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水利”谨防变成“一哄而上”(3)

“大兴水利”谨防变成“一哄而上”(3)

  防止误区三:重建轻管,建而不管

 

  “治水再不能走只建不管的老路了。”纪冰代表认为,面对水利建设的春天,建立健全基层水利管理体制机制已迫在眉睫,不能再出现“有人建、有人用、无人管”的现象了。

 

  据介绍,由于编制、资金投入等方面原因,目前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滞后。过去各地相继设立的乡镇水利站,由于乡镇管理体制几经变动等多种因素,大都撤消或合并,功能弱化,人才流失,有的甚至名存实亡。管理主体缺失直接造成农田水利设施损毁、老化、失修、效益衰减等问题突出,成为基层广大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以安徽省为例,全省共有乡镇级单位1696个,保留基层水利服务机构的830个,不足乡镇数量的1/2,另外约有200个乡镇无水利员。全省水利站实际在岗人数不到编制数的一半,水利专业人员只占19%。此外,村级水利服务组织基本没有形成。

 

  纪冰认为,“三分建、七分管”。农田水利工程量大、面广、点多,公益性和专业性都很强,必须依靠健全的基层水利服务组织开展建设与管理工作。建议按照中央1号文件加强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的精神,请有关部委尽快出台加强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的文件和配套政策,加强以乡镇或小流域为单元的水利服务站点建设,使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做到“乡有水管站、村有水管员”,水管站要达到“四有”: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其中人员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工程维修养护经费由中央和地方共同承担,可以考虑中央与省级财政用于农田水利的经费,其中30%用于农田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地方投入不小于这个比例。通过提前提取管理养护资金,为水利工程提供稳定的管护经费。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国际视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