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水利”谨防变成“一哄而上”(2)

“大兴水利”谨防变成“一哄而上”(2)

  防止误区二:多龙治水,机制不顺

 

  目前,涉水项目分布在水利、财政、国土、农业等多个部门,每个部门都掌握着相当多的资金和项目,在基层的布局容易出现撒胡椒面或者重复建设的问题。不少代表委员谈到,目前涉水项目和单位较多,如何理顺体制,齐心协力兴水利也是确保治水政策落到实处的关键。

 

  纪冰代表建议,鉴于水利规划建设的专业性,可以各级水利规划为蓝本,由水利专业部门为主体进行建设管理。在建设中可充分尊重和扩大基层参与权。“许多农田水利项目基层最知道怎么干,必须充分尊重他们的意愿,给予他们一定的自主决定权。”纪冰代表说。

 

  李钺锋委员提出,地方各职能部门普遍存在选择项目建设区时,都注重选择交通便利、农业基础较好、农民相对富裕、项目实施难度小的地方。这些地方成为各项目实施部门的“必争之地”,在前几年间或同年度,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金土地工程、标准粮田建设、以工代赈等项目都在同一区域实施,导致重复建设现象十分严重,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巨大浪费。

 

  来自安徽山区县的余的娜代表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现在一说到修水利多想到粮食主产区,其实山区更需要重视水利建设,以她所在的旌德县白地镇洪川村为例,由于河道年久失修,雨季山洪下泄不畅,常常把大片的良田都冲毁了。他们村过去人均一亩地,现在只有人均不到七分地。

 

  她建议,在水利建设中,应充分听取基层建议,尽量扩大基层参与权,同时对于涉水项目和资金到基层一个漏斗向下,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作用。

 

  李钺锋委员对此建议,要筛选符合农村实际的最佳规划设计方案,统筹整合新农村建设资源,按照《涉农资金整合管理办法》的规定,将发改委、教育、扶贫、财政、交通、农业、林业、水利、卫生等相关部门的项目资金捆绑统筹,有效避免水利项目的重复建设。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国际视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