为什么叫做马克思主义呢?对此,恩格斯曾经有过一个说明说,马克思在很多问题上确实比我们都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恩格斯讲马克思可以说是天才,我们至多是能手,所以用马克思的名字来命名这个学说,是再恰当不过的了。其次,从阶级属性来看,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争取自身解放和整个人类解放的科学理论,是关于无产阶级斗争的性质、目的和解放条件的学说。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说马克思主义从1848年《共产党宣言》诞生到现在160多年来,始终遭到资产阶级的诋毁、攻击和种种歪曲,因为马克思主义有着鲜明的阶级性,它和一切的剥削阶级是对立的。第三,从研究对象看,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的学说,是关于资本主义发展和转变为社会主义以及此后整个共产主义发展的普遍规律的学说。也就是说,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范围和研究对象非常广阔。首先它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所以它可以用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更重要的是用在社会历史领域,它是研究资本主义发展和转变为社会主义的一种学说,以及未来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发展规律的一种学说。从主要内容看,马克思主义是由一系列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构成的完整的科学体系,是一个整体。马克思主义涵盖的内容非常丰富。列宁在他的一篇非常著名的文章《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主要组成部分》中特别讲到,马克思主义的三个主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事实上,这三个部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不可分割的主要组成部分,但并不是全部。马克思主义是一整套、一系列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构成的科学体系,不能把马克思主义分割成哲学是哲学,经济学是经济学。

要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还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从历史的发展来看。马克思主义也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学说,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继承者对它的发展,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比如说,我国在改革开放以后形成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创新,实际上都是在实践中不断推动着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从广义来讲,这些也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上我们从创立的主体、阶级属性、研究对象、主要内容和历史发展等方面讲了怎样理解马克思主义,这是从本原上来说什么是马克思主义。

了解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之后,我们就要重点讲一讲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特征。那么,马克思主义有什么样的特征呢?马克思主义的特征,简单的来说,最主要的有两个。第一个就是它的科学性。这个科学性又表现在这样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它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今天讲,马克思主义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统一,它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它的科学性已被历史发展所证明。

有一个西方学者曾经这样讲过,他说很多西方人,包括西方的科学家在研究科学的时候,他们未必会用马克思主义这个名词,他们也未必会使用辩证唯物主义这个名词,但是如果他的研究是科学的,他就一定是自觉或者不自觉地运用了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方法。比如说辩证唯物主义强调一切从实际出发,强调理论必须和实际相联系。这不仅在社会领域而且在自然科学领域,或者在很多其它领域都是适用的。所以,我们说它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那么,它的科学性的第二个方面就是它所具有的理论品质。这个理论品质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也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的统一。

马克思主义基本特征的第二个方面就是它的革命性。所谓革命性,大致也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第一个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现在好像这个词说得不太多,但是这个词是非常客观地存在的,那就是以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目的。这是马克思主义革命性的一个最鲜明的体现,也是它鲜明的政治立场。

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的第二个方面就是它的社会理想。共产党人都知道,我们为什么而奋斗,为共产主义而奋斗。那么,什么是共产主义?也就是马克思主义所描绘的这样的一个社会理想,它具有这样的几个要素:第一是物质财富极大丰富。用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里面的话讲,就是所有的一切创造物质财富的源泉都充分涌流,生产力极大发展。第二个就是人民的精神境界。大家的思想、文化水平、道德水平获得极大的提高。最后一个,就是每一个人都能获得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这就是我们所追求、所奋斗的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理想。这样一个美好的社会是值得我们去奋斗的,这是马克思主义革命性的第二个鲜明的表现。

以上就是我们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所做的一个简要解析。同志们在理解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时候,可以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也可以从马克思主义所具有的基本特征,就是它的科学性、革命性这样的角度去理解。事实上,它的科学内涵和基本特征是有机融合的,它本身就是统一的。

二、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

下面我们来谈谈第二个大问题,就是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在这里,我想首先和同志们一起来重温小平同志在1985年讲过的一段话。小平同志说:“努力针对新的世纪,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我们运用它的基本原则、基本方法来积极探索解决新的政治、经济、社会基本问题的本领,既把我们的事业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推向前进,也防止一些同志,特别是一些新上来的中青年同志,在日益复杂的斗争当中,迷失方向。”这是小平同志在20多年前讲过的一段话,但是我们今天重读起来,依然感到非常亲切。怎么来分析和理解小平同志这段话?尤其是小平同志后面讲的,防止一些同志在复杂的斗争中迷失方向,那就是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清醒地、坚定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的原则、方法。从小平这段话推开来,我们应当怎么样来对待马克思主义呢?我想有以下几个主要方面:

第一点,就是要用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恩格斯当年说过一句非常深刻的话,他说社会主义自从成为科学以来,就要求人们把它当作科学来对待,就是说要求人们去研究它。那么怎样用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呢?怎么样来研究它呢?我觉得,首先就是要系统地学习一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要从马克思主义的本原上来领会马克思主义。当前我们所处的国际的、国内的政治经济的环境是非常复杂的,各种社会思潮也纷繁复杂。这就要求我们的同志,特别是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坚持马克思主义。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就一定要首先了解马克思主义,学习马克思主义,懂得马克思主义。否则,我们可能会闹很多笑话的。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我们就要求把它当科学来对待。

比如,有一年全国研究生的政治考试,我们出了这么一道辨析题:“唯心主义是人类文明之树上的一朵不结果的花”,要求考生对这段话进行辨析。在阅卷的时候,我们就发现有不少学生这么答,首先是一个很大的错,然后三个惊叹号。接着讲,唯心主义怎么会是人类文明之树上的花呢?它是反文明的。然后说唯心主义怎么会不结果?它结的是恶果。很多学生不懂得这句话其实出自列宁。马克思主义是在整个人类文明发展的大道上成长起来的,是吸收了一切人类文明的积极成果。唯心主义从本原上、从思想方法上讲,是错误的,但在某些方面,或者说是在一定的范围内,比如说把它限定在认识主体的范围之内,那样至少是强调了人的主观能动的一面,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它的积极意义。所以马克思主义从来不排斥,或者说不绝对排斥唯心主义,所以列宁才说它是人类文明之树上重要的一部分。当然,列宁这段话应该说是说的非常贴切,也非常深刻。说它是一朵花,有价值,但是这朵花不结果。那就是说,你要是按照唯心主义的思维方式去做事,肯定要犯错误,但是唯心主义依然是有价值的。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