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布尔什维克化*

怎样布尔什维克化*

 

  少年国际第四次大会[1]提出“少年国际布尔什维克化”的口号,今年本团第三次大会[2]亦提出“学习列宁主义”的口号,这两个口号的形式虽不同,然其实质则一。本团的决议就说,本团以后的发展应仿俄国共产党――布尔什维克党的精神,学习他们几十年奋斗的经验,按照列宁指示我们斗争方法的原则,以扩张增加我们进攻的实力。
  但是我们要知道,所谓布尔什维克化,并不是使团员大家知道几个共产主义的新名词,或是几句皮毛上的空洞原则;也不是要团员不顾实际情形而来仿效俄国党的经验。如果只以这为布尔什维克化的条件,那就容易使我们团体变成学院式的组织,或是不落实际而与群众隔离的团体了。倘若这样,不独不能接近群众而为群众的利益奋斗,反足为群众自觉与奋斗的障碍。然则布尔什维克化的真精神如何?
  真正布尔什维克化的精神是:一要使团体能群众化,二要使团员正确明白主义且不忘其为群众的领导者,三要能按实际情形而运用经验与理论。
  要使团体能群众化,当然要注意组织问题,因为我们要接近群众,须纯视组织上的结构是否合于与群众接近的需要。布尔什维克的党与团同第二国际[3]以及一切自称所谓工党的不同之根本点,就是前者确是要引导群众去作政治的奋斗,达到无产阶级专政的目的,主张革命而不妥协。它把接近与引导群众的工作,视为达到目的的根本条件,所以它在组织上务求其能与群众接近。支部组织乃为接近群众的基本组织方法,也就是布尔什维克团体组织上与其他假称革命政党在组织上不同的地方。换言之,其他自称革命政党,并没有引导群众,并没有为无产阶级谋解放的诚心。它们主张的隔离群众,不过是暗助资产阶级寿命之延长而已。改良组织,务求其能接近群众,乃为本团布尔什维克化的第一步工作。
  所谓正确明白主义且不忘其为群众的领导者的意思,就是警告一般忽视主义的共产主义者。有许多同志常常以为自己对于主义是很明白的,然而一旦遇到实际问题,便做出许多违反主义的行为或发表许多违反主义的理论。或者他们平常研究主义,只顾皮毛,并没有了解内容的真义,即如本团同志对于民族革命运动的“左”倾或右倾,近来南京同志反郭拥胡[4]的投机倾向,长沙同志反对基督教学生参加运动会的“左”倾幼稚病等,都是使我们隔离群众,都是在主义上缺乏正确认识之表现。布尔什维克者若有必须让步的地方,并不完全反对让步,但是让步总要求其对于我们工作的本身没有妨碍,而且利于以后的发展。列宁曾说,我们要会让步,但是让步时要注意的,就是不要使我们的工作因此陷于恐慌的地位。俄国十月革命后与德国单独签定布列斯特媾和条约[5],亦即让步而得胜利结果之一例。我们运用政策,须求与主义根本不相冲突,且要善于利用时机以定进攻与退让,如此方可以代表群众,为群众的领导者。所以,求主义上正确的认识,免除过左过右及妥协的倾向,乃为本团布尔什维克化的第二步工作。
  所谓按实际情形而运用经验与理论的意义,表示同志不应做一个不顾环境的模仿主义者。我们常见有许多同志说:某国的是那样,某地方是那样,所以我们不妨照例去做。从各地报告中亦见到各地工作,往往计划大而实行少。这都是不按实际情形做事的弊病。这样,不是使计划永为不能实行之空谈,就是乱用经验致使工作实际上不能进展,甚至因此而生出许多意外之危险。还有许多同志只顾主义的原则,如封建社会崩坏,资本主义发展,因之无产阶级产生,阶级斗争发现,无产阶级革命是历史的必然现象等,而不注意分析中国的实际情形。与同志谈话时,只说这是马克思或列宁说的,他们是有研究的,这断不至错误。一旦与非同志讨论或争辩时,便被他人责为不顾中国情形的空想家而无辞可答。这都是不顾实际环境,脑筋简单的结果。现在国内国家主义[6]盛倡一时,他们的宣传比我们更努力,故他们现在是我们有力量的敌人,各地的同志应开始作反对的宣传。然要求反对之有力量,必须按中国实际情形去解释我们的理论,庶可得到思想上的胜利。否则,对于我们的发展有很大的危险。各地以后对于各部工作进行的计划,以及采用经验时,亦务求其合乎环境而能实行,抱“宁缺勿泛”的切实主义。注意分析中国社会,按客观事实而运用经验与理论,为本团布尔什维克化的第三步工作。
  同志们!“学习列宁主义”,“获得青年群众”,都是本团所提出的口号,这些口号的实质,就是要布尔什维克化。现在我们敌人的力量一天一天地增长,对于本团“布尔什维克化”的口号,须加倍努力实行才好!

  *一九二五年一月二十六日至三十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召开了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决定改团的名称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任弼时当选为中央执行局委员,任组织部主任。这是他根据大会决议精神写的文章,刊载于团的内部刊物《中学校刊》一九二五年三、四月份合刊,收入本书时略有删节。

责任编辑:总编室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